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首尔力推汽车自动驾驶商业化

发稿时间:2022-07-06 09:44: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韩国首尔市雄心勃勃,拟利用本国在汽车自动驾驶和无线充电技术上的优势,推进年内在部分繁华市区和观光景点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无线充电公交线路运营,探索汽车开放式自动驾驶和无线充电商业化模式。

  6月上旬,首尔市政府与韩国国土部共同宣布,自动驾驶汽车RoboRide出租车服务正式启动,服务范围是首尔市区最繁华也是交通状况最复杂的江南地区。首尔市计划今年在德黑兰路、江南大路、永东大路、彦州路、南部循环路等26条道路(48.8公里)开始提供服务,明年将把运行范围扩大到岛山大路、狎鸥亭路等32条道路(76.1公里)。

  首尔市今年一季度已在麻浦区上岩洞试运营了自动驾驶循环巴士。但与之设置固定路线的运行方式不同,RoboRide出租车采取灵活路线,在接到乘客订单后出租车自行作出一系列判断,寻找乘客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最短路程,并根据实时路况自行调整行驶路线,技术和服务已经达到商业化水平。

  为使RoboRide出租车更好地应对江南地区复杂的交通状况,首尔市政府和韩国国土部为其运行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支持。从2020年起,首尔市已在132处十字路口设置了交通信号开放系统,这一系统可每隔0.1秒钟向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一次信号灯颜色和颜色转换时间等信息。

  首尔市计划与韩国国土部合作,对RoboRide出租车先进行为期2个月的试运行,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完善技术和服务。8月份起投入4辆RoboRide出租车正式开始提供服务。市民可用手机软件呼叫RoboRide出租车,免费享受服务。

  首尔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首尔市将把上岩洞、清溪川和江南一带规划成自动驾驶汽车中心区域,提早实现市区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把首尔打造成能够吸引世界级企业前来完成自动驾驶技术的“开放式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城市”。

  与此同时,首尔市政府正在推进公共交通线路无线充电技术示范项目,适用对象为“南山循环公交车”和今年下半年开始运行的“清溪川自动驾驶公交车”。为此,市政府将在今年内完成充电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起正式投入使用。

  这种公交线路的无线充电器是埋设在车站或道路上,通过谐振频率进行充电。与有线充电不同,车辆无需安装沉重的连接器,也无需操作充电器,只要停车就能便捷充电。目前,韩国拥有150kWh以上的大容量急速快充无线充电技术,以大型电动公交车为例,充电6分钟就能行驶21公里。首尔市推动的无线充电公交线路安装的就是这种150kWh充电装置。

  首尔市政府计划对此次示范项目运营结果进行评估,并研究把无线充电技术应用到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汽车、电动公交车的方案。市政府方面称,通过无线充电技术示范项目,完成技术验证,实现技术商业化,就能解决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建设问题。这有望发展成为引领电动汽车普及的新时代、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技术。首尔市将积极支持新技术开发和普及,提升电动汽车充电便利性,把首尔打造成引领电动汽车普及的城市。(经济日报 杨明)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