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听徐和谊为行业打样

发稿时间:2019-08-06 09:5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高质量发展+交叉持股+新能源实验室共享

  听徐和谊为行业打样

   

  (图片由企业提供)

  7月29日,贺兰山下,北汽兵团集结,董事长徐和谊借率北汽集团旗下北汽越野、北汽新能源、北汽昌河、北汽福田、华夏出行品牌“行达天下”之旅出征之际,发布了北汽集团半年战报,旗下各公司亦向媒体交出半年答卷。在北汽越野BJ40全系车型上市发布会之前,徐和谊更是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回答了近期媒体关注的关于北汽的三大问题。

  ■关于世界500强排名下降

  前不久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北汽集团排在第129位,为上榜中国汽车企业的第4名。不过,虽然连续7年入围,名次却比上一年掉了5位。对这一“又喜又忧”的事儿,媒体自然关心徐和谊的看法。

  对此,徐和谊表示,排名的下降与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和我国的汽车产业形势有关。我国汽车市场现在进入调整期,出现这个结果是必然的。这两年虽然北汽发展速度下降了一些,但发展质量上去了,而质量和效率的进步在500强排名上是看不出来的。

  徐和谊说,北汽这两年形成“销售收入增长大于销量增长,利润增长又大于销售收入增长的态势,下一步仍然要保持这样的发展理念”。他对北汽明年在500强榜单上的排位进步有信心。

  上半年,全国汽车行业负增长,北汽销量虽然也没有增长,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徐和谊最看重的是,利润同比增长了4.4%。他认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北汽这两年的调整已见成效,方向正确。他表示,今年以后,北汽集团的增速将保持增长,虽然增长速度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快,但肯定会高于行业平均数。

  对于集团未来的发展,徐和谊强调:“下一步整车业务仍然是北汽的主力,但围绕汽车产业链和相关的生态,北汽要培养新增长的业务板块,有些新的业务板块可能规模不够大,但是其效益和质量会成为集团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关于投资戴姆勒与交叉持股

  北汽入股戴姆勒,持有其5%的股份是最近的重磅新闻。对于北汽以较低的价格实现“北戴合”,很多人认为“这笔买卖干得漂亮”。谈起这笔筹划了6年才成功的买卖,徐和谊笑言,你们光看见活儿漂亮,却不知道背后的辛苦。“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他说。

  徐和谊强调,与戴姆勒交叉持股是双方多年前就定下的协议,并非是因吉利入股而起。这在当年是一项颇有远见的战略决策,“当时我们就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将继续扩大开放,取消股比限制是早晚的事,所以我们几年前与戴姆勒的协议就是围绕这个战略设计的。”徐和谊透露,因为操作更容易,所以戴姆勒先持股了北汽,北汽则因价格和操作的复杂性,持股戴姆勒的速度相对慢了一些。“北汽集团是国企,我们确实准备了很长时间,严格地遵照国外有关法律和法规,一点也不能乱。”他说。

  徐和谊一再希望大家看到,交叉持股的最大意义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应该成为中国企业与外资合作的一个新的范式。“只在制造环节谈股比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现在中外企业要在资本层面紧密联手。对北汽和戴姆勒来说,这是真正长远的战略合作,通过交叉持股建立了真正持久稳固的构架。”他说,“这对其他汽车企业也是一个参考,不要老考虑办合资工厂了。我希望双方走下去形成的会是持久良性的大格局,也希望中国企业别走弯路。”

  徐和谊透露,北汽与戴姆勒围绕其他业务板块也在进行接触,扩大双方合作的领域。北汽新能源实验中心的88个实验室中,有一个就是与戴姆勒共建的电池实验室,下一步北汽和戴姆勒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关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北汽新能源目前是全国首家市场保有量突破4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企业,上半年销售6.5万辆,销量占行业的12%,同比增长22%。作为北汽的重要板块,徐和谊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没有科技创新,不掌握核心技术,在这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昙花一现。科技创新,一方面是靠人才,一方面是靠硬件基础。”他说。为此,北汽和北汽新能源投入超过20亿元,建成现在全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新能源试验中心。

  针对北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徐和谊表示,现在要开启2.0时代了,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第一,全力聚焦产品品质的提升,积极推进全品系产品的换代升级,全力打造精品车型;第二,稳步推进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发展,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网联新能源精品车型;第三,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局限于北汽新能源一家公司,而是要坚持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线并举路线。纯电以北汽新能源为主,混动以北汽越野车为主,燃料电池主要放在福田商用车上。本报记者 胡轶坤 齐萌

  《 中国汽车报 》(2019-08-05  010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