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宝沃汽车或再成“弃子”?

发稿时间:2019-08-21 09:37:23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宝沃旗下的主打车型BX5,在市场上有着不错的口碑。若宝沃被放弃,这款车型也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宝沃汽车在报端公开发布了减资公告。公告称: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经股东会决议拟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减少注册资本,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31,872.22万元减少至人民币50,000.00万元。

  众所周知,宝沃汽车曾是一家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德国汽车品牌,自2014年被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全资收购之后,母公司福田一直向其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但在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宝沃的竞争力持续减弱,堪称“烧钱”大户。但就在这种销量和利润双双下降的情况下,福田汽车仍在去年6月向宝沃增资44.09亿元。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由此可见,福田在那时依然对宝沃抱有期望。

  不过最终,残酷的现实使福田不得不放弃了坚持——去年年底,3年一共亏损了66亿元的宝沃终于被北汽福田正式抛弃,而其财大气粗的“接盘侠”神州优车,则以39.73亿的价格正式收购其67%的股份,成为了拥有宝沃绝对控制权的大股东。另外,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发布的宝沃67%股权转让公告中提到,宝沃汽车欠北汽福田借款金额为42.71亿元。如果想要接盘宝沃汽车,神州汽车不仅要支付39.73亿元的转让价格,还需在3年之内偿还42.71亿元的欠款,一共82.44亿元。

  接下了这么贵的一块“烫手山芋”后,神州优车对宝沃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革,宣布开启“新零售”模式。何谓“新零售”?按照规划,神州优车将通过“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铺设新的渠道网络。

  但改革,必定伴随着阵痛。自神州系资本介入宝沃汽车之后,宝沃原有4S店经销商已经进行了多次集体维权,宝沃内部的营销团队也已全部换血。虽然军心不稳,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宝沃汽车的销量。今年上半年,宝沃的销量数字竟然出现了大幅反弹,超过3万台,同比增长超8成,6个月几乎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

  销售数字如此亮眼,神州难道真的是宝沃的“救世主”?答案显然没那么简单。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些销量绝大多数都走的是“自产自销”的路子——大部分车型都是由神州租车采购用来租赁的。所以,短期的销量提振并没有带来后续更广阔的增长潜能;管理层面,人员如走马灯一样轮换;研发层面,推陈出新也几乎停滞。种种尚未理清的乱象,让宝沃虽然顶着耀眼的销量,但如果说它已从困境中摆脱出来获得新的生机,似乎也并没有任何说服力。

  有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减少注册资本,通常是存在着多种可能性,可能是为了提高资本效率,也可能是注销掉不实资本,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经营萎缩。宝沃汽车这次的减资动作,让人无法不猜测,神州优车是否已对其有了放弃的想法,并在着手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如果猜测成真的话,那么宝沃这个生来就命运多舛的德国品牌,不知到何时才能有再生之日。郑小庆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