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试驾出事故暴露4S店管理缺陷

发稿时间:2019-06-27 08:36:55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6月11日,江苏淮安一起女司机试驾奥迪撞上三轮车,导致一死三伤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大部分车主在买车前都会通过试驾来体验新车性能,4S店为了客户能有更好的

  产品体验也会主动提供试驾服务。但是试驾管理是否规范?出了意外谁该负责?试驾到底在试什么?这些问题很多想买车的消费者并不清楚,对此,记者在郑州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

  试驾有风险开车需谨慎

  监控视频显示,江苏女司机试驾时道路上几乎没有车,但是由于树木的遮挡在十字路口存在一定的视野盲区,当时试驾车辆应该是在做直线加速,车速很快超过100km/h,结果与一辆突然出现的三轮车发生碰撞,奥迪车发生翻滚。试驾车上驾驶员和试驾专员因为系有安全带幸免于难,但是坐在后排的大人和小孩则被甩出车外。

  试驾教练程先生告诉记者,试驾车出事挺常见。一部分原因是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只有通过激烈驾驶才能试出车辆的真实性能,于是平常难得出现的漂移、急加减速等操作都会出现,发生事故的概率自然就高。另一部分是因为试驾者多为新手,对车辆不熟悉,驾驶技术也一般。好在试驾道路都是车少人少,一般都是因为车辆没有控制好才会发生碰撞,对车内人员伤害不大,类似江苏女司机这样严重的事故确实很少见。

  4S店试驾管理有待规范

  按说对于试驾项目,各店都有严苛的管理规定,比如禁止带小孩试驾、车上乘客要系安全带、避免女司机试驾、限制车速等。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4S店和试驾专员并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根据客户的试驾需求,4S店会要求依照规定出示驾照签署试驾协议。记者注意到有些试驾协议中既有免责条款也有赔偿条款。但是到店试驾的车主少有人会注意这些,很多情况下都是把驾照直接交给销售顾问办理。

  在郑州中州大道一家4S店内,与记者同行的购车者尽管并未随身携带驾照,但通过借用驾照还是办理了试驾手续,随后也没有在试驾协议上签字就上了试驾车。试驾专员在简单讲解后,就任由记者两人随意驾驶。而在某豪华品牌试驾过程中,当记者提出用漂移等激烈驾驶来体验车辆性能的要求时,也并未被制止。还有些4S店为了能让客户尽可能体验车辆,即便没有驾照,在试乘过程中想要试驾也是可以的。而需要正常配备的试驾专员,在一些4S店也以人手不足为由,成了销售顾问陪驾。这些不规范的情况也进一步增加了试驾的意外风险。

  出了事故谁来负责?

  据了解,试驾车通常都会上有保险,有些还会有座位乘客附加险。所以不论是车还是人出了事,基本都会有保险公司赔付损失。但有些经销商也坦承,为了避免客户的激烈驾驶行为,也会在试驾协议中注明,车辆发生事故后客户需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以起到约束作用。根据律师的解释,客户签署的试驾协议包含了责任划分,通常类似试驾事故中4S店基本不承担责任,但试驾专员或者销售顾问有责任和义务对试驾人员进行安全提醒,例如按规定线路试驾、严禁超速行驶、系好安全带等。

  作为购车客户该如何正确试驾?程教练指出,在试驾过程中要注意静态和动态的结合体验,转变试驾观念,多以体验车辆实用性、便利性和舒适度为主。驾驶过程中感受转向操控、中低速加速能力、悬架滤震和车内静音性等方面并不一定非要开得很快,根据自身需求带有侧重点地试驾既安全又有效。超出自己能力和需求的过激驾驶,出了事故伤害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