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传众泰将为比亚迪代工,证券部人士:不实,在跟其他车企谈

发稿时间:2022-08-18 08:35:00 来源:时代周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消息称,众泰汽车或将帮比亚迪代工热销车型海豚。据公开报道,今年4月份,便有消息称众泰长沙工厂将为比亚迪生产汽车。7月份,更有消息称众泰长沙工厂放着大批的比亚迪汽车。

  据悉,由于旗下车型热销,比亚迪目前产能较为紧张。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6月份公开表示,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50万辆,交付周期需要5到6个月。公告数据显示,7月份比亚迪产量达16.35万辆,销量为16.25万辆,满产满销,其中海豚车型当月销量为20493辆,位居新能源细分市场前三。

  对于前述传闻,8月17日,一名接近众泰汽车的知情人士张进(化名)向时代财经称,“代工消息是假的,之前比亚迪部分汽车放置在众泰工厂,只是因为其生产基地放不下,而众泰汽车长沙工厂近两年一直闲置没有开工,有足够的的空间放置车辆”。

  时代财经就代工消息向比亚迪求证,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应。时代财经也致电众泰汽车证券部,其一名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称,“为比亚迪代工消息不实,我们正在和其他车企谈代工,目前还在接洽当中,尚未确定下来,具体信息不方便透露”。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众泰汽车确实有为其它车企代工的需求,主要在于保住生产资质。

  2020年8月19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规定》中提出,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24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特别公示。经特别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恢复生产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不能保持《准入审查要求》,存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隐患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活动,并责令立即改正。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众泰汽车整车业务处于停产状态,产能利用率为0%。今年6月,时代财经曾从众泰方面获悉,其暂未恢复正常生产。如今整车业务停产接近两年,众泰汽车亟需恢复部分产线生产,否则存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被撤销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众泰汽车将为新能源车企或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业务代工。

  除考虑为其它车企代工外,众泰汽车也在尝试通过自己生产来恢复产线。张进表示,“众泰汽车内部正计划恢复众泰T300的生产,预计今年底开工生产。”据此前媒体报道,众泰T300已在工信部完成申报,将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对于T300的未来,张进并不看好,他认为,目前国内燃油车整体市场不算好,竞争也特别激烈,尽管T300的售价会比较低,但放在当前的市场,其竞争力不强。再者,众泰汽车已经在终端市场上消失了一段时间,售前售后的服务能力具挑战。有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众泰停产太久,现在重启需要一个过渡期,而之前在市场有过不错销量的众泰T300是时下最好的选择,有助于众泰理清此前的供应商及供应体系,疏通内部生产线和组织生产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末,众泰汽车重整完毕,其重整投资人为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深商”)。今年2月份,众泰通过一系列换届选举措施,已于今年2月份形成了新的管理团队。5月份,众泰汽车便开启了招聘活动,在猎聘等招聘平台发布了不少招聘信息,不断扩产人才队伍。6月份,众泰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投入到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新能源业务是其发展重头戏,拟投入47.32亿元。

  尽管种种迹象表明,众泰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要扭转亏损局面仍有较长的路要走。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营收2.978亿元,同比降低22.5%,净亏损2.7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52亿元。

  近日,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向时代财经透露,受内外部因素影响,目前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还没有太大进展。众泰汽车此前在拟定增公告中称,“若公司不能及时、有序地恢复整车业务正常生产,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级市场上,截至8月17日收盘,众泰汽车股价为4.57元/股,总市值231.66亿元元。Wind数据显示,在2021年初至今378个交易日内,众泰汽车涨停120次,跌停64次。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