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火花重燃?雷诺与戴姆勒或将携手开发大型货车

发稿时间:2021-02-18 09:27: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据外媒报道,雷诺与戴姆勒正在就共同开发大型货车的计划进行商讨。若谈判达成一致,此举或将取代雷诺此前与欧宝/沃克斯豪尔的货车合资企业。

   雷诺Master将迎来新主人?

   据两名消息人士介绍,雷诺与戴姆勒可能会合作开发下一代雷诺Master货车,此前该款车型是由雷诺与欧宝/沃克斯豪尔共同开发完成的。据悉,此款车型目前主要在雷诺位于法国东北部的Batilly工厂进行生产。由于会谈尚未结束,双方的合作能否达成仍未确定。而雷诺与戴姆勒方面均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

   作为一款中大型货车,雷诺Master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1980年,第一代雷诺Master作为雷诺Estafette的替代车型正式上市,直至1998年停产。第二代雷诺Master早在1987年便已开始进行开发,但由于成本问题,研发被迫按下暂停键。而后,雷诺与沃克斯豪尔及欧宝合作,对该款车型进行联合开发,并于1998年开发完成,一举荣获当年欧洲年度最佳VAN称号。雷诺与欧宝/沃克斯豪尔在雷诺Master车型上的合作也由此展开。

   2010年,雷诺与欧宝/沃克斯豪尔共同开发的第三代雷诺Master惊艳亮相,由于雷诺与日产间的联盟关系,因此此款车型也提供给日产进行生产。因而,第三代雷诺Master实际上与欧宝Movano、日产NV400属于三胞胎兄弟。2019年,第三代Master迎来了中期改款,前脸、内饰、发动机、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均加以改进。

   今年1月份,欧宝母公司PSA集团与FCA正式完成合并,创建了Stellantis集团。当地时间2月2日,一名欧宝发言人表示,Movano将转移到Stellantis的汽车产品阵容中。此举是否影响到雷诺与欧宝在雷诺Master上的合作,使得雷诺转而寻求与戴姆勒的联合开发,尚不可知。

   合作遇转机?

   2010年,戴姆勒与雷诺-日产正式宣布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和生产小型车、发动机与货车。戴姆勒在雷诺和日产分别持有3.1%的股份,雷诺-日产联盟也购入了戴姆勒3.1%的股份。双方长达十多年之久的爱恨纠葛由此展开。

   合作之初,双方仅聚焦在几个主要在欧洲开展的项目上。2014年开始,合作进一步深化,一度扩大到12个项目,内容涉及车型、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多个方面。例如,雷诺Twingo和奔驰Smart车系共用同一平台;日产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Q30、QX30车型均基于戴姆勒的紧凑型车构架打造;奔驰Citan则是雷诺Kangoo的姊妹车型。此外,日产还为梅赛德斯-奔驰供应X级皮卡车型,但该车型由于销量欠佳,上市两年多后便停售。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传统动力领域合作甚密。搭载于雷诺Scenic、奔驰A级等车型上的1.3L直喷汽油发动机便由二者共同开发完成。此外,雷诺还为戴姆勒提供了1.5L、1.6L四缸柴油发动机,戴姆勒同样为英菲尼迪提供了2.0L四缸汽油发动机与2.1L四缸柴油发动机。或许正因如此,在电气化时代到来的当下,二者的合作也逐渐走淡。之后,为了加速电气化与智能化转型,戴姆勒选择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在华生产Smart品牌电动车,此举意味着Smart ForTwo与雷诺Twingo共平台的合作项目走向终结。

   从2016年开始,戴姆勒与雷诺-日产的合作进入停滞阶段,新的合作项目迟迟未能出现。近年来,双方的一些合资项目纷纷夭折,部分原因是戴姆勒减少了对雷诺柴油汽车采购,这引发了外界对双方未来能否继续合作产生了怀疑。然而,去年6月,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向外界表示,雷诺仍希望加强与戴姆勒间的联盟关系。同年7月,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同样表示,公司将继续与雷诺探讨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可能的合作领域。由此可见,双方此次或将展开的大型货车合作项目并不是临时起意。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范围蔓延,多国在去年采取了封锁政策。正因如此,人们在家中订购商品的需求大幅增加。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市场对各种尺寸货车的需求猛增。福特和大众曾在去年表示,作为2019年成立的联盟的一部分,双方将共同开发两款货车。刚刚成立的Stellantis也宣布,将整合PSA与FCA旗下的货车制造资源与生产规模。对于雷诺而言,与戴姆勒联手开发大型货车,不仅能够以强有力的姿态面对货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或许还能为双方不断淡化的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