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年底冲刺 车企竞合谱新曲

发稿时间:2020-12-03 09:1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在“金九银十”之后,乘用车行业的竞争合作、优胜劣汰达到了今年的高潮。随着我国车市的逐步复苏,乘用车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竞争格局也正在改变。

   ?狂欢盛宴 广州车展热闹非凡

   11月下旬,广州车展如约而至。在常态化抗疫、存量竞争的背景下,广州车展作为今年最后一次大型汽车展会,其导向意味浓重。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新车中,多款车型表现非常亮眼,包括传统轿车、SUV及混动车型等多种车型。

   一汽丰田发布了三款基于TNGA架构的全新车型,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全球首发车型ALLION。该车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全新产品,预计于明年3月上市。在A级车卡罗拉和B级车亚洲龙之间,一汽丰田通过ALLION填补A+级轿车短板,有望带来新的销量增长点。

   在广州车展这个主场上,广汽传祺正式发布全新品牌口号——“一祺智行更美好”,同时GPMA架构首款运动轿车EMPOW55首秀亮相,新车将于2021年年中正式上市。此外,广汽集团还正式发布了“双子星计划”,未来在品牌和产品力的打造上还将有更多实际动作。

   随着消费升级,旅行车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福特汽车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市场变化,推出了福克斯猎装版。在助力福特品牌年轻化的同时,福克斯猎装版也将成为长安福特抢占年轻消费市场的重要车型。

   今年以来,小型电动车的热销有力地撑起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五菱宏光MINIEV上市之后短短几个月就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的冠军。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小微电动车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关注。

   长城汽车旗下纯电动小型SUV欧拉好猫出现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基于长城汽车“柠檬+咖啡”智能平台打造,欧拉好猫正式上市后,将与黑猫、白猫共同强化欧拉品牌影响力。同时,奇瑞旗下纯电小型SUV新款瑞虎e也迎来上市后的车展首秀。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电动小车新宝骏小Biu、零跑汽车旗下微型电动车T03等车型也亮相本届广州车展。

   在新车型外观吸睛的同时,不少硬核技术也让人们感叹于自主品牌的进步。吉利星瑞在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了首次FOTA升级暨上新计划,实现燃油车整车OTA”的承诺,成为行业首个实现整车OTA的燃油车,同时也印证了吉利已具备从云端服务、安全管理到电器开发的能力。

   疫情期间,比亚迪与众不同的全产业链体系体现出其特殊价值,在广州车展上,比亚迪首次亮相了秦PLUS,秦PLUS是继汉、2021款唐、宋PLUS之后,比亚迪今年新上市的第四款重磅车型。作为比亚迪全球首款超级混动轿车,秦PLUS搭载了DM-i超级混动技术,其核心部件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创下全球量产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

  ?摆脱“水逆” 汽车股普涨

   11月,除广州车展让人眼花缭乱之外,汽车股票更是惊喜不断。在“双十一”之前,汽车股票就一路上涨,到11月下旬,汽车股票更是一片飘红,尤其以新能源汽车股票更甚。首先,这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多元化发力,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上汽通用五菱29711辆、比亚迪22395辆、上汽乘用车12785辆、特斯拉中国12143辆。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均有不错表现。当前,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持续发力,预计年末两个月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将环比持续高增长。从上汽大众ID.4X的高关注度,也可见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浪潮下放手一搏的决心。

   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 2035年)的发布,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犹如“坐上了火箭”。《规划》指出,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这无疑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是一大利好。

   不可否认,国内汽车销量的连续上涨重振了资本市场对汽车企业的信心,而政策的加持无疑加大股市利好。11月5日,国内“新能源汽车一哥”比亚迪市值正式突破5000亿大关。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本土汽车品牌,在新能源动力、汽车智能化及产品性价比等方面开始显露出优势。在11月下旬,造车新势力股价的上涨格外猛烈,蔚来股价涨幅达12.45%,蔚来市值已达75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47.3亿元),在全球车企中位列第4。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也分别大涨33.98%和14.48%。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在美国市场的高价格也存在一定的泡沫,但这种泡沫源于资本市场对汽车产业未来的良好预期。美国投资者认同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线路和看好未来趋势,给了中国在美上市的车企更高估值,目前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获得市场较高认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市场消费能力强,期待能有更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而造车新势力产品力相对较强,智能化水平较高,品质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渠道也经受住了考验,它们将逐渐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较强竞争力。

   然而,造车新势力的高估值也引来业内担忧。做空机构香橼的一份报告指出,蔚来的估值不可持续。香橼在报告中称,近期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狂热,显示出他们并未深刻认识到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尤其是车企之间的价格战。报告指出,考虑到市场竞争格局,蔚来股价已经脱离合理范围。蔚来汽车股价的相对估值是特斯拉两倍,存在明显的高估。

   在“羊群效应”之下,截至11月底,大批汽车股票仍处于上涨态势。11月25日上午,长安汽车涨停,长城汽车涨逾5%;小康股份再度涨停,江淮汽车、中通客车等也纷纷大涨。

   在崔东树看来,估值是资本市场评价,对企业的发展没有实际的促进意义。没有上市的华为等公司也是全球一流企业,企业发展的根本是做好产品。

  ?中外合作持续深入

   11月以来,中外合作项目持续深入。近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将会就面向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技术系统展开合作,且该发动机未来有可能会用于吉利旗下包括沃尔沃、领克等品牌的产品上,发动机的生产工厂将在合作方的欧洲及中国工厂进行生产。据悉,戴姆勒与吉利的合作协议将为戴姆勒节省数亿欧元。在中德两大汽车集团努力分担研发成本之际,内燃机的增长潜力正面临疫情危机和监管机构限制尾气排放的双重威胁。

   诚然,汽车工业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就必须更加深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整个全球化的过程中,更有效、更优化地利用全球资源。而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深入绑定中国合作伙伴已经是必然选择。

   日前,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江淮大众的通知,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已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这也意味着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另一把利刃蓄势待发。根据大众和江淮此前签订的协议,江淮大众计划引入的4~5款纯电动汽车产品,将基于大众纯电动平台打造;2025~2030年,江淮大众将建设一家生产节拍60辆/小时(年产量40万辆左右)的工厂,并实现全负荷运转。

   此外,大众增资江淮也正式获批。江淮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在大众中国投资成为直接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的股东后,大众集团有意愿在合资公司引入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35万~40万辆。业内人士认为大众增资江淮,给江淮汽车未来发展打开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企业有先发优势,跨国公司的‘脚步’确实慢了,因此他们也希望与国内企业合作,补齐本土供应链的短板。”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鹿文亮对记者表示,国内企业也希望通过加深合作得到品牌、生产、质量和销量等多方支持。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产量比较小,成本比较高,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研发以摊薄成本,这对于中外双方来说是共赢。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对记者表示,跨国公司加强对中国市场投入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股比放开之后,在中国业务比较强的跨国公司希望通过扩大股比来提升影响力、决策权和利润。二是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的一个亮点,而且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外资企业会不断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三是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跨国公司希望可以通过合资合作来强化公司战略布局。

  ?品牌之上做文章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可以看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自主车企纷纷在品牌提升方面“搞事情”。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高端产品序列UNI第二款车型UNI-K正式亮相。作为一款定位旗舰车型的中大型SUV,UNI-K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作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和战略转型的重要落点,UNI-K这次释放出的产品信息很清晰地表明,长安品牌的高端化正在按下“加速键”。不难发现,主打“高端化”的车型已经成为重点。前些年一些自主品牌开始试水高端化打法,随着效果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启品牌向上之路。

   再比如,江淮汽车在广州车展发布“refine”瑞风商务车品牌,瑞风商务车首款高端旗舰车型瑞风L6MAX正式上市。未来5年,瑞风将推出10余款MPV产品,覆盖从入门级到中高端的各个细分领域,满足从商用到商务接待场景的需求,转型成为“高价值出行方案服务商”。

   如果说前些年的“高端化”还是个别自主品牌的新玩法,那么时至今日,高端化已经成为这些中国品牌的必选项。特别是汽车市场从增量向存量的转化过程中,产品竞争已经逐步扩大至品牌竞争,高端化是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随着新四化的到来,自主品牌可以依托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技术再次向高端化发起冲击。

   “高端化是每个车企追求的目标,新能源化之后,汽车产业链变简单,整车厂如果不掌握电池等核心部件,用户被吸引的大部分是品牌。”鹿文亮说。

   此外,广汽埃安品牌在广州车展期间宣布独立,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广汽埃安成立后,将加速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品的打造,并寻求品牌向上突破。

   在汽车产业的持续变革中,新能源汽车品牌独立已经成为车企转型的一种方式。在此之前,奇瑞、北汽、广汽、长城、吉利都相继将新能源汽车业务独立出来,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产、销。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摆脱消费者对传统车企的固有印象,传统品牌对于其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发展有一定限制。在一些固有印象之下,有些新能源汽车再挂上其传统汽车的LOGO就很难卖了。”鹿文亮说。

   在方寅亮看来,历史原因导致中国汽车品牌在以前长期处于低质、低价的发展阶段,但随着消费升级,需求不断提升,自主品牌都纷纷有了品牌向上的驱动力。“由下向上很难,因此与原有的品牌体系做隔离,更容易打造成功的独立品牌。”方寅亮说。

  ?淘汰的时候到了

   11月13日,东风公司与中国台湾裕隆集团的合资企业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纳智捷汽车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已成定局。

   2019年,纳智捷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仅为1947辆,2020年1~10月,其在中国大陆累计销量也只有两位数。资料显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负债总额约为人民币19.58亿元,因该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经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无独有偶。11月20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方寅亮指出,企业的实力是产品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等一些真正能够影响消费者决策的能力,如果一些企业前期太依赖于合资品牌,没有把精力投放在自主品牌的打造上,就会逐步落后。产品竞争力不足或者服务竞争力不足的企业,自然而然就会被消费者所放弃。

   “汽车企业破产重组是必然的,‘十四五’发展建议提到推动企业重组,重点指的就是汽车企业。”鹿文亮对记者表示,破产重组可以使得闲置资源用起来,资金流动起来,有能力的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资源与能力平衡与对等。“国内有200家左右的汽车企业,整合是必然趋势,使小企业变成大集团,规模效应才能实现持续的研发投入,降低成本。”

   如果说上述车企是传统车企经营不善,没有跟上产业发展步伐。那么长江汽车的破产清算则是造车新势力倒下的案例。

   近日,长江汽车进入破产清算阶段。2013年,五龙电动车注资重组长江汽车。2016年,长江汽车成为最早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批文的新能源车企。虽然长江汽车是为数不多手握“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但其后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在乘用车产品上,曾经推出过三款概念车之后就再无量产消息。

   随着补贴的退坡,大批没有产量、未能形成竞争优势造车新势力倒在了激烈的竞争中。风停了,猪还会飞吗?汽车行业的洗牌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