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有序用电开启 电动车还会平顺运行吗

发稿时间:2021-10-13 13:38: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编前: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开启有序用电。

  日前,有广东等地的网友反映,第三方充电桩在用电高峰期暂停运营,部分地区电动车用户,尤其是网约车司机堵在充电站里排队充电。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电力供应普遍趋紧的情况下,有人猜测是由于电动汽车保有量激增所致。这不免给新能源汽车的下一步发展蒙上一丝阴影。

  电力供应紧张对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使用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如果电价上涨是否会削减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本报梳理了与供电密切相关的六大热点问题,展开调查。

  1 续驶里程长 出行影响不大

  多地开启有序用电,电动汽车车主在用车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据悉,有不少地区的充电桩运营商,已经接到了当地电力部门有序用电的通知。网上流传最广的是一份《2021年广州地区有序用电通知书》,该文件提出,海珠区和越秀区部分充电桩每周一到周五的8时到23时期间错峰轮休用电,并且已经有身处这一地区的充电桩企业发布了公告,表示从9月24日起执行该政策。

  9月26日,位于珠海市的小可乐满电超级充电站也在停止对外运营后,在其官方小程序上通知:“由于近日天气炎热用电负荷增加,本电站暂决定于每天8:00~24:00时段暂停对外运营。如有消息更新,另行通知。”

  不过,记者在与上海和江苏等地区的多位电动车主交流后发现,尽管有序用电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不安的情绪,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电动车主因此遭遇无法充电的难题。一位家住上海市的特斯拉车主徐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特斯拉并没有发布关于充电桩受到有序用电影响的公告,他的日常使用也都和平时一样,不过他推测,这可能是因为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大多位于城市核心地带,停电概率不大。

  与私人用户相比,网约车司机对充电时间更为敏感。河北保定一家出行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过去习惯在晚上充电的网约车司机,或多或少有一些前所未有的里程焦虑,不少司机将每天一次的充电频率提高到2~3次,甚至有的跑两单就要找充电站开始充电。“其实保定面积并不大,大部分电动车续驶里程都能达到400公里左右,足够维持一天的运营。”该负责人表示,司机没有必要排队“抢电”。

  2 市场不会“急刹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新能源车再次刷新了产销纪录,单月销量还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超出业内预期,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占20%市场份额的规划目标。但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节节攀升的当下,有序用电带来的充电焦虑,是否会成为影响用户放弃购买电动汽车的理由之一?

  吉林长春的梁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即便没有有序用电,也不会考虑购买电动汽车,原因很简单,东北地区一年时间里几乎有半年都是冬季,长期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天气不适合使用电动汽车,这也是为什么东北不少地区暂时停电之后,出现了红绿灯无法工作、电梯停运、手机没信号等问题,却鲜有车主抱怨充电不便的原因。

  江苏南京的蔚来汽车车主王先生则告诉记者,由于身处用电较多的工业区,已经收到了多个好友的关怀与问候,有一位本来打算购买电动车的朋友尤其关心充电问题。但在他看来,有序用电只是一个小插曲,并不会成为常态,因此想要购买电动车的话,不需要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3 电价上浮 电动车仍有明显优势

  9月27日,湖南省发改委印发了一则名为《关于完善我省燃煤发电交易价格机制的通知》,提出要建立与煤炭价格联动的燃煤火电市场交易价格上限浮动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对供电价格进行改革。湖南省并非个例,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至今,国内共有6个省通过拉大峰谷电差,引导用户错峰用电,其中,广东省的电价调整方案为,从10月开始扩大电价峰谷价差,峰谷电价将被上调25%。山东也明确允许发电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调整电价,设置电力基准价+上下浮动的模式,最终价格上浮幅度不超过10%。

  “确实有一部分电动车主是冲着电价比油价便宜,才选择购买电动汽车,尤其是一些网约车司机。电价上涨的话,很可能会减少一部分电动车的销量。”但王先生认为,更多的私家车主选购电动车是因为使用起来更智能、更便利,尤其是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电动汽车可以享受不限行的政策,总体来看,电价上涨影响比较有限。

  有意思的是,有序用电反而引发了一部分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欲望。辽宁一位网友描述了自己突遇停电的亲身经历,其中提到,家里从上午9时一直停电到晚上12时,最后手机实在“挺不住”了,他只能使用电动车给手机充电。当然,传统燃油汽车也可以给手机充电,但当网友看到有位车主通过某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外接电源给家里煮饭时,就被深深触动。再联想到此前河南遭遇水灾时,有比亚迪车主使用自己的电动车给整个小区居民手机充电的故事,网友感慨道:“关键时刻能应急反向充电,这相当于一个大型移动充电宝,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4 车企主动降耗 供应链基本稳定

  如果说有序用电基本不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日常使用带来太大影响,那么供给端有何损失?

  首先在整车生产方面,据一位接近一汽集团长春生产基地的企业人士透露,目前工厂并未接到相关通知,生产依然按照此前的节奏有序进行。但该人士推测,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工厂所在区域没有采取大范围拉闸限电的措施,居民生活也基本维持原样;另一方面更多是因为汽车工厂基本都不属于“两高”企业,因此不大会受到用电限制。

  除了一汽以外,有媒体向江淮、比亚迪、吉利、蔚来、理想等多家车企了解相关情况,这些企业均表示整车生产没有受到较大影响,但在提到有序用电如果有进一步扩展或蔓延趋势的话,他们也都表达了对未来生产或经营活动的担忧。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整车生产企业几乎没有被限制用电,但也有车企自觉地采取了一些举措来减少电网负荷,例如广汽埃安方面表示,工厂已经全力压降非生产用电负荷,并充分利用工厂光伏发电系统,积极协调外部电力供应。

  其次在供应商层面,据外媒报道,苹果和特斯拉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乙盛精密工业近日表示,该公司在江苏昆山市的工厂从周日到周五暂停生产,以响应该市停供工业用电的政策。乙盛还在公告中指出,停工期间暂以库存维持运营,假期将安排生产以满足客户需求。据了解,这是因为江苏苏州及昆山两地在9月26日突然下发通知,要求生产企业停电停产,包括PCB、被动元件、ODM/OEM组装、电源及散热设备等产业被迫停产至月底。另有报道称特斯拉上海工厂所需中控台也是由和硕苏州负责提供,这些地区停产可能会给汽车生产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5 电动车是低能耗出行工具

  在谈到有序用电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时,比需求和供给两端更严重的问题是,已经有人将电力紧缺的“锅”甩给了近段时间以来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种观点认为,今年之所以居民生活月均用电量比去年增加了约85亿千瓦时,很可能是今年1~8月新增的近18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所致。

  这一说法并不成立。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8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当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了解,2021年8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9.89亿kWh,比上月增加0.16亿kWh,同比增长34.3%,环比增长1.7%。照此测算,国内电动汽车的用电量仅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0.13%,仅千分之一的用电量并不会造成社会电力的紧张。崔东树还指出,即便加上部分在家充电的用户,其用电总规模也不大。假设有450万辆常用电动车,每辆车的月度行程为1000公里,月度用电大致可达到103度,总规模就也仅为5亿度电左右。况且,大部分电动车用户很难每月行驶达到1000公里,尤其是一些微型电动车用户平均每天的行程也就维持在几十公里的水平。

  “近年来国内开展供给侧改革,再加上澳大利亚与蒙古、印尼等国煤炭出口减少导致国内煤炭供给不足、煤炭价格上涨,这是造成近期电力紧张的主要原因。”能源问题专家、经济学博士刘满平分析称,除此之外,用电需求激增但水电不给力、风电光电难挑大梁;其次,终端电价未调整,发电企业发1度亏1度,亏损严重;第三,部分地区“双高”项目增长过快导致第二产业用电量激增;第四,部分地区持续高温,造成了用电量的大幅增加;第五,部分地方前期能耗双控指标过早用完,眼见临近新的指标考核节点,就暴力采取了见效快、一刀切的停电停产措施。在刘满平等多位专家的分析中,并没有提及新能源汽车。

  6 电池储能提高电网弹性

  关于电动汽车是否会增加电网负担的讨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此前针对北京地区的一项调研发现,大部分用户回家后立即对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充电时间集中在18时和次日11时,充电高峰在20~22时,与现有的居民负荷重合率高达85%。如果到2030年,北京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120万辆,居民区的充电负荷将达到210kW,现有的配网将很难承载。但业内专家很早就提出过,只要充分利用好电动汽车的“荷-源”双向属性,更大规模的电动汽车非但不会成为电网的充电负担,反而是电网调控的法宝,与电网进行双向能量互动,实现削峰填谷、缓解电网压力等作用,提高电网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

  据了解,国内不少地区已经开始了有序充电以及V2G(车辆到电网)规模化应用的探索和实践,包括星星充电在内的一些桩企已经在国内部分城市开始将充电桩网络和电网平台打通,根据电网和用户的双重需求开展优化处理,制定充电策略,构建家庭、楼宇、社区、城市级的多层级能量管理系统,形成一个友好的车网互动生态。9月20日,在新开园的北京环球影城里就设有亚洲最大的智慧有序充电站,包括861个新型交流有序充电桩、37个直流充电桩以及3个大功率充电桩。电力部门梳理了电动汽车、分布式资源等5大类、17小类需求侧可调可控资源,建立总容量8400余kW、约占园区最大负荷5.6%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可调资源储备库,不断增加电网弹性。

  崔东树也指出,目前风电和光电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发电存在调峰难和并网难,尤其是风能发电在用电负荷低谷时段风能发电量较大,导致“弃风”现象突出。相较之下,利用电池储能有望成为更好的减排和提升车辆社会价值的方式。“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和储能单元,汽车电动化有望成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尤其是在平衡电网负担、实现电能均衡有效利用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崔东树表示,全社会都应坚定地拥抱汽车电动化革命。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