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麦肯锡报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逆势增长

发稿时间:2021-04-12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麦肯锡报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逆势增长

  中新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李佳佳)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9日在上海发布的“2021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趋势引路破浪前行:加速全面转型,领跑后疫情时代》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逐渐受控,市场销量和消费者购车意愿均已迅速恢复。中国车市尽管延续下行趋势,但依旧亮点频现,先于全球乘用车市场复苏。

  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在2020年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但新能源汽车板块却异军突起,取得了令人艳羡的销量增长。以2020年为例,虽然面临补贴下滑及2B市场萎缩的负面影响,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同比却增长了六成,带动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新能源汽车占整体乘用车市场的比重也逆势上扬,达到近6个百分点。

  麦肯锡过去几年的调研显示,中国汽车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已越来越高:以愿意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占比为例,在2017-2021年间,这一数字从20%一路上扬到了63%;高收入群体(家庭月收入>4.8万元人民币)的表现则更为突出,接近九成的消费者都表示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

  当被问及“为何选购新能源汽车”时,环保、使用成本低廉、科技感等因素被中国消费者多次提及。值得关注的是,2019-2021年间,称“我喜欢的品牌只有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占比提高了近五成,从10%上升到了15%,且其是唯一一个取得显著增长的选项。从这一点不难看出,某美系电动汽车品牌及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军企业在202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印象并显著提高了消费者对这部分品牌的粘性。

  当然,麦肯锡在调研中也发现,在里程、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度及安全性等维度上,中国消费者的顾虑在2021年不减反增。考虑到近些年充电困难、里程缩水、新能源汽车自燃等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新能源汽车消费保守群体顾虑增多倒也不难理解。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放大,期望里程在600km及以上的群体比重在2021年出现了显著增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唯有长期协作,携手共进,才能缓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疑虑,并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麦肯锡还发现,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十分愿意为新颖的功能支付溢价;其中,已有80%的消费者将自动驾驶功能纳入选购下一台车时的重要考量;同时,70%客户认可云端升级(OTA)模式,其中60%以上愿意为此付费。车企应一改简单堆砌配置的理念,以客户为导向,按需设计,并进一步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包括布局OTA创收模式、订阅服务等。

  此外,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比以往更看重私家车能够带来的安全性,但他们也对其他更加灵活的拥车模式持开放态度。调研显示,超过半数的中国消费者都表示,愿意暂缓购车想法,转而考虑一年或三年的租赁模式。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本土及合资品牌、新能源及传统燃油车厂无不摩拳擦掌,希望在巩固自身市场份额之余,进一步脱颖而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高旭总结道:“在无法完全避免产品同质化的大背景下,优秀车企要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着眼于车辆全生命周期,多角度打造‘体验即产品’的差异化策略。此外,车企还需用心聆听消费者诉求,在顺应电动化与智能化趋势的同时重塑品牌定位。最后,他们还要发力深耕全渠道营销与客户运营,并在回归出行本质的业务模式上加快创新探索。很多人认为汽车是夕阳产业。但我们认为,汽车行业正面临许多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从投资者角度、用户角度来讲,汽车会成为朝阳产业。”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