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国企聚力共促绿色出行 北汽福田向北京公交集团交付2120辆新能源客车

发稿时间:2020-09-18 11:04:45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5日,以“国企聚力促发展共同守卫北京蓝”为主题的“北京公交集团&北汽福田2120辆欧辉新能源客车交付仪式”在北汽福田总部举行。此次,北汽福田向北京公交集团交付的2120辆福田新能源客车,既是后疫情时代新能源客车行业的首个大单,也是继2019年向北京公交交付2790辆新能源客车之后的深化合作之举。至此,北汽福田已向北京公交集团交付1.1万辆新能源客车,以深耕科技的创新实力支持北京公共交通清洁高效运营。

  北汽福田向北京公交集团交付2120辆新能源客车

  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昌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董贵蛟,昌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高克瑶,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杰,北京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凯,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北汽集团总经理、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北汽福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等领导及媒体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聚力共赢,持续扩大和深化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合作,携手守护北京蓝天,助力首都经济发展“不退不让”,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发展绿色智慧交通 决胜 首都 蓝天保卫战

  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战略部署,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北京市政府在过去的3年内,通过采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加快淘汰老旧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等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

  今年6月,市发改委、市科委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提出要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并明确将绿色智能交通作为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其中,通过创新发展新能源科技,以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的新能源公交车打造绿色出行生态是重要一环。

  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参观北汽福田零部件展示

  毋庸置疑,作为城市交通中最重要的承载工具,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的新能源客车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的确责无旁贷。北汽福田作为国内最早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研发、最早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其围绕“智能化、新能源化、网联化、轻量化”创新理念,率先投身新能源发展领域十余年,并凭借对技术和品质革新的倡导与践行,在新能源客车研发领域,以多项领先成果一路成就行业标杆。目前,北汽福田已构建完成同时满足城市、城间客运的福田欧辉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智慧客车等全系列绿色客车产品。

  当前,北京市正稳步推进市公交体系的新能源汽车换代更新,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市纯电动公交车将超过1.1万辆,超过现有公交车保有量的50%,在主城区、城市副中心公交车辆全部实现纯电动公交车运行。随着此次2120辆新能源客车的交付,仅北汽福田已有超过万辆新能源客车在首都公共交通线路上运营。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日常出行方案的品质和效率,更凭借厚积薄发的科技力量,切实助力碳排放降低,护航“首都蓝”,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加注胜利砝码。

  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发表讲话

  践行 “ 福田主张 ” 助力北京经济“不退不让”

  2020年是非常之年,对于北京经济来说,在非常之年打赢决胜之战、“不退不让”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这不仅是每家市属国企托底和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责任,对于企业顺利收官“十三五”、开局“十四五”,同样意义深远。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先行者和探索者,北汽福田持续领军行业之余,励力探索以新能源等前瞻科技为核心的创新之路,并提出了基于场景化定制、商业模式落地的商用车新能源发展的“福田主张”。这一从“政策驱动”转向“科技和价值驱动”的主张理念,为北汽福田的新能源产品发展指明了方向。依托三纵三横技术布局,北汽福田高度聚焦新能源产品使用场景,已实现对城市物流、末端配送、城市建设、市政环卫、机场、矿山、港口等七大新能源商用车应用场景布局,打造了众多符合用户需求的新能源产品解决方案,并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智蓝新能源物流车、全系列国六产品与新能源等多技术路线储备上,实现了行业领先。

  本次后疫情时代首个新能源客车大单的交付,充分反映了北汽福田在复工达产过程中争分夺秒,聚焦四个“不退不让”,防疫情、稳经营,化危为机,实现了企业运营的价值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北汽福田营业收入为272.15亿元,同比增长4.44%;前8月,其累计销售各类汽车43.9万辆,同比增长26.5%;累计生产各类汽车42.8万辆,同比增长24.3%,并已连续5个月销量暴增。顶住2020年汽车市场下行及“新冠疫情”的压力,北汽福田以销量和营收的双重逆势增长,有力夯实了首都经济“不退不让”的向上发展步伐。

  北京公交集团领导参观福田欧辉新能源系列展车

  担当国企责任 聚力共谋新发展

  2020年不仅是“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还是“十三五”规划的定音之年,更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建设的攻坚之年。聚焦科技创新,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和标杆企业的合作发展,成为推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之路。

  北京公交与北汽福田已有15年合作历史,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产品技术创新,已经形成“产研用”结合的新型车辆智能制造业务体系,以智慧公交、绿色出行守卫北京蓝天。此次交付的2120辆新能源客车涵盖纯电动城郊公共汽车、纯电动公交车、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城郊公共汽车、插电增程式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等多种车型,并将逐步投入城市干线、支线、普通线路及微线运营,推进首都绿色环保交通系统建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北汽福田和北京公交在后疫情时期携手合作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也是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之间数十年开放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目前,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已不再是单纯的产品采购合作,而是在北京市统一领导下,手拉手肩并肩,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双方不仅在共同打造新能源公交车“产、研、用”一体化供应体系,还从产业发展、资质整合升级、完善公交智造产业链、拓展海外市场等多方面深入开展战略合作,为首都提供智慧交通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1+1>2”的效应。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之间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不仅为行业创新发展和国企聚力共赢书写了可资借鉴的摹本,推动企业稳健发展;也在后疫情时代,树立了国企手拉手、肩并肩共谋新发展的标杆,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落实国家战略。

  北京公交集团&北汽福田交车仪式现场展车

  未来,北汽福田将继续秉承科技创新理念,大力推进以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与落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同聚力、共担当,构建协同创新的国企新格局,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首都经济不退不让、产业融合互利共赢发展,贡献新力量。

  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