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宝能能否成为DS的救世主

发稿时间:2020-01-15 08:47: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宝能按计划100%控股长安PSA。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 50%股权全部转让,转让金额为16.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前海锐致是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据悉,宝能汽车除了收购长安汽车持有的50%股权以外,也已与长安PSA另一大股东——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长安PSA另外50%股权。至此,宝能将全盘接手长安PSA。

  如果后续事宜不出意外,长安PSA将是继观致之后,被宝能控股的第二家汽车企业。对于此事,业内目前的观点几乎无看好者,或认为长安PSA是长安汽车和PSA甩掉的烂包袱,或质疑宝能除了资金充裕以外没有其他的造车优势。不看好的理由看起来个个都成立,按现实状况似乎也确实是这么回事。

  不过,笔者认为,如果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化的大势来看,宝能收购长安PSA是一件好事。

  首先,民营企业宝能收购一家由中国国企和跨国汽车巨头合资的汽车企业,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是头一次,尽管长安PSA在华发展不尽如人意。这充分说明了一个趋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愈来愈起决定性作用。在被各种政策“管束”的汽车领域,这绝对是一件好事,市场将会更加有活力。只要有实力、有意愿造车,市场将给予充分的机会,这要比李书福、魏建军造车的时代幸福得多。

  其次,宝能连续收购控股两家汽车企业,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此前整个社会舆论对姚振华和宝能“野蛮人”的印象,也不会再一味质疑宝能进军汽车产业的动机。至少我们看到,宝能确确实实是真金白银砸进来了,虽然被控股后的观致目前还没有起色,但由于造车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以一时得失论成败,没有长期的投入和坚持,想成功根本不现实。

  也许有人觉得,即便宝能收购长安PSA是一件你情我愿的好事,但被收购后的长安PSA发展前景堪忧,特别是DS品牌。笔者认为首先要确认一个大前提,即宝能100%收购长安PSA以后,是连DS的品牌也一并收入囊中,还是只收购深圳工厂之类的固定资产。从目前各方表态来看,似乎DS并没有被PSA放弃,但被收购后的长安PSA是否继续运营DS品牌,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其实,无论是长安PSA继续运营DS品牌还是PSA另起炉灶,DS在中国都不会有太好的发展前景。作为豪华品牌,DS在华销售一直不太理想。2014年,DS品牌在中国市场第一个完整销售年的销量数据为2.3万辆;此后,2015~2018年,DS品牌在华销量分别是2.46万辆、1.61万辆、0.61万辆、0.39万辆,可谓节节败退。销量难有起色,长安PSA自然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难获认可的DS,可以说已经被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投了否定票,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想实现振兴,实在太难了。

  如果让笔者评估一下宝能造车的前景,倒是可以从最开始的不看好到有些看好,原因在于宝能有一个造车最重要的基础——足够多的资金。宝能汽车方面已经表示,“这是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和PSA集团三方充分市场化的行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后续,宝能汽车将加大对深圳制造基地的开发、技术、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共同为客户、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对于造车来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至于宝能造车缺失的其他资源和要素,只要其真正有心,是可以弥补的。一句话,市场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恒大、宝能等外来者的加入,证明中国汽车产业依然充满魅力,无论最后成败与否,都值得在中国汽车工业史写上一笔。张忠岳

《 中国汽车报 》(2020-01-13  003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