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9月起,这几类车跑高速更省钱

发稿时间:2019-09-05 08:54:10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9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修订后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正式实施,新规进一步完善了收费公路车型分类体系。随着车型分类标准的改变,高速过路费也会发生相应变化。新标准的哪些变化跟车主息息相关,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

  8座和9座车过路费将下降

  此次新客车分类标准,最大的变化是由原先的按照客车出厂核定座位数,改为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车辆类型和核定载人数划分。

  新标准将核载8人和9人客车由原先的二类客车降为一类客车。相应的高速通行收费标准也会按照一类标准收取,相比之前的过路费会省下不少。有业内人士指出,将9座作为分类界限值是与现行车辆分类的国家标准及车辆行驶证的分类指标相一致的,如此一来,分类标准更加简单明了,有利于减少收费争议和纠纷。

  此外,记者注意到,修订内容第三项第二条中指出,摩托车将会继续沿用各地对于摩托车的分类标准,并且将摩托车纳入一类客车当中。这是否意味着9月1日后摩托车可以上高速?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回应表示: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1日,摩托车能否上高速,各地仍会按照现行的政策来执行。

  6米4.5吨以下均为一类货车

  除了客车以外,货车的分类标准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由老版标准中按照货车出厂核定的额定载质量,改为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

  其中,一类货车的限值将变成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为4.5吨。超出这个限制标准中的任意一项就算是二类货车。新标准实施后,一部分货车将会从二类车降为一类车,相应的过路费也会省不少。

  目前,由于老标准是按照核定载重吨数收费,货车普遍存在“大吨小标”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收费的公平合理。按照车辆轴数收费,一方面能够清楚地辨别车辆规格,迅速判断车辆对道路的破坏和对道路通行资源占用多少;另一方面,便于货车实现自动分类和自动收费,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吨小标”造成的收费不公平问题。目前,发达国家一般都将车辆轴数、轮数或总质量作为主要车型分类指标。

  此外,对于六轴以上的大货车,根据《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的相关规定,六轴以上货车属于超限运输车辆,且轴数变化范围很大,不宜规定具体的分类方法。新标准明确规定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

  专项作业车收费按有无载货功能区分

  专项作业车主要是指那些有专业设备或器具用于专项作业的汽车,如工程抢险、卫生医疗车等。

  由于专业作业车的特殊性,目前存在一些收费不均的现象。比如小型非载货类轻型专业作业车,有些高速收费站是按照一类客车收取,而有的则是按照货车标准收取通行费,这就导致了收费金额会存在差别。例如北京针对专项作业车辆,除了车身喷涂有国家统一标识(道路抢险、环境监察等)的车辆外,其他均按照货车管理。

  即将实施的新分类标准,既没有采用客车的核定载人数也没有采用货车的核定吨位数进行分类,而是根据车辆总轴数将专业作业车分为有无载货功能两大类。其中,非载货专项作业车,核定载质量大于等于1吨;载货专项作业车不具有载货结构,或具有载货结构但核定载质量要小于1吨。六轴以上车辆统一按六轴货车分类。

  据了解,由于专业车辆与货车的对应性,为了简化分类标准方便费率制定,因此采用了与货车类似的方式分类。日后,专项作业车辆到底该按客车还是货车缴纳高速通行费,会更容易判断。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