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

发稿时间:2019-07-10 14:3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编前:7月1日至3日,由中国科协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变革·新产业”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府主管机构、汽车行业组织以及各大车企的共1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引发行业热烈反响。

  为期3天的大会,聚焦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推动全球汽车产业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详见6~7版。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侯变化作出巨大贡献。可以说,在技术、政策和市场等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向标。

  大会发布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树立了新坐标: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50%。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在新一代科技革命浪潮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变革潮流面前,新能源汽车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

  ■电动化助力城市减排

  城市是汽车的主要使用场所,很多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也是燃油汽车排放的尾气,再加之受不同程度能源短缺的影响,因此,世界各国都将治污减排的重心放在城市,推动汽车向电动化转型。

  研究显示,通过实施城市汽车电动化,在未来几年内可以让能源使用减少7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80%,城市交通成本降低40%。此前,许多国家已经出台发展新能源汽车时间表。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政府在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时就确定,把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作为突破口。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迅速增长,安全、效率、成本等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表示,要在安全基础上,持续提高运行效率,缩短充电时间;不断降低车辆制造与使用成本,使电动汽车寿命逐步接近燃油汽车水平。

  电动化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极大助力城市经济发展。一项最新的专项调查表明,电动化可以使汽车使用成本持续下降,未来5~10年内,500公里左右续驶里程的车辆(购买和使用)成本将与传统燃油车接近。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看中国

  丰田明年起将面向中国市场推出10款电动汽车,并首次签下采购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大单;特斯拉选址上海建厂,建设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大众、宝马等国外各大车企,几乎都把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光投向了中国。这样的热度,也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集中呈现。

  记者在大会期间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大众集团将面向中国市场推出14款新能源汽车,包括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朗逸电动版、迈腾GTE、奥迪Q2L e-tron等。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ID.系列也将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将通过与实力强劲的中国企业,包括我们的合资伙伴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江淮汽车的合作,不断开拓中国市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如是说。

  而宝马集团也已将中国市场作为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全球五分之一的宝马汽车在中国生产,未来还将继续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比重。据了解,即将上市的新款宝马新能源汽车iX3已决定在中国生产,并出口全球。事实上,宝马已在北京、上海和沈阳建立了功能完备的研发体系。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在大会上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宝马将成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贡献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师Laszio Varro认为,中国在电动轿车和电动公交车的普及方面已经是全球领军者,为全球带来示范效应。

  ■安全问题始终是重中之重

  近来,国内外的一系列电动汽车起火事件,给新能源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

  大会上,国内外专家、企业人士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大多数观点认为,在加快技术进步、从源头治理的同时,还需要主管部门强化法规和行业标准建设,企业要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受到社会大众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他们的关注度甚至超越专业人士。“如果处理不好少量、个别电动车燃烧问题引发的恐慌,会给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蒙上阴影。”徐留平建议,要强化公开透明、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回应社会关切,才能消除社会疑虑。

  我国通过多方位、多层面的综合施策,积极应对,正在形成良好的监管体系。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严肃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重点提出了“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的要求。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期间透露,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相关强制国家标准即将发布。

——记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 中国汽车报 》(2019-07-08  006 版)     图片作者: 本报记者   赵建国          图片作者: 本报记者   赵建国          图片作者: 本报记者   赵建国          图片作者: 本报记者   赵建国          图片作者: 本报记者   赵建国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