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宝马自6月1日起将上调部分车型售价

发稿时间:2022-05-17 09:59: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受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宝马自6月1日起将上调部分车型售价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受到全球范围内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部分宝马及MINI品牌在中国的在售车型将于2022年6月1日正式上调厂商建议零售价。因不同车型面临的受影响程度不同,价格调整幅度不一。

  “按照惯例,宝马将定期审视产品的定价,以灵活应对原材料和车辆制造成本的变化。”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悉,本次宝马国产车型的价格上调涉及宝马X3、宝马5系长轴车型等,价格上浮2100元~5000元不等;进口车型价格上调涉及宝马5系标轴车型、宝马4系双门、宝马4系敞篷、宝马4系四门、宝马X4和宝马6系GT等,价格上浮1000元~10100元不等。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眼下,涨价潮已经从电动车开始向燃油车蔓延。5月11日起,上汽大众品牌全系车型正式上调建议零售价。其中,新能源车型上调幅度为3000元~5000元,燃油车型上调幅度为1000元~3000元不等。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曾打响燃油车涨价“第一枪”,其旗下部分车型涨价幅度为3000元~12.1万元。随后,长城汽车旗下魏牌也宣布自4月15日零时起涨价,魏牌旗下咖啡系部分车型价格将上调5000元~1.2万元。

  “原材料价格上涨超出预期,芯片短缺也造成当前车型供给不足,在多重因素推动下,汽车制造成本增加,主机厂面临巨大压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用于汽车催化转换器中的钯金属的价格在五年内上涨了30倍。今年3月以来,钯金属价格涨幅超5%。除此之外,氢氧化锂、镍、钴、铝等车用材料也在不断上涨。其中,氢氧化锂今年以来价格上涨了148.25%。

  “由于铑、钯、钢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宝马整体制造成本可能会增加12亿美元。”宝马集团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表示。

  而中策橡胶、普利司通、德国马牌、正新轮胎、固特异、贵州轮胎、风神轮胎等轮胎企业也纷纷在5月宣布涨价。其中,固特异卡客车轮胎5月份涨价幅度为7.5%。

  原材料价格飞涨之外,部分地区的疫情及防控政策也给车企带来了更多挑战。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约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1~4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约为595.7万辆,同比下降11.9%,同比减少80万辆。其中,4月国内豪华车零售约12万辆,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50%。乘联会方面认为,豪华车主销区域受到防疫封控形势变化的影响,产销损失巨大,原本的供需紧平衡状态再次被打破。

  为了刺激汽车消费,自4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利好举措密集出台。如,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电下乡,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包括鼓励汽车消费、推动家电消费、发放消费券等。5~6月期间,在原有基础上,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且各地不得出台限制汽车购买的措施。

  此外,沈阳、汕头、天津、海口、晋中、南昌、晋江等地也均设置了购车补贴或消费券。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随着疫情后复工复产以及物流重启工作推进,预计国内车市5月零售和批发数据都将得到明显恢复,并且在乐观情形下,行业零售与生产的缺量有望在6月前补回,悲观情形下为8月,下半年国内车市有望获得大幅正增长。记者 裴健如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