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牵手案例频出 地方资本为何青睐造车新势力

发稿时间:2019-06-25 09:44: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有分析称,造车新势力将会度过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2019年,原因在于一方面,造车新势力产品量产后遭遇市场考验,与传统车企开始近身肉搏;另一方面,经历了最初的资本热潮后,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越来越艰难,甚至有些企业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然而,在社会资本热情降温的情况下,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是,今年5月以来,不断有造车新势力拿到具有地方背景的投资。地方资本为何青睐造车新势力?这些企业拿到资金后会否受制于人?

  ■地方资本与造车新势力频牵手

  5月以来,围绕造车新势力的融资案例频频出现,且背后都多多少少有着地方资本的影子。

  股价陷入下跌泥潭的蔚来,5月宣布获得北京亦庄国投的100亿元融资,这不仅刷新了造车新势力单笔融资的最高纪录,也让蔚来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披露的信息显示,亦庄国投的这笔资金将帮助蔚来建立生产基地,并推动纯电动轿车E7的量产。

  5月16日,新特汽车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多家机构跟投完成。据了解,本轮领投的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与新特汽车天使轮的投资方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均为地方性产业基金。爱驰汽车也在5月拿到来自明驰基金这一具有上饶地方政府背景的10亿元投资。据了解,明驰基金为上饶市明驰新能源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基金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两大股东分别为上饶市滨江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前者是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公司,后者于2017年2月正式揭牌,由江西省财投基金公司运营和管理,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以及拉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5月30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博郡汽车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总规模达25亿元。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博郡汽车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投入。博郡的这次融资大多来自地方政府扶持基金和其他基金支持。同一天,奇点汽车这家曾经在去年出现资金链危机的造车新势力传出增资扩股的消息。消息显示,奇点汽车新增包括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在内的三家投资公司,注册资本增加633万元达到7686.88万元。据了解,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其背后是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并且安徽省国资委已经向奇点汽车派驻董事、监事以及相关财务人员。绿驰汽车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任亚辉也向《中国汽车报》记者透露,绿驰汽车正在接触具有政府背景的产业资金。

  地方资本正频频与造车新势力牵手,推进后者的造车进程。

  ■不仅是投资那么简单

  “地方背景的资本与造车新势力牵手不仅是投资那么简单。”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看来,地方政府通过资本投资的方式,不仅可以支持企业的发展,还可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推动车企在本地投资建厂,甚至深度发展。“地方政府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希望这些造车新势力能在本地设厂、加深与本地的合作。投资可以将双方深度绑定在一起,甚至介入企业的产业链重构等很多方面。”王青说。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很多落后产业面临产能过剩危机,身负地方经济转型发展重任的地方政府也必须为本地寻求新的经济发展支撑,而相对其他新兴行业,新能源汽车无疑更具发展前景,也是更容易见到效益的行业。更为关键的是,汽车产业链长,整车企业的兴建,还可以带来产业链上下游更广阔领域的产业发展,随之带来的经济、就业等无疑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助力。王青表示:“地方政府通过投资与整车企业深度绑定,还可以推动整车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到本地发展。”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抱有极大的热情,招商热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甚至出现地方政府新能源汽车招商引资官员成为国内各种新能源汽车会议主角的怪相。此前不少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也是通过与地方政府绑定才得以顺利拿到造车资质。不过,去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要求地方政府肩负起严控新能源汽车新建产能的任务,也因此,地方政府通过资质吸引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优势慢慢减弱,这种情况下,投资无疑成为接棒利器。“现在如果企业想在某个地方建厂,地方会给予很多的支持。但企业也慢慢变得冷静,不会轻易确定在某地做大规模投资。不过,在企业需要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进行投资,会有利于双方未来的合作。”一位不愿具名的造车新势力负责人直言,地方背景资本的进入其本质上还是希望投资企业的本地化发展。

  ■车企看重资金更需要政府支持

  资本“寒冬”中,能得到具有地方政府背景的产业资金的支持,对造车新势力而言首先是解决了当前的资金短缺难题;其次,也能保证生产的稳定性。“政府背景的产业资本不同于社会资本以赚快钱为目的,他们更着眼于长远,可以和企业一起成长。”博郡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黄希鸣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企业更愿意和政府背景的资本合作的原因。

  “有些企业不一定缺钱,但他们仍乐于与政府合作,原因在于他们更看重资本背后地方政府的政策、市场等方面的支持。”王青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还处于市场培育期,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市场推广,都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也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希望能与地方政府达成各种合作、甚至是得到具有政府背景的资本介入的原因。事实上,在地方政府和造车新势力的合作中,双方都各有所需,不限于投资获利,还在于更长远的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合作有利好的一面,也有不容忽视的弊端。地方资本介入会否左右企业的经营?甚至当这些资本占据强势地位后,原始创始团队会否失去对企业经营方向的控制权?针对这个问题,多位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的造车新势力负责人表示,这样的隐忧的确存在。对于造车新势力,地方政府不仅投入了资金,甚至还给了非常多的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也因此,他们想要拥有话语权也在情理之中,甚至有的地方政府还会要求所投资的企业必须进行本地化采购等。“这些弊端并非不可控,关键看怎么谈。如果企业足够强势,有好的产品和发展前景,自然就拥有主导权,反之亦然。”上述不愿具名的造车新势力负责人坦言,现阶段,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关键还是要造好车,要有好的产品,其他都是未来发展中需要面对的问题,并非现阶段的核心问题。“现阶段先要解决生存问题。”他说。

  (图片来自本报资料库)本报记者 王金玉

《 中国汽车报 》(2019-06-24  011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