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车“降价潮”对二手车市场影响几何?

发稿时间:2023-04-26 09:10:0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初,特斯拉高调宣布降价后引发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小的“震动”。进入3月,“东风系”燃油车降价又掀起汽车行业的“降价潮”。如今,新车“降价潮”仍在持续,目前已有逾40个汽车品牌“参战”。

  新车降价,不可避免影响二手车保值率。因此,此次新车市场的价格波动很快传导到二手车市场,一些二手车商表示已经不敢随便收车了。

  3月本属市场旺季,随着天气转暖人们的出行需求也在增加,但市场实际情况却是一些消费者持币观望、二手车经销商收车更加谨慎。经调研,新车市场价格战导致3月二手车均价下降约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56.74万辆,环比增长7.4%,增速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新车价格战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准新车方面,车龄较长的二手车价格相对稳定,市场影响整体可控。在限时补贴结束之后,预计未来市场热度将逐步恢复。此外,相对于新车降价等外部因素,二手车行业内部因素造成的影响更大。

  长期以来,二手车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柠檬效应一直是制约行业快速、高速发展的痛点。目前,国内二手车行业交易仍以传统二手车市场为主,仍以10多万家的中小微车商为主,但其经营规模、车况标准、交易方式、交易效率、售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今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二手车交易透明度低,如二手车中介故意隐瞒车辆真实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事故记录等信息,或未尽到核查义务,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破解这一痛点,二手车行业需加快转型,在服务方面持续提升,助力市场诚信建设。其中,规模化的数据积累至关重要,没有规模化二手车车况、交易以及维保类数据积累,就很难给消费者提供有保障的服务。

  目前,该行业也在苦练内功,消除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顾虑。例如,近日,瓜子二手车全面升级为第三方交易平台,携手全国一万认证商家为消费者带来全新购车服务,平台提供车况真实保障、交易保障及售后保障。

  在保障真实方面,该平台通过约束商家披露真实车况、监管商家1对1视频验车、免费提供理赔记录、发车前对车辆进行免费复检等方式,力求避免重大事故、火烧、泡水车辆。在交易保障方面,平台居间担保,试驾七天不满意无理由退车,满意后平台才将车款打给商家。在售后保障方面,平台承诺30天全面保修,1年/2万公里质保,重大事故、火烧、泡水车辆终身全额包退。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层面也在发力推动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从2021年实行的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转递“电子化”,到去年落地的全国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再到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转移登记单独签注以及核发临时号牌等政策,形成了一套推动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打通了二手车全国市场大流通的关键堵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推动与行业企业努力之下,二手车市场将逐渐改变消费者的刻板印象,实现与新车市场协调有机互动。另外,当新车“降价潮”退潮,二手车收、售价格会走低,其消费门槛也会相应降低。多方因素推动下,二手车销量有望呈现上涨态势,从而更好地促进消费增长。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