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 下半年车市高潮会如约而至吗

发稿时间:2022-07-05 09:44: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上半年汽车生产端停工、市场消费端遇冷,汽车行业属实不好过。随着此轮疫情逐渐走向攻坚扫尾阶段,汽车市场的复苏似乎指日可待。继5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大增近60%后,6月车市也迎来稳步回暖。尽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过后的下半年可能迎来汽车消费高潮,但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两年有余,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日益严重,尤其是影响普通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在如此形势下,汽车消费再创高峰的期待或许过于乐观。

  国家提振消费 车企顺势加码

  消费动能不足,是当前车市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汽车类消费总额为10739亿元,同比下降0.3%。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车辆购置税达825亿元,同比下降20.4%。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自去年年底,我国汽车终端消费市场开始出现疲软迹象。终端消费需求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会大于供应链困难。若没有大力度的促进汽车产业增长的政策措施,今年或将难以实现预期的增长目标。

  5月3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发布后,各家车企纷纷加码,在国家购置税减免的基础上推出包括购置税补贴在内的额外优惠,如吉利汽车宣布除享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部分车型可享受购置税全免的优惠,即另一半购置税由车企埋单;上汽大众则推出部分车型全免购置税政策,如新途观L、途观X、途岳、新帕萨特均可全免购置税,其他符合国家减免政策的燃油车产品减免75%购置税。此外,中国一汽、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品牌也都相继推出了程度、范围不同的补贴政策。一些高端品牌也纷纷推出额外补贴,甚至将补贴范围“扩大”到30万元以上车型。

  据统计,目前已有近30家车企出台了企业层面的优惠措施加码购置税减征政策,涵盖了绝大多数车型。有业内人士预计,购置税减征政策有望拉动200万辆以上燃油车消费。全国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刺激政策能够支撑汽车销量回暖,但政策的启动期消费者并不着急购车,6月的市场增量效果突出但有限,7、8月是车市的传统淡季,汽车消费高潮可能出现在四季度的政策退出期。

  消费高潮可期 总量未必变化

  有业内人士称,从大众消费行为和趋势上看,疫情期间人们的消费行为受到极大限制,因此恢复正常生活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集中消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告诉记者,短暂的疫情会导致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出现延后。因此在疫情平稳后的1~2个月内或将出现汽车消费的集中释放,这让人不由得想到2020年下半年车市超出预期的回暖现象。但在生产端、消费端的双重压力以及疫情长时间的封控管理下,此轮疫情后的汽车市场还能迎来高潮吗?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看来,此轮疫情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极大抑制了消费,导致4月中国车市陷入谷底。因此,疫情平稳后,必定会出现一波汽车消费的恢复性增长。不过,这种增长是相对于当前的低谷而言,高潮并不代表汽车消费一定会再创高峰。

  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邵元骏指出,对下半年汽车消费高潮的定义要看时间长短。短期来看,疫情过后的1~2个月内,会由于疫情前订单的集中消化和消费延后出现一个短暂的反弹。但是从全年销量上看,总量并不会有太大变化,可能会与去年持平甚至出现略微下降。“这种反弹只是由于积压造成的,并不是可持续的增长。”他说。

  郎学红指出,由于当前供应链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不少新能源汽车及部分燃油车型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调。即便疫情趋于平稳,部分消费者或许仍会因价格上涨而选择继续观望。因此,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后,汽车消费可能并不会同步恢复或缓慢恢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表示,2020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出现超越预期的回暖现象,主要是因为广大消费人群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并不会长期存在。“如今疫情已持续近3年,如果我们还试图期待汽车市场出现消费高峰,那就要首先预测一下疫情何时能够结束、消费者何时能够恢复疫情前的收入水平。”章弘说。

  避免过高期望 重在经济增长

  去年我国汽车市场以2627.5万辆的成绩结束了销量连续3年下滑的趋势,这让汽车行业对2022年的车市发展抱有极大期望。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国汽车销量增幅可达5%以上,新能源汽车涨幅可冲刺50%。然而,持续蔓延的疫情、风波不停的供应链以及萎靡不振的消费购买力表明,如今不应对汽车消费再创高峰抱有过高期望。

  “2022年,我们的汽车市场发展并不乐观。”付于武坦言,全国疫情和俄乌冲突双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给今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极大冲击。在此背景下,汽车消费不可能保持旺盛势头,汽车产业发展将无法持续此前所预料的发展速度。

  邵元骏认为,从汽车总体销量上看,近几年我国汽车市场均处于平台期,将会在2600万~2800万辆的区间内持续较长时间。行业应将焦点更多放在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上。“接下来的走向是总量上依旧维持2600万~2800万辆的水平,不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但新能源汽车会出现一定增长。”邵元骏说。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同样认为,疫情导致的汽车消费下滑属于短期现象,超50%的新能源汽车增长率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是内在的。对于中高端新能源车型而言,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会因疫情而延后,并不会就此消失。而五菱宏光MINI等微型车的潜在市场较大,无需过多担心。此外,张翔指出,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这也会让诸多消费者选择在今年购入新能源汽车。因此,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新能源汽车今年销量依旧会保持高速增长。

  章弘则认为,下半年汽车市场的走向关键在于疫情的发展。尽早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消费者的购买信心自然会增长,汽车市场回暖也就指日可待。此外,受海外市场影响的芯片和原材料也会随着海外各国的生产重启,不再短缺和价格居高不下,形成国内汽车产业的利好。同时,近年来,中国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美誉度日益增高,性价比得到好评。加之日益强劲的海外市场需求,章弘表示,汽车出口量或将出现增长。

  上述专家均认为,这些举措将会在短期内为汽车销售带来直接影响,并提高消费者信心。不过,在付于武看来,这些举措并不是根本性的,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加快国民经济恢复步伐。“老百姓并不是没有购车需要,而是经济能力因疫情而出现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出台众多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也不能指望因此出现大量的购买行为。重点还是要刺激经济,使经济恢复增长。”付于武最后表示。本报记者 张奕雯《 中国汽车报 》(2022-07-04  001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