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能源车市场气势如虹 补贴升降已不再是主因

发稿时间:2022-01-14 10:10: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新能源车市场气势如虹 补贴升降已不再是主因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1月11日盘后,乘联会发布报告称,今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巨大利好,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今年补贴规模从原来预期的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没有锁定,将实现贯穿2022年全年的补贴。

   从乘联会的数据看,去年1-12月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0%,远超年初预期。这次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放开,实际上带来了巨大的增量空间。因此有专家预估补贴金额大幅增加了100多亿元以上的规模。与此同时,乘联会也将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期由480万辆提升至550万辆,预计今年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将达到25%左右。

   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相比之下,新能源车已经占比超过了10%,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不但如此,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还形成了强烈差异化的特征。

   新能源车的大幅度增长,或许和几个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首先,相比于此前新势力车企一路高歌的状态,传统车企终于进入了黄金增长期。比如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表现相对较强,比亚迪纯电动与插混双轮驱动表现强劲。这个因素非常关键。它意味着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放心程度因为传统企业的加入而大大提升。以往不少潜在消费者认为的新势力造车有基础短板,甚至在操控、安全、底盘根本就没有技术积累。如今因为有了传统大牌车企的领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但是,单纯有传统车企的加入,也不足以让消费者行动起来。关键是传统车企在“新四化”的过程中,前所未有地重视年轻消费群甚至是经济并不富余的中低阶层。放下科技大道理,对细分市场深入研究,实事求是推出一系列好看、好玩、好开,还有便宜的产品,这才是征服社会中间阶层的重要途径。

   以往传统车企也在喊重视年轻消费者,但是设计出来的产品,常常都是在走自己的传统路径,甚至是过于高冷抽象,放不下格调,更不会真正理解和适应年轻人的习惯与审美。结果一下子就被诸如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等推出的非常有逼格讲情趣的车型冲得七零八落。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能够找到一台外观很潮流,内在很好玩的便宜车型,似乎比什么品牌积累、充电顾虑、保值率都要重要得多。

   另一方面,重视品牌和技术的,也会看中诸如特斯拉、比亚迪等大型成熟车企,这些车企也给中上阶层以多元且有性价比的选择。如此一来,中外合力、传统崛起,都让过去几年单纯靠新势力的车企开拓的新能源之路变得越来越广阔。

   当然,从今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这或许会引发某些担忧。但其实这恰恰是适应市场大潮的高明之举。毕竟前几年单纯靠政策引动的状况,在过去两年已经变成了市场主动自发的状态。如今为了补贴而造车和购车的情形已经发生改变,那么节省财政,用者自付本来也是应有之理的。关键是企业产品的成熟、安全和放心,才是驱动市场持续向上的主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