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能源车发展时不待欧

发稿时间:2022-07-05 09:41:00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凌晨,欧盟27个成员国环境部长结束了长达16小时的谈判,一致支持“到2035年汽车零碳排放”的目标,届时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并将该目标正式立法生效。

  欧洲准备用13年时间完成汽车弃油转电或氢新能源的过程,从时间上看相对仓促,毕竟电或氢能源车的推广涉及到研发、生产、销售、充电、标准、产业链等一系列汽车生产、应用的场景和人们意识的转变。19世纪末期欧洲从马车升级到机动车,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观念改变和应用推广。作为燃油汽车生产的鼻祖,这次欧洲准备放弃自身在燃油车领域的一贯优势,一是为了应对去年7月欧盟提出的“减碳55%”减排一揽子计划;二是欧洲认识到电、氢新能源汽车趋势的到来已不可阻挡,如果不加快抓住这波电氢新能源车发展的风口,今后那些老牌燃油车公司如大众、梅赛德斯-奔驰在新能源车赛道中最后有可能沦为旁观者。

  例如,之前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意大利因其在燃油汽车上的传统优势一直强烈反对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计划,但欧洲最后在电氢新能源汽车强大的发展趋势面前和为摆脱对俄罗斯油气依赖的基础上达成了一致协议,显而易见,德国、意大利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不得不作出妥协。如果德国、意大利一意孤行、抱残守缺,那么牺牲的不仅是欧洲消费者的利益,更大的牺牲是一贯优秀的欧洲汽车业将被国际汽车市场抛弃。目前来看,新能源车发展已时不待欧,这也许是德国、意大利此次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计划上让步的真正原因。

  而且,美国、中国、韩国在新能源汽车业的迅猛发展,已容不得欧洲汽车公司犹豫,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是德国汽车公司抢占技术制高点、配套产业链、争夺市场份额、完善应用场景的正道。

  在国际竞争压力下,当前大众、宝马、奔驰等欧洲车企纷纷设立电动化目标,推出多款纯电新车型。今年第一季度,大众集团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同比增加65%。截至3月底,大众已向客户交付9.9万多辆纯电动汽车,高于去年同期的6万辆,占据了欧洲电动汽车市场25%的份额,排名第一。

  德国大众集团今年4月表示将从2033年起停售内燃机车。

  梅赛德斯-奔驰6月底宣布,公司正在为新的电动产品组合准备汽车生产网络,计划向其欧洲工厂投资超过20亿欧元(合21亿美元)。该公司将在未来一些年加倍押注于豪华汽车,并大幅增加电动汽车产量。奔驰称,这一步“标志着在生产中引入下一代电动平台的一个新阶段,可确保欧洲工厂的未来就业”。奔驰去年公布的电动化战略将从“电动为先”转为“全面电动”。2030年之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上,奔驰将为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好准备。日前沃尔沃表示,该公司计划投资12亿欧元在斯洛伐克新建一家电动汽车工厂,计划到2025年每年的汽车销售达到120万辆,并在2030年之前将整条产品线转为生产电动汽车。这项投资还为公司在新工厂附近建造电池厂预先准备了基础设置。据悉,该工厂将于2023年开工,并于次年安装设备和生产线,从2026年开始批量生产。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电动汽车有望塑造欧洲未来交通格局。

  另外,欧洲消费者用钱投票是实打实的推动力。

  短短几年间,欧洲已成为全球电动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市场之一,目前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电动汽车总销量的34%,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瑞典一家汽车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达230万辆,同比增长66%,占全部新车销量的19%,2019年占比仅为3.6%。

  在欧洲电动车不能满足本地消费者需求时,购买者把目光转向其他国家生产的电动车。目前,已有近10家中国车企向欧洲出口新能源车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全球出口量同比增长超一倍,约55万辆,其中大约40%销往欧洲市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已经占到欧洲电动汽车总销量的10%。

  外界对德国大众集团今后引领欧洲向电、氢新能源汽车转型充满信心,预测德国大众汽车将在18个月内、即在2024年之前超过特斯拉的电动汽车销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彭博情报分析师迈克尔·迪恩认为,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通过销售16款新的全电动车型,包括奥迪Q6和ID.5,占据第一的位置。大众汽车无可匹敌的规模将有助于抵消电池成本上升侵蚀利润率的压力。

  不过欧洲对其未来是否能拥有电、氢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和稳定的电池供应量心存疑虑,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塞表示,“我们必须要对新技术的出现和电动汽车的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因为它们的发展会增加对极少数国家的依赖。”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FO财务官阿诺·安特里茨说道,欧盟2035年起禁止销售搭载内燃机动力的新车是一项重大的考验,不过这个目标是可行的,只是之后所面对的挑战并非汽车产能,而是电池供应量是否充足。(国际商报 路虹)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