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北汽强势入股 戴姆勒与三家中国车企不得不说的事

发稿时间:2019-08-02 09:09: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7月23日,北汽集团正式入股戴姆勒股份公司。

  与500多天前吉利正式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后的态度不同,戴姆勒热情表达了对北汽入股的欢迎,还在官网显眼位置特意打出了大大的新闻标题——“戴姆勒欢迎北汽投资”(注:原标题为Daimlerwelcomesinvestmentby BAIC Group)。

  此前,由于吉利的突然入股,以及此后双方开展的合资合作,再加上去年底关于股比调整的小道消息,业内对北汽和戴姆勒接下来的发展多有猜测。如今看来,北汽和戴姆勒之间仍然会保持长期而稳固的合作关系。“戴姆勒目前在华拥有3个合作伙伴,包括北汽集团、比亚迪和吉利汽车。”汽车行业知名证券分析师、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戴姆勒合作时间最长、项目最多的是北汽集团,就目前情况来看,双方的合作也将是最深入的。

  ■北汽持股5%

  同样是入股戴姆勒集团,吉利汽车和北汽集团的“待遇”却截然不同。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同时宣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拥有戴姆勒集团9.69%投票权,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持有戴姆勒集团1.03亿股,以当前的市值计算约为92亿美元。事后,据吉利集团透露,交易的资金成本低于这一估算值。尽管在去年10月与吉利成立了出行公司,今年3月,戴姆勒与吉利又再次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但在去年年初吉利宣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不久,时任戴姆勒首席执行官的蔡澈对双方的交流讳莫如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话题,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现在谈合作还为时尚早,不过双方的交流氛围还是非常友好的。”

  相较之下,北汽入股就完全不同了。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同一天,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很高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现在成为了我们的长期投资者,此次入股强化了双方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也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北汽集团充分信任戴姆勒的发展战略和未来潜力。”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公司将增强我们与戴姆勒公司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德合作的绝佳范例,也是两国公司间合作的典范。我们期待能够与戴姆勒一道,延续一直以来的成功合作。”

  当天下午,吉利汽车发声,称公司致力于对戴姆勒的长期投资。

  ■入股早有“预谋”

  “北汽入股戴姆勒应该早就签订了协议,只不过没有公开。”据曹鹤猜测,北汽入股戴姆勒是当年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时双方就已经谈好的条件,或许还约定了完成入股的最晚时间。

  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并自此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

  2015年,徐和谊也公开宣称:“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今年年初,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话在报道中称,北汽集团已于今年初告知戴姆勒想购入股份的计划。报道发出后,当时即将履新的戴姆勒掌门人康林松的回复是:“我们欢迎那些看好戴姆勒未来移动出行前景的长期投资者。”

  关于入股事宜,北汽方面提供的说法是,由于其国企性质而在审批方面耗费了更长的时间,导致入股戴姆勒延迟至今。不过,虽然一拖就是6年,期间双方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一直在不断推进中:2016年,北汽集团收购了福建奔驰35%的股份;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了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同年,戴姆勒收购了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目前持股3.01%……

  在曹鹤看来,此次入股或许更积极的还是戴姆勒,希望通过引入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来平衡目前的股东关系,已经展开深入合作而且早有意向的北汽集团自然是当仁不让的最好选择。对于北汽集团来说,虽然入股的代价不菲,但此后的获益也是实实在在的——加强合作、股票分红、提升话语权等。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中国是戴姆勒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北汽集团则是戴姆勒在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双方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也是戴姆勒在中国最具发展空间和前景的业务,因此,在完成这次交易后,实现交叉持股的双方前景值得期待。”

  在分析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的合作时,曹鹤和钟师都提到了股比调整的问题,两位专家都认为戴姆勒是下一个最有可能上调合资公司股比的外资车企,只不过与宝马相比,戴姆勒方面更加谨慎,北汽集团方面也没有那么容易放手。“至少在徐和谊执掌的时期,北京奔驰合资公司的股比不太会发生变化。”曹鹤表示。

  ■另一边的比亚迪和吉利

  如果说北汽集团的入股是双方履约的结果,那么此前吉利汽车的购买行为就有了些不得不的味道,戴姆勒方面曾不止一次强调,“戴姆勒在中国开拓所有的合作都有一个前提,即与北汽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去年10月,戴姆勒与吉利在华组建股比50:50的出行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的车型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今年3月,戴姆勒与吉利再次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在曹鹤看来,这两次合作中戴姆勒“安抚”的成分居多;而钟师则表示:“戴姆勒与吉利开展合作或许意在探索新兴领域,合作的深度有限,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尚无法与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作关系比肩。”

  不过,现在并不代表未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汽车更具活力,市场拓展能力更强,如果能在移动出行领域取得出乎意料的成果,戴姆勒与其加深合作也是可期的,毕竟蔡澈在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身份,留给股东的最后一段话中,也提到了吉利:“我们与吉利即将在华推出全新的网约车服务并将一同改写smart品牌的未来篇章,让其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走向全新的发展路径。”

  至于和比亚迪的合作,钟师指出,虽然也多少有些“试水”的意思,但戴姆勒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双方合作,自2010年合资成立了腾势之后,在市场表现不理想的情况下,还连续3年为腾势追加投资,注册资金也从2010年的23.6亿元上升到后来的45.6亿元。遗憾的是,本是“富二代”的腾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境愈发艰难,甚至有被淘汰的迹象。这对双方的合作不是好事。“整车方面,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作恐怕已经难再‘开花’,但不排除未来双方在电池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毕竟比亚迪在电池行业的竞争力较强。”钟师说。

  从长远来看,且不论戴姆勒如何规划与三家中国车企之间的未来,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促进中德之间的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对于戴姆勒来说,充分结合德国车企的历史积淀和传统技术与中国车企在新能源和移动出行领域的先发优势后,才更有可能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变革中继续提升竞争优势,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本报记者 施芸芸

《 中国汽车报 》(2019-07-29  007 版)

  (图片选自本报资料库)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