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汽配产业如何“枝繁叶茂”?

发稿时间:2023-03-03 09: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浙江经济观察:汽配产业如何“枝繁叶茂”?

  采购商了解汽配相关产品。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3月2日电(记者 林波)“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不同于其他易损件,我们惟有练好内功,才能在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3月2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的宁波国际汽车零部件及售后市场展览会(以下简称“宁波汽配展”)上,台州威德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烨如是说。

  产业链长、协同性强的汽车产业,是浙江最重要的产业之一。

  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汽车产业实现总产量159.37万辆,同比增长16.9%。同时,该省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达到7155.1亿元,跃升为其第五大产业。

展出的汽配产品零部件。 林波 摄

  展出的汽配产品零部件。 林波 摄

  如何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透过宁波汽配展上的汽配企业,记者注意到,创新是“应对万变”的利器。

  以宁波为例,汽车产业是其第一大产业,该市拥有均胜、拓普、继峰、敏实等5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吉利、大众、中车等10余家整车企业,相关上市公司40余家,本地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近360家。

  除了产业基础外,在“硬件”设施方面,宁波坐拥世界级深水良港——宁波舟山港,该市外贸企业超25000家,其中以汽车后市场出口为主的外贸公司近千家,服务于全国数以万计的汽车配件及售后市场产品制造商。

  “保持发展活力的秘籍是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宁波爱多汽车雨刷制造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严岳浩表示,近30年来,该公司一直深耕汽车雨刷领域,从橡胶材料提升、外观设计创新、功能升级等方面,让“小雨刷”刷出“大发展”。

  “如今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北美、中东等市场。”严岳浩表示,该公司还于2020年推出了自主品牌,在新加坡等海外市场销售。

  台州玉环被誉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此次共有81家玉环企业参展。

  陈威烨说,他所在的公司就位于玉环。

  “我们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如何加快智能化工厂建设进度。”在他看来,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瓶颈,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市场的,目前该公司在修炼内功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和质量,进而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汽车雨刷产品。 林波 摄

  汽车雨刷产品。 林波 摄

  2023年,浙江提出要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在汽配产业方面,如何让其“地瓜藤蔓”伸向四面八方?

  “面对汽配全球化采购潮流,我们搭建交流论坛,有效帮助企业品牌出海。”宁波市贸促会副会长叶华育表示,作为中外经贸交往的重要桥梁纽带,宁波市贸促会关注汽车产业内外贸综合实力的提升,通过指导宁波汽配展、主办汽车产业新生态发展合作论坛等展会、论坛,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波汽配展一景。 林波 摄

  宁波汽配展一景。 林波 摄

  以宁波汽配展为例,与国内其他汽配展不同的是,宁波的外贸采购大军对售后市场产品制造商有超强的吸引力,也是众多参展商看好该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完)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