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选点建设停车场

发稿时间:2020-08-07 09:21: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老旧小区存量较大,基础配套落后,停车问题尤为突出,“有车开没地停”成了不少居民的尴尬事。近年来,渝中区按照“配建为主,公共为辅,占道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思路, 因地制宜采用社区道路单边划线、老车库改建、“边角地”利用等方式,开展停车场选点及建设,以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题。

  2400多户居民,曾经只有20多个车位,在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停车问题长期以来都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

  这里的住宅多是90年代拆迁还建房,修建时车位规划少。近年来,随着社区车辆的不断增多,原本的车位已经饱和,导致马路边、院坝等处都成了“停车场”,不仅阻塞交通、堵占消防通道,还经常造成邻里纠纷,停车问题在这里成了烫手山芋。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中山二路社区自2013年夏天起召开过不少于100次协调会,终于在2014年初,社区决定对社区内道路进行单边划线,增加48个车位,同时还制订了停车规范,明确社区内居民、商户停车的优先次序,当停车数量超出社区停车承载能力时,社区会协调车辆停至少年宫、枇杷山公园等公共停车场。

  “社区会对停车车辆进行收费,费用由社区引入的社会组织收取和管理,资金可以用来补充物管费不足、维护小区设施和举办社区活动,原本头疼的停车难问题现在让居民获得了实惠。”中山二路社区书记程燕说。

  渝海城北区车库位于解放碑区域的交通核心,与民生路、华一路、北区路相连,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停车场存在出入口指引不明确、地面车位规划不够合理等问题,影响了车场的利用率,无法满足现在的停车需求。

  2017年6月,车场开始进行提档升级,将负四层至负六层商场调整为车库,对负七层、负八层的车道进行改造。提档升级后,车场停车位达725个,除了解决解放碑商圈“停车难”问题外,还实现了区域的交通连接,该停车场上面两出口分别设在民生路和民安园处,出来后可直达解放碑;下面出口则连接一号桥和解放碑地下环道。市民驾车往返北区路和七星岗片区,可通过渝海城停车场“抄近路”。该工程分为两期实施,项目全部竣工后,还将新增500多个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渝中区因地形特殊,开发时间早,新建传统停车场的难度大。而立体停车场选地灵活,占地面积小,还能够将以往闲置的“边角地”充分利用起来。

  即将开放的棉花街公共停车场正是“边角地”利用的例子。棉花街位于朝天门区域,属于坡地地形,附近不仅有社区,还有大型批发市场,占道停车现象屡见不鲜。棉花街公共停车场依山就势,充分利用场地内部高差和周边地形,建造了立体停车库,规划停车位333个,其中机械停车位292个,自走式停车位41个,是渝中区目前最大的机械停车场。

  该停车场属于平面移动类车库,车主只需进入指定出入口,智能停车系统便可自动完成停车取车功能,可大大节省停取车时间。

  “停车场上盖屋顶还被打造成为体育文化公园,既解决了周边居民、商户的停车问题,也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场地,实现了土地的复合利用。”重庆渝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经理张勤介绍。

  除了向地下要空间,立交桥下空间同样也被重新利用,改造为公共停车场。嘉华大桥南桥头桥下的重庆渝泊嘉华公共停车场让利用率不高的桥下空间发挥最大效益,不仅缓解了周边停车位不足的难题,还增加了绿地面积。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