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交通部“放管服”改革再出新措 这次针对4.5吨及以下货运车辆!

发稿时间:2020-12-21 09:2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配合公安、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加大对轻型货车‘大吨小标’、非法载人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12月14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总质量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对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放管服’改革举措,是针对这类货车频频产生的违规行为,有的放矢地加强监管,在年终岁尾之际堵塞隐患和漏洞,强化安全运输保障。”中国公路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世平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转思路,措施加强针对性

   “《通知》的重点在于‘放管服’改革,针对现实尚存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明确措施。”招商证券分析师许绍咏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谈到,这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在“放”上,强调要转变管理思路。切实转变轻型货车运输管理方式,既要加强部门协同,完善轻型货车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举措;也要进一步规范轻型货车从事冷链物流运输、危险货物运输、零担货物运输的经营行为;还要引导创新运输组织模式,促进轻型货车装备升级,提升其运输管理和服务水平。

   其次,在“管”上,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一是规范轻型货车从事冷藏保鲜运输和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的准入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二是超限超载的依法处理,分为在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发现的和在路面联合执法过程中发现的。并配合公安、工信等部门加大对轻型货车“大吨小标”、非法载人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三是严格落实零担运输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受理环节抽检抽查、托运人实名制、托运物品登记和信息留存等相关制度,防止在货物中夹带禁运物品,违反规定及制度等行为依法处罚。

   第三,在“服”上,明确了服务改革举措。一是引导提升轻型货车运输服务效能,加快推动城市建成区新增物流配送轻型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并结合当地实际,对于符合标准的新能源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二是引导轻型货车配送企业加快发展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统一配送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广车用起重尾板、托盘等集装化单元,提升运输装载效率。三是鼓励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整合物流资源,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四是做好城乡物流配送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质量。

   “除针对性较强外,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不仅注重监管和处罚,而且强调服务改革,以新能源、新技术、新手段保障物流配送,提升配送质量和效率。”中国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向记者表示。

   ?强监管,重点领域重点治理

   自2019年5月21日“大吨小标”事件曝光后,4.5吨蓝牌轻卡频频站在被治理的风口浪尖上。“4.5吨蓝牌轻卡拉的多、承载强、动力猛,加上有可以进城等优势,往往容易成为违规超载引发事故的‘隐患车’,必须严格监管,才能给同行一个公平,保证道路运输安全。”正如江苏个体卡车司机钱师傅所说的,很多卡车司机对此都有同感。

   “‘大吨小标’、非法载人等行业乱象,在《通知》中已经成为‘点名’要治理的重点之一。”陈世平表示,4.5吨轻型货车相关的违法违规问题,因为易发多发,且大多处于人口密集的城市区域及城乡道路上,违法违规构成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一直是政策监管的重点。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组成部分,2019年3月,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有关部署要求,该类轻型货车的“两证”要求已经取消,因此,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为重点,此次《通知》也突出了这一精神。

   “而冷链物流运输、危险货物运输、零担货物运输中,相关的许可证、货物登记、实名制等要求,在部分地方落实不够严格,是安全运输的隐患之一。”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梁正谈到,《通知》的相关规定,都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

   他解释,一是如今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冷链物流运输量不断增长,尤其是与百姓生活相关的食品冷链物流方面,曾经出现过变形雪糕、速冻水饺上有冰块等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规范冷链运输造成的,这很容易造成食品变质,带来食品安全隐患。二是危险货物运输方面,个别地方还有“挂证”、运输容器及介质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是重大安全事故的潜在隐患,不容忽视。三是零担货物运输的不规范行为,比如货物检视不够、实名制执行不到位,很容易使严禁运输的危险品、非法物品混入其中,同样是不小的安全隐患。

   “此外,在轻型货车物流运输的监管方面,也存在依据不足、监管不严、处罚力度不足的问题。”许绍咏认为,“对此,《通知》有目的地加强了监管,但同时也提出了优化服务,突出了‘放管服’改革的中心,有利于重点治理,祛除‘顽疾’。”

   ?优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

   做好“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优化,还有几项内容不容忽视。一是给予新能源物流车通行便利,二是运用科技手段,推进网络货运平台整合资源,进行运行监测分析。

   首先,“无论是从提升轻型货车运输服务效能看,还是从能源角度、以及城市环境保护及车辆维修保养角度看,《通知》提出推动使用新能源汽车,是符合发展方向的举措。”在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看来,这也是《通知》提出的优化服务的内容之一。

   他认为,新能源轻型货车的优势较为明显,一是可以降低成本;二是在很多城市限行的背景下,新能源车牌照不受限行限制;三是有政策补贴,买车有一定优惠;四是有政策支持,《通知》提出的加快推动城市建成区新增物流配送轻型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并给予新能源配送车辆通行便利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整合资源、提升物流配送效率。

   “其实,网络货运近年来的发展已经表明,这是一种整合物流资源,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模式,《通知》中也提出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整合物流资源,这的确是提高效率和质量的路径之一。”许绍咏表示。

   他还指出,《通知》对科技手段的应用持开放态度,其中对于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来进行物流运输的运行监测分析也提出明确意见,与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信息化监测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内涵(即“加快推进省级网络货运监测系统建设,完善监测系统功能,通过网络货运大数据分析比对,加强多维度闭环监测,提高行业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要求。”)高度一致。

   “《通知》围绕对轻型货车这一矛盾焦点,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既重点突出,又涵盖广泛,适用性强,必将对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安全有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陈世平认为。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