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吉利控股雷诺韩国子公司,下的什么棋?

发稿时间:2022-05-17 15:54: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吉利控股雷诺韩国子公司,下的什么棋?】5月10日,吉利汽车宣布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吉利汽车将以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万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将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但控股权仍属雷诺集团。

  吉利与雷诺的合作有迹可循。早在去年8月,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就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聚焦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共享资源和技术,并以中韩市场为重点开展合作。今年1月,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拓韩国市场。为此,双方计划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基于吉利汽车的CMA模块化架构与混合动力技术,在韩国开发、生产和销售雷诺品牌的燃油车和智能混合动力汽车,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并出口到韩国以外的市场。在销售及售后方面,新产品系列将利用现有的雷诺韩国销售和售后网络。吉利为何要控股雷诺韩国子公司?韩国本身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通过控股雷诺韩国子公司,吉利在憋什么大招?

  热评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吉利入股雷诺,更多是出于战略层面的考量,这是该公司开拓韩国、亚太甚至全球市场的全新尝试。值得注意的是,技术授权的营收已成为吉利汽车的一项重要额外收入。2021年,吉利汽车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等其他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长245.3%。技术授权、技术服务将成为吉利未来利润来源的重要方向,为公司带来利润正向增长。因此,以“技术+资本”的合作,更能体现吉利汽车坚定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朱朱朱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是很多自主品牌都在积极推进的重点事项。继投资戴姆勒、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通过认购雷诺韩国子公司的股份,进军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相对空白的韩国汽车市场。同时,吉利也不乏寄望在推进产品国际化以及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与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增加海外市场销量,也是吉利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关键所在。

  料理薯片王

  韩国也是世界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如果吉利能在韩国市场有所斩获,是对其混动技术一个最好的验证。如果能成功立足韩国市场,也可以为吉利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背书。从雷诺的角度来看,联手吉利引进资金、技术,共享吉利的研发平台,有助于雷诺在新车研发方面节约资金,加速落地更符合亚洲市场需求的本土化车型。众所周知,近几年雷诺在亚洲市场,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如果双方合作顺利,不仅有利于吉利开拓更多国际市场,也能为雷诺立足亚洲市场赢得时间和效率。

  乌托没有邦

  这应该是吉利作为技术输出者“技术换市场”的又一次尝试。近年来,中国车企从原来只输出产品到现在输出技术,转变者越来越多。当下,无论是纯电动、插混还是混动,都是主流的电气化技术。根据协议,雷诺将引进吉利的CMA平台以及领克01PHEV车型在韩国雷诺三星工厂生产;而在中国市场,雷诺和吉利还将创建一个全新的品牌,这个品牌将主要运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由此看来,吉利想借此更大范围地推广CMA模块化平台技术,在平摊研发费用的同时获得更大的规模效益。从去年吉利先后曝出与百度、富士康等合作,就可见一斑。借助自身的优势技术,摊薄研发成本、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吉利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热转

  路海波

  (中信证券分析师)

  客观而言,面临疫情、供应链等诸多挑战,吉利和雷诺都有亟待破解的现实难题。吉利希望通过扩大国际“朋友圈”,打通新的出海通道,增加销量、赢得效益;而雷诺的问题更加棘手一些:尽管在欧洲市场知名度和市占率还不错,但其在亚洲市场却屡屡失利。2020年4月,雷诺第二次进军中国市场再度折戟,将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后抽身而去。在韩国市场,雷诺已经连续亏损,销量不断下滑。因此,双方合作是各取所需,吉利可以获得更多国际市场渠道,雷诺也可以改善其在亚洲市场的业绩表现。不难发现,雷诺的“小心思”之一,就是希望借助吉利在中国市场东山再起。未来,吉利与雷诺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拭目以待。

  奥特不慢

  虽然说这是一次各取所需的合作,但也要看双方究竟图的是什么。从现实条件来看,雷诺韩国子公司拥有现成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可以帮助双方推出的新车型更快落地,基本免除后顾之忧。当然,双方还计划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实际上,包括吉利在内的众多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一直希望打入美国市场,但却面临重重阻碍。吉利入股雷诺韩国子公司后,可以利用美国与韩国之间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汽车免税出口到北美市场。如果产品从韩国出口到美国,不仅没有直接从中国出口到美国所面临的高额关税,同时受到贸易摩擦影响的风险也大大降低。立足韩国、曲线进军美国,这可能才是吉利真正的打算。

  微笑中透露着疲惫

  与吉利牵手,被视为雷诺“自救”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雷诺集团的销量持续下滑,财务状况也处于连年亏损的状态,处境并不乐观。除了在本土市场欧洲表现尚可,雷诺在其他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经营惨淡,而且现在还面临退出俄罗斯市场的困局。巨额的亏损也让雷诺集团没有太多资金投入到全新技术的研发当中。据悉,雷诺正准备出售持有的联盟伙伴——日产部分股份,以筹集数十亿欧元资金,加快集团的电动化进程。无论是牵手吉利,还是计划出售日产股份,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都是雷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快跑,同时也暴露出雷诺正面临的困境。

  海阔天空

  说实在的,韩国汽车市场还是比较小众的,2021年韩国汽车销量仅为173万辆。再加上韩国消费者有着浓重的民族情结,大多更倾向于购买现代、起亚等韩国本土车企的产品,即使是大众、通用汽车等欧美车企巨头也难以在韩国打开市场。这就意味着,吉利通过入股雷诺韩国子公司而进军韩国汽车市场,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实际收益。此举更多是对吉利技术上的肯定,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也将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

  赵建国《 中国汽车报 》(2022-05-16  005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