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占用消防通道 后果很严重

发稿时间:2020-01-09 08:41:52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消防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国家法律和消防技术标准对消防通道的设置和管理有明确要求。但是,由于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各地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因此影响火灾救援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消防救援局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消防通道管理的若干措施。

  占用消防通道后果很严重

  消防通道是火灾发生后的救命通道。记者注意到,在很多单位和小区内,标明消防通道字样的路面上,经常被私家车“霸占”。一旦发生火灾,就会耽误救援时间。

  元旦当天,重庆市一小区发生大火,从2楼一直烧到30楼。但因为有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致使消防车无法靠近救火,最后是周围群众合力掀翻了堵路的车辆,消防车才得以进行救援。

  前不久,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一高层商住楼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被停放车辆堵塞影响火灾扑救。杭州一居民楼五楼突发火灾,当消防队员到场灭火并将7名居民从楼顶成功解救后,却被小区私家车主拦住,理由是消防车撞坏了堵住消防通道的车辆,要求赔钱才能走。

  针对这种情况,此次《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同时还将车主的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通道的障碍物。

  交警也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不避让消防车、警车,阻碍其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可处警告或者扣3分、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将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车主应做到开车让行、通道不停

  在开车过程中,如果发现后方有消防车应该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避让,如果道路拥挤要最大限度地让后方车辆通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住宅小区内,从室内到地面的楼梯,小区内到外面公路的道路都属消防通道。发生火灾后,业主要及时移开火场附近车辆,不要妨碍消防车靠近,否则出现杭州小区车主那样的情况,就是“撞了白撞”,可能还要承担相关责任。

  有些车主担心避让消防车辆违章会被罚,其实如果是这种情况下发生的违章,驾驶人可持驾驶证、行驶证以及书面材料申请书向交管部门申请核查,经核实后均会予以消除。

  《大河报》去年就曾报道:8月28日,郑州市南三环高架桥上一辆汽车着火,消防车在路口红灯处,四辆私家车纷纷让行才得以及时救援。事后消防员通过媒体向他们致谢并表示,如果因为让行消防车被拍到违章记录的话,他们愿意作证,让这些车辆免予处罚。

  相关链接

  “45度让路法”

  元旦重庆这场大火,让“45度让路法”刷屏。据了解,所谓“45度让路法”是指出现道路拥堵时,所有车辆分别向自己的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让出“生命通道”。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45度让路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是在实际情况中,需要所有驾驶员相互配合才能实现。如果车辆配合不好,或者驾驶员自身操作失误,则有可能在让路过程中发生剐擦事故。其实对于大部分驾驶员来说,重要的并非是方法,而是要具备避让急救、消防等执行紧急特殊任务车辆的意识,尽可能为其通行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