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两瓶矿泉水引燃一辆车

三伏天开车的危险远比你想象的大

发稿时间:2019-07-18 08:54:15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文图

  一到夏季,由于高温引发的车辆自燃、轮胎爆胎等事故就多了起来。从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数据统计情况来看,相比其他月份,近20%的事故发生在七八月份,高于全年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而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占比超过30%,大大超出全年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受夏季极端天气、高温等导致车辆故障增多、爆胎、自燃起火等问题影响。随着三伏天到来,河南持续高温预警,开车时一定要做好防范。

  危险丨车辆暴晒隐患多

  近日,一车主将两瓶矿泉水随手放在车内防滑垫上,导致车内物品起火挡风玻璃当场炸裂的消息引起热议——矿泉水有这么大威力?

  根据技术人员分析,起火原因并不是因为矿泉水瓶装了可燃液体,而是水瓶中的水对太阳光线折射引发聚焦效应引燃了车内的防滑垫和纸质票据。也就是说,光线的折射让矿泉水瓶变成了放大镜,从而导致聚光起火。

  尽管只是偶然事件,但是对那些经常图省事在车内放水瓶、打火机、充电宝、香水等物品的车主提了个醒。高温暴晒后,车内的温度会高达七八十摄氏度,阳光经过折射聚焦后更是高达上百摄氏度,这些小物件极易引起火灾酿成意外。

  除了危险物品外,长时间暴晒对汽车也会造成损伤。比如,浅色的车漆在长时间暴晒后会变色或褪色,甚至漆面龟裂产生裂纹;热量通过车壳传导到内部的线路或零件,无形中会增加自燃的风险;会加速车内塑料件的老化等。

  另外,为了隔音和密封效果,车窗、门框等部位都有大量胶条,轮胎、雨刷也是橡胶材质,高温暴晒会让它们膨胀变形,甚至还会挥发有害气体,同时也会影响车辆使用和行车安全。

  注意丨正确用车安全过夏

  据小李补胎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气温升高,车辆蓄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也会加快,从而加速老化,通常温度每升高10℃,电瓶的自放电率会增加一倍。再加上夏季频繁使用空调,很多车主不良的用车习惯,比如长时间怠速情况下使用空调都会缩短电瓶使用寿命,进而造成车辆电器元件损坏。

  4S店维修技师刘师傅指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阴凉通风处停车。长时间在太阳下停放的车辆,使用车衣或者反光板也是不错的保护方法。停车熄火前,应先关闭所有电子设备,比如音响、大灯、空调等。轮胎要保证在正常胎压范围内,建议车主在夏季最好每隔一个月到专业的汽车养护店用专业设备对轮胎和电瓶做一次精准检测,提早排除隐患。当然给发动机备足冷冻液对于防止高温“开锅”也是很有必要的。此外,有一定年限的车辆可以考虑换装更加耐高温的高性能汽车电瓶。

  河南高速公安提醒,夏季刺眼的阳光也会给驾驶员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保持安全车距,发现前车反光要远离;佩戴太阳镜,巧用遮阳板减少阳光对视线的影响;中控台及风挡下勿放反光物,及时清洁风挡;进出隧道明暗变化频繁,要打开车灯小心慢行;别为了省事或者凉快穿拖鞋开车。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