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顺应环保大势也应兼顾用户利益 国四货车退市为时过早

发稿时间:2021-05-06 11:1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将至,各地淘汰国三柴油车的步伐正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国四柴油车的限行、禁运范围也在逐渐扩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省市出台限行国四柴油车的措施。其中,河北省印发的《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中明确指出,2021年6月底前,完成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淘汰收尾工作,并鼓励淘汰国四柴油车。

  “鼓励淘汰并不等于强制淘汰,更不能被简单解读为禁行停运。很多地区‘一刀切’的管控政策是不合理的,对以运输为生的卡车司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商用车行业专家刘畅表示。

  ?限行国四柴油车不断加码

  其实,在国三柴油车还未全面淘汰时,就有一些地区开始限制国四货车的通行。

  2018年,西安市发布公告称,三环内道路禁行国四柴油货车,国五及以上车辆夜间可进入。政策一经发布,就遭到了广大卡车司机的吐槽,西安限行区域内物流运输几近瘫痪。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进入决战之年,为了加快推进老旧车辆的淘汰,各地将国四柴油车限行计划也提上了日程,有些地方甚至在重污染天气时,对国四车辆进行管控和封存。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初,河北省对国四柴油车限行有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并要求重点企业使用国五及以上标准车辆,涉及重点用车单位2679家,涉及国四车辆约为4.8万辆。随后,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也发布规定称,严禁国五以下载货车进入厂区。

  除禁止进入一些厂区运输外,河北省多地还相继发布国四车辆限行措施。其中,河北衡水严禁国四及以下柴油车进入四个绿色货运示范区;河北廊坊发布通知,所有不合格的国三、国四、国五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在主城区24小时禁行;河北邢台禁止国四及以下货车进入主城区;河北唐山要求港口、煤矿开采等重点用车单位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运输物料。

  此外,安徽亳州、陕西西安、山西太原、湖北武汉等地区也对国四柴油车采取禁、限行措施。其中,山东日照自2020年8月1日开始,要求部分企业的货运车辆及厂内车辆全部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或采用清洁能源车辆;山东德州自2020年9月16日开始,对国四及以下柴油车采取为期3年的限行措施;按照河南省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各企业不得让国四及以下柴油车进出厂区装卸货。预警期间,国五天然气车也会被“拒之门外”,成为重点管控对象。

  “排放升级不断加快以及环保治理日趋严格,势必会加速低排放标准车辆的淘汰进程。现阶段来看,虽然政府相关部门暂未要求淘汰国四柴油车,但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国四柴油车淘汰的步伐也会提速。”在刘畅看来,随着各地陆续出台重型货车管控政策,未来国四柴油车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国四卡车司机面临新挑战

  如今,国四柴油车已成为各地环保治理的重点。不过,这也给广大的卡车司机和物流公司带来了新的挑战。

  “国三柴油车还未全部淘汰,国四车就已紧跟步伐,被各种限行、禁行。这种管控方式,不仅影响货物运输效率,还给从业者增加了运输成本。”来自山东的卡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在没有实施限行措施之前,他从山东到湖北运货,1000多公里的路程仅需十几个小时,但现在由于途经的几个城市限行国四车,导致他现在跑一趟活儿要绕不少路,多耗费5~6个小时。

  对于部分地区限行国四柴油车,河南卡车司机李师傅也感到无所适从。“现在,我们一般不敢贸然‘闯’限行城市,万一被罚就得不偿失了。现在我们接活儿也会考虑限行、禁行成本。”李师傅告诉记者,此前,他开的是国三半挂车,由于低排放标准的货车走哪儿都被限,他只好把国三车卖了,又从二手车市场购入了一辆国四重卡。令他没想到的是,国四车限行来得这么快。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卡车司机刘强表示,部分地区对于国四柴油车进出城,早就有比较严格的管控,有些地区甚至是24小时限行。但有时货主严格限定物品到达时间,司机只能硬着头皮开进限行区域,被扣分罚款是常有的事。

  记者了解到,对于限制国四柴油车通行,司机普遍心存疑惑和不满。河南许昌卡车司机孙国贤直言,为了在保护环境层面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很多城市对柴油车避之不及。分时段、分区域限行已成为不少城市管控货车通行的重要方式,虽然能够改善当地的空气质量,但对于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卡车司机而言,五花八门的限行措施让他们深受其苦。

  除了采取各种限行措施,河北省鼓励淘汰国四车的做法,也让不少卡车司机难以接受。

  “国四排放标准实施还不到8年,严格意义上来说,国四车辆的使用年限并不长,很多车辆的工况还不错,通过改造升级,车辆可维持良好的排放水平。”山东聊城卡车司机马师傅介绍说,货车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对于国四车来说,还远远未达到更新淘汰的标准。虽然环保治理不断加严,卡车使用年限也被大幅缩短,但现阶段淘汰国四车,对运输从业者来说并不公平,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

  “运价低、运输成本高,一不小心还要被各种罚款,现在换车实在是有心无力。”陕西卡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国五、国六车那么贵,没日没夜地跑个三四年才能收回成本;如果没有固定货源,可能需要等上五六年。而且买车还得贷款,这样压力真的很大。”

  “因此,各地在制定限行、禁行或鼓励淘汰等措施时,还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卡车司机的实际需求。”陈师傅补充说。

  ?卡车司机将何去何从?

  虽然有部分省市率先鼓励淘汰国四柴油车,但相较于国三车辆,并没有出台补贴政策,这会让用户承担更大的换购压力。那么,国四车车主到底该何去何从?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禁、限行和鼓励淘汰国四货车的政策还没有普及,全国范围内也没有达成统一意见,所以国四车车主可以转战到政策比较“宽松”的城市继续运营。而那些工况较好的车辆,可以加装OBD系统,以达到更好尾气排放指标。

  此外,刘畅也表示,国四车淘汰只是时间问题,有换车需求的车主,可以将国四柴油车跨省卖掉,以挽回部分损失。不过,换购新车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考虑购买国五车还是国六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补充道:“对于卡车司机来说,老旧柴油车的报废淘汰意味着经济损失。地方政府不能忽略卡车司机的权益和感受,一味地搞限行和禁运,应尽可能地建立灵活、合理、相对公平的补偿机制,让大多数卡车司机能够接受车辆的淘汰。”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