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全球系统宕机、千里串车,以智能化著称的特斯拉怎么了?

发稿时间:2020-09-30 09: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全球系统宕机、千里串车,以智能化著称的特斯拉怎么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9日电 (张旭)特斯拉一向以科技感和智能化著称,但在新技术应用过程中,也带来一些隐忧。

  9月23日,特斯拉全球系统一度宕机,导致特斯拉车主被锁在车外,甚至有车主被困沙漠多时而无人救援。而本月,重庆一位特斯拉车主还出现“串车”,自己的车连上了其他车主APP。

  宕机年年有,今年特别大

  “HELP!”美东时间9月23日上午,一位特斯拉车主在社交媒体上求救,称自己在一个沙漠的超级充电站,被锁在特斯拉Model 3外,特斯拉APP无法连接到车辆,自己已经拨打紧急道路救援电话近两小时。

  特斯拉车主在线求助。

  9月23日发生的特斯拉系统宕机,波及世界多国车主。从DownDetector上关于特斯拉网络中断问题的车主热点图来看,遭遇网络中断的车主大部分来自美国,包括旧金山、波士顿、纽约和芝加哥等城市,还有一部分来自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

  同样的宕机问题也出现在特斯拉的能源产品上,用户无法监控系统运行状态。另外,特斯拉官网也发生了故障,内部系统瘫痪,无法访问客户连接功能,导致工作人员无法处理送货和订单事宜。

  与其他厂家不同,特斯拉APP是车主的重要工具,能控制车上很多功能,钥匙就是其中一项。虽然特斯拉官方建议车主准备实体车钥匙,但很多车主习惯了APP的便利,并不在意这句提醒。

  DownDetector上的关于特斯拉网络中断问题的车主热点图。

  除了钥匙外,特斯拉车主还可以通过APP远程调节空调、后备箱等,并监控充电状态、定位车辆、预约各种服务,解锁Autopilot系统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意味着一旦APP出现问题,对车主会产生巨大影响。

  实际上,特斯拉网络中断的问题已经连续几年出现,但这次波及的范围相较往常更大。

  2016年,特斯拉系统瘫痪了一整天,车主才得以重新接入互联网,使用远程数据、流媒体音乐等功能。当时,特斯拉表示问题出在北美宽带供应商AT&T的网络上。

  2017年,特斯拉的App和API(应用程序接口)宕机几乎长达24小时。2018年5月,特斯拉出现大面积网络故障,车主无法登录官网,APP长时间宕机。2019年9月,在美国早高峰期间,特斯拉APP大面积宕机,故障持续了大约4个小时,车主只能打车上班。

  2019年5月,国内大批车主反映,特斯拉APP宕机,导航定位、仪表盘、中控屏等都出现“停摆”,只能盲开。虽然不到两个小时就修复了问题,但当晚有车主发现,特斯拉API域名证书竟然过期,并未及时续费。

  对此,特斯拉回应称:如需紧急连接,可暂时把手机设置为5月11日。同时,网络无法连接并不影响蓝牙钥匙,下次遇到无法连接,不要急于注销登录。

  9月27日,有车主反映无法连接车辆。受访者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27日,在国内车主论坛,有五六位中国特斯拉车主表示突然无法连接车辆,不过此次故障持续时间较短,原因未知。

  千里“串车”,谁控制了我的车?

  宕机会让你打不开车门,而如果你的特斯拉被其他人的APP操控,会发生什么?

  “今天打开特斯拉APP,居然发现变成了别人的车,虽然这个事情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但是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还是感觉很惊奇,然后是深深的担忧。”9月15日,重庆特斯拉Model 3车主金先生在微博上表示,自己遭遇了“串车”。

  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打开特斯拉APP的时候,APP上的车辆识别码是自己的,显示的车辆定位却不在重庆,而是湖南衡阳。恰好,两位车主在同一个车主群,两人在车辆没有行驶的情况下尝试远程操控,均操控成功。

  特斯拉回应截图。

  当晚,仅有几千粉丝的微博认证账号“特斯拉客户支持”转发了金先生的微博并表示:“经过彻底调查,这是维修工作人员在更换车载电脑时错误地输入了相近的车辆识别号,导致信息错配。”

  这已不是特斯拉首次出现“串车”的情况。今年3月,英国的一位特斯拉车主也遇到可远程遥控他人车辆的问题。而在不久前的8月21日,微博汽车博主@袁启聪称收到一位网友投稿,8月18日晚,这名网友的特斯拉APP打开后找不到自己的车辆,却出现了5辆欧洲特斯拉车辆信息,并能进行远程解锁车门、打开车窗等操作。

  这名网友表示:“反馈给特斯拉后,8月19日10点多才修复。8月20日还没有给我调查结果,以及技术上如何确保以后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特斯拉“串车”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特斯拉APP“串车”涉及到用户数据的设置和使用,安全隐患很大。“用户在使用App时都有自己不同的参数设置,比如像自动驾驶等功能,用户以为自己是处于平时的自动驾驶状态,但因为数据设置错了,串成了别的车的数据,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

  遭遇“串车”的金先生也有同样的顾虑,他在微博中写道:“我能串到别人的车,那别人也可能串到我的车,如果我行驶过程中别人一顿操作呢,高速给我突然限速到80(km/h)呢?”

  特斯拉智能化的安全隐患

  新能源及智能化浪潮将特斯拉送上了全球汽车行业市值巅峰,相较于传统车企,特斯拉在技术上更激进,但这也给用户带来一些风险。

  以自动驾驶为例,当传统车企面对自动驾驶犹豫不决时,特斯拉已经在量产车上搭载了Autopilot系统,名为自动驾驶实则只是辅助驾驶系统。2019年,特斯拉汽车发生了50起致命车祸,据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调查,其中14起涉及Autopilot。

  2019年4月19日,美国特斯拉电动车展区人来人往,参观者驻足观赏、试乘体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特斯拉在安全性上也难言放心。9月20日,在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表示,我国新能源车起火事故率低于特斯拉。“2012-2019特斯拉安全报告表明,每行驶2.8亿公里就发生一起特斯拉车辆燃烧事故。而在2018-2019国家监管平台统计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每行驶4.47亿公里发生一次燃烧事故。”孙逢春表示。

  今年以来,特斯拉发生多次事故。6月16日,江西南昌一辆特斯拉Model 3轿车,突然自动提速至127公里/时,车主尝试刹车无效后,最终撞上土堆翻车起火。8月9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3毫无征兆地冲进了一座加油站内,撞坏防撞杆等设施及站内3辆机动车,并撞伤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车主。

  8月12日,温州一辆驾驶中特斯拉Model 3无故加速,冲过停车场收费站,车主因此身受重伤被送进ICU。事后警方检测,驾驶人员既没有酒驾,也没有毒驾,更无精神异常。

  9月5日下午,四川南充一辆特斯拉轿车撞上多辆汽车和路边行人,据南充警方通报,该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和多车受损。对此,特斯拉方面曾在仅有数千个粉丝的微博账号——“特斯拉客户支持”上发布回应称,根据对车辆数据的分析显示没有发生故障,将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

  网友对于特斯拉的回应并不满意。

  但特斯拉“车辆没问题”的回应,也让网友不满,认为其没有重视车主诉求,也没有重视车辆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以此为契机,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

  “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电动化在于电池技术的突破,智能化主要在于系统,包括数据和操控等方面的协调。系统宕机等情况的出现,说明目前的智能汽车使用体验还有很大改善空间,需要时间去完善。既要体验也要安全,这是给特斯拉,也是给汽车行业的启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中新网。(完)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