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房车市场快速升温,“长三角”成产销重地

发稿时间:2021-03-26 10:18: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在美国、欧洲等地,房车早已是人们休闲旅游甚至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在中国,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自2001年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辆房车下线,经过2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我国房车保有量已超过10万辆。虽然如今房车在国内仍是小众市场,但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我国旅居车(房车)行业2020年度销售数据,从中可以看出房车市场的总体走势、产品结构和主要市场。

?自行式房车占主导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房车总销量为11359辆。其中,自行式房车8787辆,占77%的比重;拖挂式房车2572辆,占比23%。另外,二手房车交易1217辆。

   需要指出的是,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房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拖挂式房车占总销量的90%左右,且这些国家的房车保有量达到4辆/千人。而在中国,由于拖挂式房车受到牵引车型政策、旅居车位等条件限制,所以自行式房车占主导地位,本文也主要以分析自行式房车为主。

   2020年自行式房车销量前高后低

   从自行式房车近年的销量数据来看,2017年为4541辆,2018年为7374辆,同比增长62%;2019年为9177辆,同比增长24%。照此趋势,2020年销量本有可能破万辆。但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上半年房车市场低迷,自行式房车销量同比下滑34%,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下半年市场回暖,呈现30%的高增长,全年销量微降4%。

   虽然近两年房车发展势头较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者对房车产品还比较陌生,房车露营意识以及房车广泛用途有待培育,且房车售价相对较高,不少消费者认为房车是高端消费人群的奢侈品。同时,目前我国房车配套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露营地供不应求、电力系统匮乏、停车难等都是阻碍房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国内关于房车上牌上路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各地方执法部门采取的标准不一,尤其是拖挂式房车的上牌上路问题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头疼。

   为了推动房车产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例如,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自驾车、房车营地,鼓励规划建设一批航空飞行营地、汽车综合营地、山地户外营地和徒步骑行服务站。房车旅游正成为我国旅游产业的新兴业态,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自驾车房车营地、交通驿站建设向特色村镇、风景廊道等重要节点延伸布点。

   C型房车渐成市场主流

   在政策和市场双驱动下,中国房车市场发展较快。那么,在实际生活中,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什么样的房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秘书长张士立指出,受政策影响,我国房车车型仍将以自行式为主,主要包括A型自行、B型轻客、C型头铺三种,其中C型房车是主流车型。

   A型房车俗称“大巴房车”,车长8~15米,床位一般有8个左右,车内空间大且豪华舒适、配置齐全,但价格昂贵,普遍在百万元以上,而且对路况和驾驶技能要求高,燃油经济性差。B型房车俗称“MPV房车”,车长4~6米,床位有2~3个,整体小巧灵活,方便停放,可日常使用,但车内空间较小,设施相对简陋。相比之下,C型房车集合了A型和B型车的优点,车长5~9米,床位有4~6个,兼具舒适与灵巧,功能齐全,经济实用。

   销量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多年来,A型房车的销量一直较低;在2019年之前,B型房车的销量高于C型;随着消费升级,C型房车开始逆袭,2019年销量与B型房车基本持平,2020年销量达到5621辆,已成主流。

   另外,由于驾照的影响,绝大多数消费者选择的是6米以下的房车,以实现较好的驾驶安全性和驾照通用性。例如,2020年6米以下自行式房车销量为8709辆,占比高达99%;2017~2019年这一比例同样是99%。

   长三角地区是房车生产、消费重地

   目前,房车产业发展的区域特征较明显,长三角地区是主要销售区域。在各省(市)中,江苏省销量最高,达到1264辆,遥遥领先其他地区;浙江省和山东省的销量都在600辆以上,辽宁省和河南省也超过了500辆,广东、四川、河北、上海的销量在400辆以上,其他地区的房车市场还有待着力发展和重点开发。从城市看,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市、苏州市、杭州市、南京市、扬州市、常州市等销量表现较好。一方面,这些城市环境较好,都是热门的旅游城市,再加上地方经济发展较好,居民消费能力较强;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对旅游业较为重视,大力建设房车露营基地,配套基础设施较为健全。

   从产品和生产厂家来看,销量较高的地区产品供给也相对丰富,地产车的区域优势明显,比如江苏卫航、浙江戴德隆翠汽车、山东巨威汽车、湖北合力等厂商在当地的市场份额相对偏高。当然,实力强劲的企业并不受地域限制,例如宇通客车销量不仅在河南省的房车市场位居榜首,还在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河北省等市场名列第一。宇通房车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透露,2020年宇通房车销量约为1800辆。上汽大通也一样,除了在上海市、江苏省销量领先外,还在广东省、四川省等地占据较为靠前的位置。

   如果以底盘为标准统计销量,2020年南汽依维柯和上汽大通分别以3895辆和2363辆夺得冠亚军,远远领先于其他企业;江铃汽车以973辆位居第三,发展较快。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自行式房车企业销量排行榜中,并没有出现宇通的名字。对此,张士立告诉记者,协会方面是以底盘为标准来统计销量。“因为底盘有车架号,由此可知销售到了哪里、在哪里上牌,所以基于此进行统计。”张士力表示,还有一些拖挂式房车采用的是国外底盘,这方面销量会由相关企业上报至协会,至于一些停靠在营地未上牌、上路的房车,则暂时未统计在内,协会方面计划将来增加相应数据指标进行同步统计。

   自驾游、自由行等旅游方式的兴起,带动了房车产业的发展,房车生产企业大量涌现,营地建设数量也有较快增长。未来,完善房车产、供、销体系的建设,增加房车产品曝光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试驾和体验机会,逐步完善房车出行的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将是房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本版图表数据源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