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聚焦未来出行 2022年CES展新技术盘点

发稿时间:2022-01-13 16:37:00 来源:爱卡汽车 中国青年网

   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已经落下帷幕,本次CES展会汽车厂商来参加的并不多,但有关于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等与汽车相关的新技术再一次让人们大开眼界。很多技术虽然目前看还都处于概念阶段,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技术也将很可能会投入到量产车中,从而影响家用汽车的未来发展,那这些值得关注的技术又都是什么呢,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

2022 CES

宝马:“电子墨水”技术

   看点:车身颜色一键换

   宝马虽然现场参展CES,但还是在CES期间线上发布了最新技术,其中应用在车身上的“电子墨水(E-ink)”技术最为亮眼,电子墨水技术被放在宝马iX上进行了展示,可以实现车身一键变色功能。目前这个功能只限于黑白两色,其原理与电子阅读器Kindle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2022 CES

   宝马的“电子墨水”中包含数百万个透明微胶囊,直径仅为一根头发的厚度。每个微胶囊里含有带负电的白色颜料,以及带正电的黑色颜料。通过控制微胶囊两侧的电极,可使所需颜色出现在车身表面上。但宝马这项技术的难点在于,他们根据汽车表面弧度的变化制造了不同尺寸的“电子墨水”,并将其固定在汽车上,以此实现了一键变色。

2022 CES

2022 CES

   除了彰显个性之外,车身变色技术还可以改善车内的舒适度,并且降低电气系统所需能量。例如,白色表面能够反射更多阳光,如若将车身颜色变为浅色,可相应减少因外部强烈阳光照射和高温对车辆内部的影响;反之,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将车身变为深色可有助于从阳光吸收更多热量,减少空调加热所需能耗。

2022 CES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一键变色功能并不只是整车变为黑色或白色。车主似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车身上变化出渐变、几何等形状。如果之后量产这项技术后,车主就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来对车身上的拉花进行单独设置了,虽然足够个性,但依据国内的法规可能会比较难引入。

   Stellantis:紧急车辆警报系统

   看点:后方特种车辆驶来早知道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Stellantis集团是由PSA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而来,双方各占50%的股比,除了生产汽车之外,Stellantis集团还为各大品牌车型提供出行方案。就是这家由两大汽车巨头合并而来的集团,在CES上发布了全新的车载系统EVAS——紧急车辆警报系统。

2022 CES

2022 CES

   据说EVAS系统的诞生是由公司内一名员工的建议,他因没听到车辆靠近的警示声音,险些造成事故。EVAS系统将与应急系统相结合,提前告知车主后方将有紧急车辆靠近,并让驾驶员提前做出安全的避让动作,而后方车辆为紧急车辆(诸如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出现,系统也会提前预警,以方便车主尽快采取措施避让,从而让紧急车辆可以顺利通行。

2022 CES

   据悉,EVAS紧急车辆警报系统其实是基于美国国土安全局开发的HAAS警报系统而来。相比于传统的信号灯以及警笛声,这套系统可以给予了司机额外的警告,并且带来更多的时间进行移动和减速。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