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汽车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超预期 机构预测27股高增长

发稿时间:2022-05-25 09:38:00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青年网

  汽车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超预期 机构预测27股高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目前政策具体细节还未公布。

  此外,会议还提及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等多项利好产业的政策。中信证券认为,购置税减免是拉动汽车销量最有效的政策之一,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产业链长,单车零部件多,对经济有较强的带动作用。2021年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达4.4万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汽车对宏观经济和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我国历史上曾两次下调汽车购置税刺激汽车消费。

  参考历史,本次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或针对小排量车型。按当前年销量水平,假设按照以前小排量购置税优惠50%的政策,大致一年总量优惠税收能达到600亿元级别,对应单车4000元~5000元优惠。如果600亿元惠及燃油车消费,不管是一年尺度还是两年尺度,都会对汽车消费恢复起到加速作用,并且整体也体现了政府稳定经济的决心,对经济增长、消费信心恢复,也有较大推动作用。

  华泰证券表示,考虑到相关的稳经济措施以及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细则将陆续落地,预计汽车产销有望在未来的几个月明显改善。

  汽车行业5月以来

  涨幅排名第一

  受利好政策影响,昨日汽车板块领涨市场,整车板块中中通客车、海马汽车涨停,广汇汽车、远东传动、兴民智通、福达股份等汽车服务或零部件个股涨停。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5月市场企稳反弹以来,汽车板块率先发力,涨幅在众多行业中拔得头筹。截至5月24日,申万汽车行业指数5月累计涨幅近14%,涨幅排在各行业之首。期间汽车股平均涨幅达到14.67%,索菱股份、中通客车股价翻番,福达股份、江淮汽车、欣锐科技等3股累计涨幅超40%。

  索菱股份表现最为抢眼,本月累计涨幅达到124%。该股自5月11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以来,股价连续大涨,昨日盘中股价创三年多来新高。

  作为市场较为活跃的融资资金近期加大对汽车板块的布局力度。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汽车行业融资净买入额26.22亿元,净买入额行业排名第二。比亚迪、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宇通客车、北汽蓝谷等6只汽车股融资净买入超亿元。

  比亚迪融资净买入额8.06亿元居首,在此期间,北向资金增持该股323万股,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增持金额也超过8亿元。

  机构扎堆关注

  汽车板块细分龙头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行业龙头依然是机构关注焦点。数据宝统计,共53只汽车股获得5家以上机构积极型评级。机构关注度居前的包括长城汽车、比亚迪、福耀玻璃、广汽集团、拓普集团,这些公司主要是整车、汽车玻璃、减震器等领域的龙头。与上个月相比,这53股日均成交额环比增长超六成,显示资金对汽车板块关注度提高。

  哪些汽车股今年业绩值得期待?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27股2022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50%,包括英搏尔、文灿股份、继峰股份、万里扬、比亚迪等。

  机构预测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英搏尔,2022年净利润预测增速有望达到240%。上述27股中,与年内高点相比,光庭信息、继峰股份、巨一科技、奥福环保、艾可蓝、万里扬等6股回撤幅度均在50%以上。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