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广州车展问路新能源拐点

发稿时间:2019-12-03 08:38:01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一边是在“双积分”政策压力下车企扎堆推新,另一边是补贴退坡让新能源汽车销量几乎腰斩,曾高速增长的国内新能源车市站上新拐点。面对如何应对明年即将全面市场化的新能源汽车争夺,在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上,新能源化已成为车企间共识,新能源车型布局步伐仍不断加快。

  跨国车企“跑步”入场

  数据显示,本届广州车展展车总数为1050辆,相比去年1085辆的参展数量有所下降。不过,新能源技术和产品仍是本届车展重头戏,新能源展车数量达182辆,占展车总数比例近17%,同比增长3%。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州车展上,国外品牌新能源车型进入密集投放期。国外车企新能源展车数量达70辆,占比将近40%。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大众、丰田、本田等国际主流车企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发力,并将纯电动车型作为重点。本届广州车展,大众纯电动ID.3、丰田纯电C-HR、本田首款纯电动VE-1、标致首款纯电动e2008、起亚首款纯电动K3、雪佛兰首款纯电动畅巡等车型上市或首发亮相,集中登场。

  同时,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也开始瞄准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空间密集推出新品。本届广州车展,奥迪推出e-tron、Q2L e-tron两款纯电动车型。按照规划,未来奥迪e-tron Sportback、e-tron GT等车型也将陆续投放。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引入10款电动车型,覆盖各级别细分市场;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30款电动车型,其中20款为纯电动车型。这意味着,未来奥迪几乎每款燃油版车型均会推出相对应的新能源版车型。

  事实上,在奥迪加快新能源车型导入步伐的同时,作为国内豪华品牌销量领头羊的奔驰,也通过在新能源车领域布局新品,欲继续坐稳榜首位置。在首款纯电动车型EQC在华投产后,奔驰EQS概念车也在本届广州车展完成中国首秀。据了解,该款概念车基于戴姆勒专属中大型豪华电动平台开发,被视为EQ系列电动车中的“奔驰S级”。此外,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品牌全新腾势X插电式混动SUV和全新腾势X纯电SUV也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此外,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也迎来全球首发。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补贴退坡既是压力也是机遇。明年,国内各车企在新能源车销售上将被拉回同一起跑线,面对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合资与豪华品牌正在“跑步”入场,谋求市场份额的提升。

  新势力寻突围

  相对于合资品牌的高调入场,本届广州车展上的造车新势力们则多了几分平静,新车型布局也均瞄准传统车企,以期在明年的新能源车市竞争中增加筹码。

  本届广州车展,7.1馆被称为“造车新势力”馆,其中特斯拉、蔚来、威马、拜腾4家品牌也勾勒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发展现状。其中,车尾悬挂“特斯拉”中文标识的国产版Model 3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据了解,上海超级工厂在不断创造特斯拉“速度”后,该车型明年1月将开始首批交付,与合资品牌和其他造车新势力车企们正式打响销量战。而在特斯拉展台隔壁,已经走过交付期,正为如何提升销量奔忙的蔚来和威马指向明确。其中,蔚来展台主推ES6车型,该车型上市后已成为蔚来稳销量的重要车型。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1.48万辆,ES6车型占比不断扩大。同时,EX5车型上市后,威马在本届广州车展推出EX6 Plus车型,进入20万元级新能源SUV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7.1馆中特斯拉、蔚来、威马在为如何增量布局新品的同时,同场的拜腾却在为首款车型落地继续努力。本届广州车展,拜腾首款纯电动SUV M-Byte迎来亚洲首秀。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透露,M-Byte将于明年上市,并首先交付中国消费者。同时,拜腾C轮融资即将完成,并首次引入海外投资商。

  除同馆竞技的特斯拉、蔚来、威马和拜腾,本届广州车展小鹏、爱驰、天际、SERES(赛力斯)等造车新势力也亮相展台。其中,小鹏P7也正式开启预售,并将于明年3月正式上市;天际ME7在本届车展上正式上市,定位中型SUV;爱驰汽车旗下首款A+级中高端智能纯电动SUV——U5及全新概念车U7 ion也进行亮相。在造车新势力新创车企中率先拥有“双资质”“双工厂”的哪吒汽车也在本届车展上带来第二款量产车——哪吒U。

  业内人士表示,本届广州车展亮相的造车新势力们大多即将全部进入量产阶段。随着量产车型的陆续推出,造车新势力们将接受市场最严苛的检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最大的压力依然是资金,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正在关闭,部分造车新势力将迎来“生死年”。

  混战即将升级

  去年,中国车市迎来28年来首次负增长,而今年车市依旧销量低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预计,今年国内车市销量负增长将达8.9%。面对国内燃油车市场持续低迷,新能源车市已成为国内外车企谋求增量的突破口,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也将在明年承担本品牌销量重任。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大众对明年电动出行领域规划充满期待,并认为电动出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将成为助力大众汽车集团实现长远目标的重要基石。

  不论政策导向还是市场指引,外资、合资品牌积极向电气化转型,且有实际产品落地,成为今年新能源车市场的新风向。这意味着,明年将有越来越多豪华电动汽车和合资电动车进入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将面临改变。这对起步较早的自主品牌来说,外资、合资品牌电动化的集体出击,将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面对大众、丰田等跨国汽车企业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自主品牌将会把电动化和智能化相结合,以求在中国的电动车未来的赛道中取得成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本届广州车展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纷纷集中升级旗下高档车型,其中,广汽发布的6座大型电动乘用车EN0.146刷新全球低风阻新纪录;北汽集团开始向自主豪华品牌迈进,BEIJING品牌将推进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向上升级;长城与上汽更是带来 VV7 PHEV/GT PHEV与荣威RX5 MAX PHEV、名爵eHS等车型,插电式混动的能源方式,丰富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由政策导向转向市场指引,外资、合资品牌开始加速向电气化转型,且有实际产品落地,是2019年末国内车市开始出现的新变化。这意味着,明年将有更多企业的电动车进入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或将面临改变。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第4个月销量下滑,但这是政策的调整期,未来新能源依旧是增量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