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短短两三年,产业链心态大变样!

发稿时间:2022-09-28 09:32: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我国的电动汽车已经连续多年产销位居世界首位,现在又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虽然汽车电动化的上半场胜负还未完全分出,但以智能化为代表的下半场早已鸣锣开战。

  两三年的时间,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赛道上,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都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飞速发展。

  车企、电池商、芯片商、软件商……从他们在各种公开场合的发言就可以看出,每个角色的心态也在发展中有了不小的变化。

图片

  点评:

  AI芯片一直是自动驾驶功能实现的核心,特斯拉、英伟达起步早、积累多,国内企业总是显得稍逊一筹。

  但随着对芯片安全的日益关注,以及国内芯片企业自身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国内整车企业开始考虑围绕国内自研AI芯片展开研发布局。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芯片企业变得越来越自信,逐渐“杀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细分领域,成为领域内重要的玩家。

  有了整车厂“敢”用,芯片企业“敢”干,中国芯片企业的未来会更光明。

  点评:

  新能源汽车刚刚兴起的时候,很少有整车企业有能力自己做电池,既不经济也不是自己专长。

  随着原材料价格的飞涨带来的电池供应价格提升,以及动力电池供应愈发紧俏,整车企业忽然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卖的车,有相当一部分利润流向了动力电池企业,不少整车企业“醋意大发”。

  未来的动力电池,究竟是现有的独立供应商继续做大,还是出现更多比亚迪这样的纵向整合的整车企业,值得观察。

  点评:

  虽然国内的MCU芯片供应商更多集中在成熟产品上,但并不是他们不想为汽车行业贡献一份力,而是车规级认证难、建设周期长、整车配套也很谨慎。

  不过,当全行业都意识到芯片安全的时候,危机也就成了机遇。过认证、建产线、拿定点,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产MCU产品出现在中国汽车上.

图片

  点评:

  近年来,汽车行业当中跨界者的身影越来越多,这些企业都带有自己原行业的优秀基因,汽车企业也因为他们的加入而兴奋起来。

  然而,当这些元素与汽车企业发生碰撞的时候,出现了火花也出现了摩擦。整车企业在思考除了制造车辆本身,应该怎样给消费者提供车辆的“灵魂”。无论是全栈自研,还是对关键算法的掌控,目标还是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那么,究竟是新兴跨界者来改造,还是原有汽车行业不断进化,这也许需要消费者和时间一起给出答案。

图片

  点评: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提出的“缺芯少魂”论,其中“魂”,就指的是汽车操作系统。

  可喜的是,我们在汽车软件领域的探索已经开始,甚至有一些领域,中国的汽车软件供应商也得到了外资品牌的青睐。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中国的汽车软件商在操作系统层面也有了更多的成长空间。

  未来,中国能否拥有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并像5G、高铁一样获得成功呢?

  点评: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速度极为迅猛,即便放在世界范围内也名列前茅。

  然而,自动驾驶的测试始终与应用之间有不小的距离。大量整车企业、自动驾驶方案提供商都投入了海量资金用于测试、验证、迭代。

  伴随着多地商业化进程的加速,无人驾驶汽车从几年前的“空中楼阁”,到现在已经开始真实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人们也体验着robotaxi带来的便利。

  汽车行业的变化速度让人觉得眼花缭乱,产品推陈出新,技术更新迭代,产业链上角色也随之起落沉浮。

  我们看到产业链上不同角色境遇的变迁,无论是客观环境使然还是主观的努力意愿,各方的进步都显而易见。

  伴随着汽车强国的建设步伐,我们不仅拥有一个规模庞大的汽车产业,更将拥有一套独立、自主、完整、强大的产业链集群。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