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汽车促销潮蔓延 车险会降价吗?

发稿时间:2023-04-11 09:33: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期,大面积的汽车降价促销潮引发社会关注。有消费者关心,汽车降价促销,车险价格是否也会下降呢?同时,车险行业保费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车险价格计算方法,车辆购置价并不直接影响车险保费,短期的汽车促销也不会对车险价格产生直接影响,但汽车降价会对险企的车损险保额确定带来一定困扰。从车险行业来看,新增车险保费主要与汽车消费市场整体情况密切相关,目前汽车降价促销尚未对销售形成明显拉动,预计车险行业保费将保持平稳。

  车价变化不直接影响

  单车车险价格

  自2月份以来,多个省市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刺激需求释放。同时,汽车降价潮持续蔓延。在这样的情况下,车险价格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2020版),商业车险分为主险和附加险,主险包括机动车损失保险(以下简称“车损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以下简称“三责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车上人员责任险”)3个独立的险种。长安保险车险部副总经理白魁耀对记者表示,在这3个险种中,汽车价格变化不会影响三责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并且通常情况下,也不会影响车损险价格,原因在于车险综合改革后,车损险是按车型定价的,每辆车都会有一个唯一的行业车型编码,每个车型编码对应一个车损险保费,无论该车型降价或涨价,都不会影响其车损险保费。

  那么影响车险价格的因素是什么?白魁耀表示,在车辆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主要是保险公司自主定价系数的变化影响车损险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汽车价格变化不直接影响车险价格,但会对车损险保额产生影响。车损险保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由投保人与保险人根据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减去折旧金额后的价格协商确定或其他市场公允价值协商确定。理论上,车价下降时,车损险保额也会下降。

  但在现实中,汽车大幅下降或补贴对保险公司确定车损险保额带来一定困扰。某财险公司车险相关负责人邓利明(化名)告诉记者,险企一般依据第三方整车库的车价或者发票价格确定保额;如果客户获得了补贴,那么其实际支付价和整车库的车价或发票价不一样,就可能产生一些问题。例如,一辆汽车的指导价为22万元,发票价为17万元,1个月后返车主9万元,车主支付的实际车价为13万元。在投保时,无论以指导价还是发票价来确定保额,都高于实际车价,那么当汽车全损或推定全损时,按保额赔付就有可能产生不当得利的现象。

  “这一风险需要防范,保险公司尽量以消费者实际支付价确定保额,但实操有一定难度;或者出台相关规定,如果汽车发生全损,但保额高于消费者实际支付车价,消费者应当退还补贴。”邓利明表示。

  车险保费

  预计保持平稳

  汽车降价促销,对单车车险价格影响有限。从行业角度看,车险保费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业内人士认为,新增车险市场主要与汽车消费整体市场情况相关,预计将保持平稳。

  北京牛顿数科创始人、长正研究院院长、中国保险学会特聘保险科技专家彭勇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汽车促销潮尚未带来整体销量的增加。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进行的经销商调研显示,51%的经销商表示3月份成交率“下降”,36.5%的经销商表示成交率“基本持平”。“汽车降价潮影响更多的是客户购车的迫切性,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短期看会影响汽车销量,不过从中长期看,影响微乎其微。”彭勇分析道。

  从另一个角度看,彭勇认为,如果汽车降价促销能带来销量的明显上涨,即使部分保险公司小幅降低车损险保费以应对市场激烈竞争,全行业新车车险整体保费也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因为这种下降幅度非常小,整体影响微乎其微。

  另一家财险公司车险负责人熊文(化名)认为,汽车促销一般是短期现象,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同时,目前促销也未在销售端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因此,从车险市场整体来看,预计保费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