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工信部: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发稿时间:2023-02-05 08:4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带动和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这次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的实施周期从2023年至2025年,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邮政快递车、城市物流配送车、机场用车七个领域。其中,试点领域内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公共领域车辆使用频率高,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占比大,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推动提升车辆电动化水平,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带动基础设施建设,还能促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和创新应用,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记者了解到,在试点期间内,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的支撑体系。比如在充换电服务方面:新增车桩比力争达到一比一。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在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应用方面: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快速换电等新技术应用将有效扩大。

  深圳:打造公共领域电动化全球城市标杆

  在公共领域实现车辆全面电动化有什么好处呢?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深圳市,通过十多年的发展,深圳不少领域的车辆已经全面实现了电动化,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里是深圳莲花山公交场站,每天一辆辆纯电动大巴都满电投入运营。截止到2022年底,深圳共在900多条公交线路上投入了纯电动公交车15896辆,成为全球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的大城市。数据显示,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后,年均节约34.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量135.3万吨。

  深圳巴士集团技术与新能源部副经理 江鹏:车辆全面电动化了之后,最大的一个好处是节能减排,我们集团是每年可以减少16万吨左右的标准煤的消耗,折合是4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不仅是公交车,9.6万辆纯电动网约车,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网约车全面电动化的城市。9.6万辆的纯电动货车和4200辆纯电动泥头车,保有量也是全球领先的城市。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智慧处副处长 杨东龙:公交出租实现纯电动化之后,整个能耗比已经下降了70%,那么接下来深圳市将会在海铁联运、水铁联运等等方面,继续加大整个绿色交通的一个推广力度。

  在物流运输领域,深圳推广电动化的成效也可圈可点。在这家新能源物流车交付中心,一辆辆电动物流车随时准备开往城市的每个角落运送货物。

  地上铁车服网络深圳负责人 吴先旺:我们实际投入运营的电动物流车超过了7万台,满足了对深圳市以及周边城市的绿色物流的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022年,深圳新能源物流车二氧化碳减排量已超20万吨。预计到2025年,深圳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将增加到11.3万辆。

  智慧货运中心(中国)零排放货运专委会主任 谢海明:据我们前期的估算,一辆纯电动的新能源货车比同车型的汽柴油车每年的碳排放减碳量在4吨左右,所以它的环境效益是非常好的。

  工信部: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3日表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工信部表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6%。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业生态,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我们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一个较快增长态势。

  郭守刚同时表示,今年工信部将继续加大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发布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适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健全汽车生产风险预警机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多措并举做好关键原材料保供稳价。加快新体系电池、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我们还将着力破解小区、高速公路“充电难”问题,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