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主流车企气候承诺大不同

发稿时间:2021-11-24 10:12: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也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在长达两周的时间里,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在经历多轮谈判和斡旋后,终于在最后一刻签署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以将全球变暖维持在1.5℃内为共同目标,并敲定了《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

  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在交通领域,全球30个国家、11家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未来将放弃使用内燃机,目标是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零排放。不过,包括大众集团、丰田等在内的多家车企巨头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禁燃”方阵进一步扩大

  需要指出的是,这份“禁燃”声明更侧重于气候承诺,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我们将共同努力,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所有新售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零排放,并最迟于2035年在主要市场实现零排放。”

  据了解,多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声明,包括奥地利、丹麦、芬兰、冰岛、斯洛文尼亚、瑞典、荷兰、挪威、英国、以色列、加拿大、印度、墨西哥、土耳其等。至于签字的车企,则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沃尔沃汽车、捷豹路虎以及Avera电动汽车、Etrio汽车、Gayam、MOBI、Quantum等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此外,全球40个城市、州和地区,13家“持有大量车企股份”的投资者、包括优步在内的车队运营商等也承诺,致力于实现上述目标,并表示将对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减排提供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当然,对于部分签约国来说,2040年“禁燃”并不是一个激进的目标。事实上,一些国家此前已经决定在2040年前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主办国英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要求下,英国政府先是将“禁燃”时间表从2040年提前至2035年,而后又提前至2030年。按计划,从2030年起英国将全面禁售新的汽油和柴油车,混动车则有5年的宽限期。赶在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英国政府就发布了“净零战略”,推动能源、交通等多个领域向零排放迈进。

  与英国一样,丹麦、冰岛、斯洛文尼亚、瑞典、荷兰等欧洲国家也提出了2030年“禁燃”的规定或倡议。挪威甚至考虑2025年禁售燃油车。这并非天方夜谭,今年9月和10月,挪威电动汽车占该国整体车市份额已经达到大约90%。希腊也要进入“禁燃”行列,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今年11月初主持召开内阁会议,重点研究了国家环保和新能源政策,其中应对气候变化法案的重要条款之一就是自2030年起停售传统燃油车。相关法律草案很快将征求公众意见。

  不过,一些电动化进展相对缓慢的国家,例如印度、墨西哥、加拿大等,要想实现2040年“禁燃”目标,可能就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

  六大主流车企明确承诺

  再看车企,签署“禁燃”声明的11家公司中,除了5家电动汽车相关初创公司外,其余6家基本上是已经有了类似规划的传统主流汽车制造商。具体来看,不久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的沃尔沃汽车是电动化的“拥趸”。沃尔沃一向以安全为标杆,近年来宣传方向也开始重点转向绿色环保。按计划,到2025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将达到120万辆,其中至少一半是纯电动汽车;2026年在欧洲建立一家50GWh的超级电池工厂;2030年转型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2040年实现碳中和。目前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全部车系均拥有电动化版本车型。

  梅赛德斯-奔驰也设定了2030年全面转向纯电动的目标。就在今年7月,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企业战略将从“电动为先”转向“全面电动”:2022年至2030年,品牌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2025年纯电动和插混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准备,只销售纯电动车型。与沃尔沃相比,梅赛德斯-奔驰在话语中留了余地,但如果按照其目前的规划,至少2040年“禁燃”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另外,在美国,基于美国总统拜登对发展电动汽车的大力支持,通用和福特都在大力推进电动化转型。按照拜登的要求,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美国新车销量的40%~ 50%。通用和福特都支持这一目标。通用计划2020年至2025年间在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领域投资350亿美元,并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收入将增至900亿美元。福特与韩国电池厂商SKI决定联合投资114亿美元,在美国新建一座生产F系列电动皮卡的汽车组装厂和3座电池工厂,其中福特方面将出资70亿美元。福特还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仅销售电动乘用车。

  至于英国汽车厂商捷豹路虎,也将电动化转型视为企业重点发展方向。其中,捷豹品牌计划从2025年起成为一个纯粹的电动汽车品牌,而路虎品牌在今后5年间将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捷豹路虎承诺到2039年在整个供应链、产品和运营中实现碳中和。

  基于此,对于上述5家主流跨国车企在“禁燃”声明上签字,业内并不意外。有意思的是,比亚迪是惟一一家签字的中国车企。比亚迪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比亚迪新车销量为89935辆,同比增长88%,其中燃油车销量为8895辆,占比跌破10%;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则高达九成。可以看出,随着燃油车在比亚迪内部占比不断下滑,燃油车的停产只是时间问题,可能根本等不到2040年。

  多数车企“循序渐进”

  整体来看,同意2040年“禁燃”的车企,基本上是此前已经有了相关明确规划的企业。不过,令东道主英国和环保组织失望的是,大众集团、丰田、现代汽车集团、Stellantis、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宝马等多家全球排行靠前的大型车企拒绝签字。尤其是大众集团和丰田,都是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的汽车巨头,它们投反对票,凸显了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丰田明确反对2040年“禁燃”的承诺,认为全球大部分地区都没能准备好迎接电动汽车,例如亚洲、非洲和中东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的态度与丰田一致。当然,丰田拒绝签字,在业界意料之中,与其他车企相比,丰田对于电动化一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大众集团的举动则在一些人意料之外,毕竟自“排放门”后,大众集团一直在大力推进电动化转型。按规划,到2030年集团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上升至50%,到2040年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2050年实现碳中和。基于此,大众集团似乎应该签字,但其实不然。对于该集团来说,中国、美国、欧洲是其三大关键市场。欧洲暂且不说,中国和美国此次均未在协议上签字,尤其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以及大众集团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在对待“禁燃”的问题上一直显得非常谨慎。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坦言,到2040年淘汰传统燃油车的提议是行不通的,企业转型需要考虑原材料、新矿产以及循环经济的方方面面,即便在欧洲,电池产能、充电网络建设、可再生能源等也是很现实的问题。不久前德国绿色和平组织起诉大众集团,称其未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尽到责任,要求其在2030年停止生产燃油车。对此,大众集团发言人表示,支持交通领域的脱碳化,但其无法独自应对这一挑战。

  丰田和大众的表态都指向一个问题,即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进程差异甚大,中国、欧洲、美国等地的电动汽车销量迅速攀升,但在南美、非洲,甚至发达国家日本,电动汽车销量都很低。

  当然,不签署“禁燃”声明,并不意味着不推进电动化转型。事实上,大众集团、戴姆勒、宝马、Stellantis、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现代汽车集团等大型车企都在积极向电动化,尤其是纯电动转型。尤其是在去年和今年疫情情况下,多国汽车业扶持政策重点向电动汽车领域倾斜,各大车企的电动化转型都在加速。例如,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宾利等品牌此前也已宣布,将全面转向纯电动。也就是说,虽然大多数车企出于谨慎考虑,不愿意“一刀切”地承诺2040年“禁燃”,但也在循序渐进地朝着这一方向前进。本报记者 张冬梅《 中国汽车报 》(2021-11-22  010-011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