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芯片荒”不掩业绩 真香 —— 三季度跨国车企财报解读

发稿时间:2021-11-23 10:31: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编前: 近日,全球主要跨国车企陆续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受东南亚疫情影响,半导体芯片短缺现象加剧,众多跨国车企尤其是日系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受到严重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各大车企减产、停产的消息屡见不鲜。从第三季度来看,车企产销量下滑成为普遍现象。

  不过,产销量下滑并不意味着营收及利润下滑。事实上,通过严格控制成本、重点生产高利润车型等方式,宝马、戴姆勒等车企的净利润反而出现了两位数上涨,其他大部分跨国车企的业绩亦是不俗。当然,也有一些车企利润出现下滑,例如通用汽车、福特、本田等。随着芯片危机逐步得到缓解,预计四季度跨国车企的业绩会更好看一些。

  1 丰田

  净利润:55.5亿美元 同比增长:33%

  数据显示,今年6~9月,丰田营收达到75457亿日元(约合660.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67744亿日元(约合593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为6266亿日元(约合55.5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对于丰田来说,今年三季度的经营环境并不乐观,尤其是东南亚疫情较为严重,扰乱了当地大量供应商的正常生产,导致丰田的零部件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再加上芯片短缺,8月下旬到9月,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出现大规模减产。根据10月底丰田公布的产销数据,9月该公司全球产量为51.3万辆,大约减产40%。

  不过,从财报数据来看,丰田整体业绩表现还不错,北美市场复苏及日元贬值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助力。一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北美市场复苏较快,而北美是丰田重要的销量和利润来源;另一方面,日元疲软也推高了其收益。

  展望整个2021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丰田维持营收预期不变,仍为30万亿日元(约合2730亿美元);净利润和营业利润分别上调至2.49万亿日元(约合218亿美元)和2.8万亿日元(约合245.1亿美元)。不过,丰田也在财报中明确指出:“由于原材料价格暴涨等因素,如果排除汇率因素影响,全年预期数据实则缩水了。”

  点评:丰田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相当不错,随着芯片危机得到缓解,预计之后业绩还会进一步提升。

  2 大众集团

  净利润:33.3亿美元 同比增长:5.6%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大众集团实现营收569亿欧元(约合660亿美元),同比下滑4%;营业利润为26亿欧元(约合29.7亿美元),同比下跌18.5%;净利润为29.03亿欧元(约合33.3亿美元),同比增长5.6%。

  对于营收和营业利润的下滑,大众集团将其归咎于持续多月的缺芯,称:“全球半导体瓶颈对第三季度的业务表现造成了显著影响。”反映到产销上,三季度集团新车产量为158.6万辆,同比下滑35%;销量为180.5万辆,同比下滑30%。大众集团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大众品牌以及斯柯达、奥迪、西雅特等品牌的部分生产线一度停产。与其他车企一样,在缺芯的情况下,大众集团也将生产重心放在了利润最丰厚的车型上,并获得了不错的回报率。

  负责销售的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克劳斯·泽尔默表示,集团寻求在2023年之前削减5%的固定成本,每年将工厂生产效率提升5%、采购成本节省7%,并使所有地区实现长期盈利。“我们需要进行一些裁员,以保持公司的持续竞争力。”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在电话会议上明确提及了削减岗位的必要性,并称要努力提高工厂效率。当前,大众集团正在大力推动电动化转型,计划到2025年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点评:对于大众集团这样的航母而言,作为掌门人,迪斯既要面对缺芯、电动化等外在挑战,又要安抚内部员工、化解与工会的冲突,可谓挑战重重、压力山大。

  3 宝马

  净利润:29.9亿美元 同比增长:42%

  宝马在第三季度继续表现出高水平的盈利能力,营收和净利润均达到创纪录水平。其中,该季度营收为275亿欧元(约合314.6亿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为25.8亿欧元(约合29.9亿美元),同比增长42%。今年前三季度,宝马的营收达到828亿欧元(约合9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102亿欧元(约合116.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2亿欧元(约合25.2亿美元)。

  销量方面,宝马集团第三季度向客户交付了59.32万辆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汽车,同比下滑12%。对于销量下滑与业绩增长的反差,宝马集团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其优先生产利润丰厚、销量较高的车型,同时新车和二手车的涨价也部分抵消了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

  基于目前的业绩表现,宝马集团预计今年集团的税前利润将明显高于去年。旗下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的全年销量将稳步增长,汽车部门的全年息税前利润率将达到9.5%~10.5%。另外,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皮特预测,缺芯问题可能将持续到2022年。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齐普策在9月时也曾表示,芯片危机可能最多再持续12个月。

  另外,宝马集团正快速提升电动汽车销量,前三季度共售出23万辆纯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比近乎翻倍。按计划,到2030年,宝马集团将完成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

  点评:从第三季度及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宝马集团的财务状况依旧处于跨国车企前列。

  4 戴姆勒

  净利润:29.8亿美元 同比增长:19%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戴姆勒营收为401亿欧元(约合458.8亿美元),与去年大致持平;息税前利润为35.79亿欧元(约合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25.73亿欧元(约合29.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9%,这一表现高于分析师预期。

  受芯片短缺影响,三季度戴姆勒全球销量为57.78万辆,同比下滑25%,但利润依然出现大幅上涨,主要原因在于戴姆勒重点生产利润更高的车型,同时削减成本。就像戴姆勒所说的那样,集团在第三季度一直严格控制成本,专注于生产利润更丰厚的车型,包括迈巴赫和高性能AMG品牌。

  对于芯片短缺问题,戴姆勒预计,芯片供应将在第四季度得到改善,“预计到2022年,半导体的结构性短缺问题仍将继续存在,但与2021年相比应该有所改善”。全年来看,戴姆勒预计,作为其销量及利润重要支柱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2021年销量将略低于去年,但整个集团的营收和息税前利润仍会显著高于去年。另外,戴姆勒卡车部门将于12月正式拆分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于今年7月宣布,企业战略从“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2022年至2030年,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约合457.6亿美元),并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充分准备。

  点评:虽然缺芯导致产销量下滑,但戴姆勒旗下的众多高利润车型依然帮助公司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5 通用汽车

  净利润:24亿美元 同比增长:-40%

  “由于芯片短缺持续,三季度我们遭遇了巨大的挑战。”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由于芯片短缺严重影响生产,通用第三季度北美地区利润骤降超过一半,导致该公司整体净利润降至2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40亿美元。

  另外,该季度通用汽车营收同比下滑25%,至268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下滑48%,至29亿美元。三季度,通用各项财务数据降幅较高,可能与其去年同期汽车需求异常旺盛、业绩较好使得基数相对较高有关。

  从前三季度来看,通用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14.6亿美元,已经接近115亿~135亿美元的全年预期。对此博拉表示,库存短缺造成的高定价,在很大程度上有望帮助公司达到全年预期利润峰值。

  生产受限使得经销商库存较低,第三季度通用在美国的新车销量下滑了1/3。博拉表示,在经销商库存得到补充后,车辆价格将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目前芯片供应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但至少在2022年上半年,芯片短缺依然可能会阻碍行业发展。与北美地区相比,通用在华业绩还不错,前三季度其中国市场投资收益为8.53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64亿美元。

  在不久前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通用宣布,到2030年,公司整体营收将翻番,其中预计电动汽车收入将增至900亿美元,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他新兴业务将带来逾800亿美元新收入。

  点评:在玛丽·博拉的领导下,通用正在大力推进转型,希望打造新的收入来源和利润支柱。

  6 福特

  净利润:18亿美元 同比增长:-24%

  福特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同比下滑5%,至357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6亿美元;净利润也同比下滑24%至18亿美元。从前三季度来看,福特的营收为987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280%。

  虽然营收及净利润出现下滑,但降幅并不像同行通用汽车那么大,资本市场也较为满意,福特财报发布后股价一度出现大幅上涨。从区域来看,福特第三季度北美市场芯片供应情况有所改善,使得其在北美地区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虽然净利润有所下滑,但利润率达到10.1%。

  市场强劲的需求,促使福特再次上调全年预期,并恢复季度现金分红。福特预计,全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将为105亿~115亿美元。福特首席财务官约翰·劳勒认为,2022年汽车芯片短缺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仍将存在供应紧缺的问题,并很有可能延续到2023年。

  另外,和通用一样,福特也在大力推进电动化转型。今年9月底,福特与韩国电池厂商SKI宣布,将联合投资114亿美元,在美国新建一座生产F系列电动皮卡的汽车组装厂和3座电池工厂。其中,福特出资70亿美元,这也是福特有史以来在电动汽车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点评:福特此前一直忙于全球业务重组,业绩颇为糟糕。直到进入今年以来,福特才开始逐渐恢复元气。

  7 本田

  净利润:14.6亿美元 同比增长:-31%

  根据本田公布的财报数据,今年6~9月,该公司营收为3.4万亿日元(约合297.7亿美元),同比下降6.8%;营业利润为1989亿日元(约合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66亿日元(约合14.6亿美元),同比下滑31%。其中,由于北美市场销量下滑,三季度本田全球汽车销量为91.7万辆,跌幅接近三成。

  “我们曾认为供应短缺的持续时间是有限的,但现在我们发现,供应短缺的情况比预计的更为严重,且将持续更长时间。”本田方面表示,该公司还在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问题,包括难以转嫁给消费者的钢铁成本。

  从2021上半财年(2021年4~9月)来看,本田的汽车销量为191.5万辆,同比下滑6%,但两轮车销量涨幅接近三成,最终该公司的营收、利润等多项财务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892亿日元(约合34.1亿美元),同比大涨143%。

  本田还调整了对2021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预期。考虑到包括芯片在内的零部件供应依然不太顺畅,本田将本财年汽车销量目标由485万辆下调至420万辆,净利润下调至5550亿日元(约合48.6亿美元)。另外,电动化方面,本田的目标是到2040年,使得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提升至100%。

  点评:本田两轮车业务表现还不错,但不足以抵消芯片危机给汽车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8 现代汽车

  净利润:12.6亿美元 同比增长:888%

  现代汽车发布的财务简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营收为28.87万亿韩元(约合247.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为14869亿韩元(约合12.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由于发动机质量问题和召回的一次性费用,该公司亏损1888亿韩元(约合1.6亿美元)。另外,由于芯片短缺,该季度其全球销量为90万辆,同比下滑10%。不过,电动汽车及高端品牌捷尼赛思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现代汽车营收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现代汽车营收为86.58万亿韩元(约合73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营业利润为5.15万亿韩元(约合43.6亿美元),同比大涨352%;净利润为5万亿韩元(约合42.4亿美元),同比大涨574%。

  现代汽车认为,全球缺芯情况将持续到第四季度,但该公司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缺芯影响降低到最小。今年10月,现代汽车对外表示,希望开发自己的芯片,减少对芯片制造商的依赖,而现代摩比斯将在该公司的芯片开发计划中发挥核心作用。

  在经营环境不利的情况下,现代汽车计划继续扩大SUV、高档车等产品组合,优化生产计划和销售策略,从而提高利润率。现代汽车修订了全年业绩目标,销量预期由416万辆降到400万辆,但营业利润率从4%~5%上调至4.5%~5.5%。

  点评:由于现代汽车此前囤积了不少芯片,再加上力保重点车型和高端车型的生产,因此业绩表现相当不错。

  9 日产

  净利润:4.8亿美元 同比增长:221%

  近日,日产汽车公布了今年6~9月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季度日产的营收达到1.94万亿日元(约合169.9亿美元),同比略有微增;营业利润为634亿日元(约合5.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48亿日元(约合0.4亿美元);净利润为541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444亿日元(约合3.9亿美元)。

  考虑到芯片短缺依然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收益,日产调整了对于整个2021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预测。其中,全年销量预期下调13.6%至380万辆,营收也由9.75万亿日元(约合853.7亿美元)下调至8.8万亿日元(约合770.5亿美元)。不过,营业利润预期由1500亿日元(约合13.1亿美元)上调至1800亿日元(约合15.8亿美元),净利润则由600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上调至1800亿日元(约合15.8亿美元)。

  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得益于良好的财务管理、新车攻势和销售质量的改善,公司取得了强劲的业绩表现。这也是‘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日产的转型计划包括优化产能和产品阵容,退出部分利润较低的市场,关闭和优化部分工厂,专注于中国、美国和日本三大核心市场。

  点评:随着转型计划的稳步推进,日产正在逐渐走出低谷,摆脱亏损的命运。

  ? Stellantis

  营收:378亿美元 同比增长:-14% 净利润:未披露

  由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合并而成的Stellantis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强劲,不过第三季度由于缺乏车用芯片,Stellantis一度暂停了部分工厂的生产线,使得该季度减产60万辆汽车。三季度新车销量则为117.6万辆,同比下滑27%;营收为326亿欧元(约合378亿美元),同比下滑14%。净利润数据未对外披露。

  “芯片短缺的程度可能略高于我们在8月最后一次与市场沟通时的预期。”Stellantis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帕尔默指出,该集团全年汽车减产量将超过此前预估的140万辆。

  对于全年,该集团仍维持调整后营业利润率为10%的目标。当然,前提是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不再进一步恶化,且欧洲和美国不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封锁。

  Stellantis还调整了一些地区市场的全年增长预测。其中,该集团下调了对北美、南美和欧洲汽车销量的预测,同时上调了对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预测,对印度、亚太地区和中国市场的预测保持不变。另外,Stellantis计划到2025年底,在电动化和软件开发领域投资逾300亿欧元。其中,Stellantis与韩国电池厂商三星SDI计划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池。

  点评:在电动化领域一向是“后进生”的Stellantis也开始加快转型步伐,但从中短期来看,其利润大头仍然来自燃油车。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