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继续下滑,线上车源量大涨10%

发稿时间:2022-08-08 09:34: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2022年8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2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7月份线上车源量环比出现了10%以上的高增长,增长部分主要来自授权经销商。7月各级别车型的保值率普遍下降。地方置换补贴等利好因素持续释放,消费者的换车需求拉动了二手车源量增长。从涨幅来看,车源量月度环比涨幅持续维持在10%以上。目前置换车源仍主要来源于4S店,今后渠道多元化会有利于市场规模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除中型车、小型SUV、中型SUV和大型SUV外,其他各车型保值率均呈现下降走势。其中,中型SUV和大型SUV保值率上升幅度较大。精真估数据分析师李明表示,从以往经验看,二手车价格的上升反映了宏观层面大宗消费的逐步恢复。汽车更新消费,需要与之匹配的产品。车型尺寸更大、规格更高的产品,往往是消费者换新车的目标;而小型车、紧凑型车和紧凑级SUV往往是车主淘汰出售的车型。因此二手车价格表现明显分化。

  从不同级别保值率看,7月豪华品牌保值率出现普降,仅林肯、奔驰、雷克萨斯品牌保值率小幅上涨。保时捷保值率相比上个月下滑2.4个百分点,保时捷保值率逐月下降,反映出市场消费情绪不高。头部豪华品牌BBA越来越难以提供值得用户更新的新特性,是他们流失部分置换用户的重要原因。目前新车市场已经普遍出现降价促销的情况,二手车价格也受到新车市场的影响。

  分系别看,日系品牌中丰田、本田、三菱、日产保值率都出现了下降。美系品牌除了豪华品牌林肯外,主流合资品牌别克、福特的保值率也有明显提高。法系的标致品牌在产品逐步更新之后,保值率出现上升的趋势。

  自主品牌方面,蔚来、奇瑞和荣威二手车保值率提升明显。7月自主品牌保值率也出现普遍下滑,不过随着媒体声量明显更高,其中一些品牌保值率出现上涨。其中,荣威全新第三代RX5以及混动eRX5开始预售;蔚来品牌举行Power Day活动等推广活动,持续的品牌投入已经显著影响产品价格。

  10万元~20万元是当前自主品牌厂商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区间,紧凑型SUV又是厂商关注的重中之重,因此整体保值率表现均比较亮眼。领克02凭借个性的外观、不错的动力组合位列榜单第一名。荣威RX5依靠舒适的乘坐体验和出色配置再次位于榜单之中第三名,预计在新一代车型的上市后,会对保值率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在自主中型SUV中传祺凭借不错的产品线布局,在自主中型SUV榜单中占据三席。其中传祺GS8车型依靠硬朗的外观,出色的车内空间,充沛的动力表现位列榜单第一。

  新能源汽车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同一辆车的功能和体验持续升级,能够显著延长车辆使用周期。当用户不必换车也能获得体验的升级时,车主对二手车的价值预期也在提高。远程OTA并非新能源车的专利,目前部分燃油车也具备了OTA的功能,这类产品保值率都将有较好的表现。当传统品牌的用户如火如荼置换新车时,智能车用户通过远程升级也能提升使用体验,多元化“换车”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

  关于智能网联汽车,《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是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这是对《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符合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制定《条例》对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当中对于使用管理和数据保护方面的内容,有助于车况透明,为二手车评估提供了新的思路。

  纯电动二手车的构成出现变化,特斯拉不再是唯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的份额越来越大。虽然细分市场整体平均值有所变化,但主要由各车型的权重变化导致。单独车型无论特斯拉还是比亚迪等国产车的保值率都没有显著变化。

  本月新能源车型整体保持稳定,其中保时捷插电、纯电车型均略有下降,特斯拉Model Y、科莱威CLEVER、荣威RX5 ePLUS均有小幅上涨。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