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车企造手机,只为取悦用户?

发稿时间:2022-08-15 10:02: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8月12日电 (常涛)前有手机厂商进军造车,后有汽车厂商布局手机。眼下,造车新势力蔚来的手机业务版图轮廓已初显,对蔚来此举,有业内人士称“是为了取悦用户”。那么,车企下场造手机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又会面临哪些坎?

  “蔚来手机”加速

  2022年3月某一天,在小米深圳工厂做手机测试工作程勇(化名)接到了猎头的电话,问他有没有兴趣加入蔚来手机业务部门。“蔚来手机业务是2月份开始大规模招人的,我之前就听说了,有认识的朋友也接到了猎头电话,所以当时我并没有多诧异。”程勇对中新经纬记者说。

  当时程勇正考虑换一个新环境工作,没有多考虑就去参加了面试。两个周后,他接到了offer。程勇介绍:“招聘流程还是挺快的,其实是整个业务线搭团队很快。蔚来手机业务在深圳和上海设办公点,主要是在深圳,像测试还有结构类的岗位都在深圳。”

  对于入职蔚来手机后工作感受,程勇用“不卷”来形容。“这里加班并不严重,‘995’(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5天)是主要工作模式。也许是管理团队没有完全到位,思路还没捋清楚,所以没有上一家那么忙。”程勇说。

  据中新经纬记者了解,蔚来手机团队目前已超过300人,员工来自华为、小米、OPPO、美图、传音等手机厂商。

  公开信息显示,蔚来手机业务管理团队也已陆续到位。2022年2月,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加盟蔚来牵头负责其手机业务。近日,原美图移动高级副总裁易炜加盟蔚来手机团队,担任软件部门负责人。

  8月4日,天眼查App显示,蔚来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注册资本1亿美元,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移动终端设备销售等。

  车厂为何造手机

  有关蔚来造手机最早的官宣消息,始于2022年3月。在当时一档访谈节目中,蔚来创始人李斌表态称蔚来将造手机。对于蔚来怎么做手机,李斌此后也有多次表述。

  7月底,李斌在和用户交流时透露,蔚来手机正在推进,向苹果学习,计划每年开发一款手机。之后其透露更多蔚来手机细节:7000元以上的旗舰机型,非曲面屏的直板机,会是和蔚来汽车匹配度最好的手机,预计一年后上市。

  对于蔚来为何做手机,李斌也有过表态。按照他的思路,蔚来不是纯粹做一个手机品牌,而是以车为中心做IoT设备,满足蔚来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我们不是从一个商业成功的角度去思考,而是用户是否需要一部蔚来的手机。”

  更为具体的,李斌认为手机是蔚来用户最重要的连接车的设备,蔚来的用户开车门、控制车,越来越依赖手机。“不造手机,相当于钥匙在对手手上。”李斌曾表示。

  对于蔚来造手机,前OPPO手机副总裁沈义人在个人微博上曾点评,“蔚来造手机是为了取悦用户。”

  一位蔚来车主对中新经纬表示,对蔚来做手机还是很期待的。“我对车机如何更好协同有期待,因为现在这方面确实有痛点。比如,现在不管是安卓手机还是苹果手机,使用蓝牙解锁功能时,会出现卡顿。用蔚来手机给蔚来汽车开锁,可能会好一些。”

  汽车厂商跨界造手机,不止蔚来一家。2022年7月4日,吉利收购魅族,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旗舰产品。

  在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看来,车企造手机除了有车机协同等生态方面考虑,还有商业模式的考量,即尝试跑通移动互联网模式来守住自己的护城河。“事实上,从财报来看,无论是苹果还是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已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这对车企是巨大的吸引力。”孙燕飚对中新经纬记者说。

  最难的一道坎

  孙燕飚认为,某种程度上,对于车企来说,现在是入局造手机的好时机。“目前手机消费市场颓势尽显,手机厂商正值‘虚弱’,这时候无论是招人组团队,还是搭建供应链体系,都成本较低。”孙燕飚说。

  尽管如此,车企造手机,仍是困难重重。手机行业处于规模下滑态势的同时,行业亦高度集中,新进入者的竞争难度相当大。

  此外,孙燕飚介绍,“大家最容易忽视的是专利问题。可以说现在做出来一部手机不难,但要去市场上销售,并不容易。一部手机涉及大量专利,这些专利或靠自研,或靠购买,这是蔚来造手机最难的一道坎,这也是吉利选择收购魅族进军手机市场的一个原因。”

  另外,蔚来手机到底能做成什么样,会有何创新仍是问号。当前,全球范围内,手机市场产品高度同质化,大厂对此尚有心无力,蔚来又能带来多少改变?

  前述蔚来车主表示,对蔚来品牌的认同会影响自己是否购买蔚来手机,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得好用。“产品好用是第一位的,其它的都是附加值。”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蔚来管理层对造手机一事显得“低调”了许多,不再透露更多信息。李斌近日回应“第一款蔚来手机定位为高端旗舰,最高可达7000元”这一消息时称,“这应该是别人想象给我们的定义。目前在手机业务上,我们还要‘好好干活’,没有更多可以透露的。”

  8月11日,秦力洪也表示,蔚来官方没说过蔚来第一部手机定位、价格等信息,目前,更多信息还没法对外透露。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