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一季度老牌零部件巨头满血复活,半导体大厂如坠深渊

发稿时间:2023-05-24 09:56: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大陆集团、电装、现代摩比斯、麦格纳等陆续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业绩。虽然外部环境依然很严峻,但随着汽车行业生产复苏,需求提升,传统汽车零部件巨头们的营收几乎出现了全线上涨,而利润大涨者也不在少数。

  对于这些传统汽车零部件巨头们来说,一方面,电动化、智能化业务正在为其带来大量新订单;另一方面,出于长远考虑,非战略性资产的剥离,以及组织架构调整也在不断推进中。

  另外,随着产业转型,不少新兴的动力电池厂商愈加显眼,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不断腾飞;更多半导体大厂也不断发力汽车领域,车用芯片业务的增长成为普遍现象,但依然没能抵消消费电子领域的需求低迷,业绩暴跌者占了大多数。

  ■老牌零部件厂商:开门红

  随着芯片短缺等问题得到逐步缓解,汽车生产领域的复苏较为明显。大陆集团指出,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同比增长约6%,达到2110万辆。其中,欧洲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约为450万辆,北美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0%,达390万辆。

  受此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多家传统跨国零部件巨头迎来“开门红”。以大陆集团为例,季度营收为10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4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3.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同比大涨60%。订单方面,该季度其汽车子集团订单量约为66亿欧元,其中包括自动驾驶及出行事业群约17亿欧元的大订单。大陆集团预计将在全年进一步提高收益,主要得益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提高,价格调整及成本管控等措施。

  再看现代摩比斯,大客户现代和起亚在欧美市场的走俏显然提振了其业绩,季度营收为14.6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86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为84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同比大涨62%。

  电装业绩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大客户丰田汽车的产销双双增长。2022财年(2022年4月~2023年3月),电装营收为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58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31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同比增长19%。

  至于汽车座椅知名供应商李尔,也是业绩大涨,营收同比增长12%至58.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2亿元),净利润则为1.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同比大涨145%。

  另外,安波福、博格华纳、安道拓、德纳等厂商也在营收和利润方面有了较大改善。“代工皇帝”麦格纳的营收实现了11%的正增长,但受通胀影响,净利润下滑43%至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8亿元)。不过,由于全球汽车产量预期有所改善,再加上有意转嫁通胀成本,麦格纳上调了2023年全年的营收和利润预期。

  由佛吉亚和海拉合并组建的佛瑞亚集团没有公布利润数据,但该季度营收达到6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2.5亿元),同比增长29%。该集团确认将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总额10亿欧元的非战略性资产剥离计划。就在5月16日,佛吉亚、米其林和Stellantis达成协议,确认Stellantis将收购SYMBIO(佛吉亚和米其林组建的合资公司)的股份,由此佛吉亚将到手1.5亿欧元,预计交易第三季度完成。另外,佛吉亚计划向康明斯出售其在欧洲和美国的部分商用车排气后处理业务指定部分,目前双方正进行最后的独家谈判。

  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集团也在重组其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将之更名为“博世智能交通业务”,继续从属于博世集团,但独立运营并自负盈亏。

  ■动力电池厂商:暴涨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飞了动力电池企业,尤其是头部厂商。宁德时代、LG新能源、三星SDI、松下等皆是受益者。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该季度营收同比增长83%至89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58%至98亿元。当然,净利润暴涨逾5倍,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低也有关系,但不管怎么说,该季度业绩相当亮眼。

  韩国电池厂商也一样。LG新能源该季度营收为8.7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68.3亿元),同比增长101%,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营收增长;净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2266亿韩元增至5620亿韩元。再看三星SDI,在车用动力电池需求大增的推动下,他们的营收和利润也分别同比增长32%和28%。

  受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影响,韩国电池厂商正在加快布局北美市场。韩国投资证券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约80%符合美国税收抵免条件的电动汽车所使用的电池来自韩国三大电池厂商——LG新能源、三星SDI 和SK On。

  就连近年来业绩低迷的松下,也有了好转的迹象,其2022财年(2022年4月~2023年3月)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和4%,而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带来的税额减免是其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

  ■半导体大厂:惨

  与前两年的风风火火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半导体企业出现了普遍下滑。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没能抵消消费电子等传统场景的需求疲弱。半导体行业“寒气逼人”,整体仍处于下行触底阶段。

  韩国企业恐怕对此感受颇深。数据显示,在全球芯片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和价格下跌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的营收为63.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409.5亿元),同比下滑18%;净利润为1.5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同比大跌86%。其中,芯片部门巨亏4.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6亿元),不得不宣布减产。SK海力士也一样,该季度营收同比下滑58%,净亏损2.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9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

  不过,汽车和工业领域依旧是拉动业绩的重要因素。高通该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7%,净利润同比下滑42%,但公司汽车芯片业务出现了20%的增长。

  英特尔也一样,公司营收同比下跌36%,且净亏损2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4.6亿元),也是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而去年同期为净利润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1亿元)。其中,除了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增长外,其他部门营收均出现了两位数下滑。

  相比之下,汽车业务显著增长的英飞凌是个例外,该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至4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3.6亿元),利润同比增长55%至1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9.8亿元)。“英飞凌的业绩十分优异。我们看到与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能源基础设施相关的业务增长强劲。”英飞凌CEO Jochen Hanebeck表示。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