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车企加速出海 国际业务或成第二增长曲线

发稿时间:2022-12-08 09:5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长城汽车在泰国曼谷召开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并发布“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近期,长城汽车、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频频拓展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快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海外业务有望成为中国车企的第二增长曲线。

  发布全球化品牌战略

  在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上,长城汽车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化品牌建设与产品布局,并公布最新全球化品牌战略。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长城汽车将聚焦“ONE GWM”,打造聚合渠道与明星大单品。同时,加大研发投入,以森林生态体系为依托,构建覆盖全球的研发布局。

  长城汽车副总裁史青科表示:“在哈弗、坦克、长城皮卡、魏牌、欧拉五大品牌数十款车型精耕品类市场的同时,长城汽车将倾注更多资源在全球打造粉丝节、购车节、体育营销等活动,吸引更多用户加入长城汽车大家庭。”

  数据显示,今年10月,长城汽车海外销量首次超过2万辆;1-10月,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量超13万辆,同比增长18.6%。记者从长城汽车了解到,近年来公司在海外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生态。

  长城汽车泰国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打通线上线下信息和体验环节,推出上门服务。同时,通过推出超级充电站、快速充电设施,为泰国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长城汽车本次海外经销商大会共有来自澳洲、非洲、中南美洲、东盟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经销商代表参会,是长城汽车自1997年出海以来,首次在其他国家举办海外经销商大会。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全球各国正积极推出新能源汽车引导政策,如政府补贴、低关税等,为我国电动汽车出海提供了黄金窗口期。预计到2025年、2030年,我国车企海外销量有望达到300万辆、550万辆;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的海外销量有望达到250万辆。

  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近期,多家自主品牌通过增加新车型供给、与当地经销商开展合作等方式,快速切入国际市场。

  11月30日,比亚迪在第39届泰国国际汽车博览会上,重点展示了进入泰国乘用车市场的首款车型——元PLUS,同时两款旗舰车型(唐EV和汉EV)以及四款热销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海豚和海豹)也亮相车展。11月29日,比亚迪宣布与Grupo Continental等8家墨西哥经销商达成合作,并首次在墨西哥推出汉、唐两款新能源车型,预计于2023年在该国上市。今年7-8月,比亚迪还正式宣布进入瑞典、德国以及日本市场。

  10月26日,长城汽车与SQ集团汇鸿汽车正式达成合作,共同开拓菲律宾市场。这是继登陆泰国、马来西亚市场后,长城汽车在东盟区域进一步拓展市场。8月,长城汽车连续开拓了欧洲及阿曼市场。长城汽车8月8日与埃米尔福莱(Emil Frey)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就魏牌和欧拉在欧洲市场的进口和分销达成战略合作,新车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8月12日,长城汽车宣布与阿曼汽车代理商Bahwan集团子公司OTE正式签署分销授权协议,并达成中长期战略合作。长城汽车旗下哈弗、长城皮卡两大品牌多款车型在阿曼市场的发布计划和服务模式升级计划即将落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全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为151.4亿美元,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31.1%。1-10月,全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为1299.9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比1-9月略有提升。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主要是亚洲和欧洲两大市场,近期西欧市场表现较强,东南亚等市场持续高销量。在疫情下,由于海外供应链的问题,中国汽车出口强势崛起,2022年出口继续保持强势,体现出中国汽车产业的世界竞争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