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大屏/涡轮/皮椅全配齐 五菱宏光PLUS能带来你所谓的面子吗?

发稿时间:2019-10-14 14:00:14 来源:搜狐汽车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0月10日,搜狐汽车受邀来到青岛市,试驾上汽通用五菱宏光PLUS。在国内五菱宏光(参数|图片)经常被人们戏称为“神车”,它之所以能够成为家喻户晓的车型,不仅仅是因为价格低廉带来的令人惊讶的销量数字;更是源自于它广泛的适应性,上至城镇下至高原农村,搬家载物各种使用场景都能很好胜任。但对于宏光来说过于低廉的售价注定在品质上毫无质感,也限制了一部分消费购买力升级。如何在保持相对有优势的价格前提下,给消费者留下有面子和高级感的印象,是五菱宏光PLUS这款车出现的意义。

  ● 动力系统大升级,后轮盘刹更贴心

  宏光PLUS(参数|图片)诞生自上汽通用五菱CN150前置后驱平台研发的新产品,动力方面,搭载一台纵置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8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这款发动机大家也不陌生了,已经匹配在五菱和宝骏品牌的部分车型上。在2200rpm便可输出最大扭矩,在5200rpm时可输出最大功率,百公里加速成绩10.4秒。对于稍微“挑剔”些的消费者,入门级MPV用上一台涡轮发动机,这份诱惑力是难以抗拒的。

  经过提高燃烧效率,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变速箱一挡齿比较大,增加的第6个挡位在高速行驶时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变速箱换挡行程适中,挡位在同价位MPV中也还算清晰。

  高配车型前后刹车均采用刹车盘结构,相比传统入门级MPV前盘后鼓的刹车结构,拥有更好的制动响应速度,同时生产成本也比鼓式刹车更高。

  ● 驾驶轻松舒适,1.5T发动机加速更有信心

  宏光PLUS上手还是挺轻快的,离合器踏板力度轻盈,踩离合-挂挡-抬离合,整个过程顺畅自然,丝毫没有廉价面包车那种生硬感。离合器结合点很高,这一点是令我感到惊讶的地方,这么做的好处是即便新手驾驶员也完全不用担心熄火的情况出现,降低了上手难度就等于增加了人与车间的好感度。虽然这台发动机低扭动力表现一般,但别忘了匹配的是一台手动变速箱,1挡较高的齿比可以快速地帮助驾驶员渡过低扭平台期。手动挡灵活切换挡位也赋予驾驶者更多自主权,加速快慢、换挡时顿挫与否全都靠你的右手。在如今遍地自动挡年代,这台手动档还挺有意思的。

  发动机参数并不算抢眼,只能是及格线水平,温柔驾驶足够用了,自然也不要追求什么加速快感。在合理换挡的情况下,宏光PLUS的动力输出除了初段会窜一下外,很难展现出涡轮发动机的特性。可一旦发动机转速突破3000rpm往后是动力输出的一个爆发点,250牛米最大扭矩推动宏光PLUS从容自在,只要配合好合适的挡位和最佳转速,中后段加速超车充满信心,这也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的驾驶优势之一。

  宏光PLUS驾驶轻松的感觉得益于配备的ESP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车速低时转向阻尼轻盈,随着车速越来越快,转向手感会变沉。转向半径为11.1米,相比于宏光S3(参数|图片)的11.8米转向半径,驾驶更灵活。不过转向存在虚位,这也无可厚非,一款入门级MPV并不追求多么精准的操控性能,只要能够为驾驶员能够单手实现原地回轮或者掉头就足够了。

  宏光PLUS的底盘风格是明显偏舒适取向的,特别是对比宏光其他系列产品,悬架所表现出来的柔软度已经接近轿车化的感觉。特别是高配车型后悬架加入了螺旋弹簧结构,配合上较厚的轮胎胎壁,行驶过大颠簸坑洼路或者马路牙子台阶这种落差冲击较大路面时,路面冲击感几乎都被弹簧压缩时吸收掉,传递至车内更多的感受到是一股韧性。悬架在应付过弯时支撑还不错,车速40km/h不减速转弯车身姿态也仅仅出现轻微的重心偏移,对于宏观PLUS而言完全可以接受。

  对于NVH表现,宏光PLUS没有给人留下质感层面的提升。发动机转速只要超过2000rpm,嘈杂的发动机噪音就会传入车内,这种噪音在很多传统的面包车上都存在。风噪和轮胎噪音也同样不小,或许换一套大品牌的静音型轮胎会有一定程度改善。

  ● 外观充满硬朗线条,赋予五菱全新设计思路

  五菱宏光PLUS在外观上颠覆了曾经五菱MPV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首先车身尺寸就比五菱宏光大了一圈,长宽高分别为4720*1840*1810mm,轴距为2800mm。静态效果和档次感都比过去宏光车型有了明显提升。运用平行矩形设计语言,为整车带去硬朗视觉效果。简约又不失大气与力量感,很好地满足了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消费者对于有面子、上档次的诉求。贯穿前飞翼式大灯的两条平行镀铬装饰条,是五菱家族式前脸最新演化版本,增强了车头品牌辨识度。

  方车头五菱标志性的车标得以保留,前中网造型灵感源自于中国古典元素:“鼎”,视觉效果更大气沉稳。前雾灯区域竖直布置,棱角分明。从侧面来看,平直的发动机机舱盖、平直的车顶以及车身腰线,自上而下,层次分明,简洁干练。这种设计手法从视觉效果降低了车的视觉重心,配合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效果和平行肩线,多了几分家用车的温馨感。高配车型装配的16英寸轮毂在同级别属于尺寸最大的。

  车尾也同样采用横平竖直的线条,这也是五菱品牌车型一贯的设计手法。作为五菱宏光系列车型,宏光PLUS后尾门很宽大,尾门门槛高度比同级别低10-20mm,带来更便捷的装载实用性。后尾灯不规则造型也更讲究设计感,同时后反光板造型与前雾灯相呼应。

  ● 内饰设计简约实用,高低配差异过大

  内饰设计延续平行矩形的硬朗风格,做到了与车外观相呼应。内饰配色是经典三原色,黑白灰,搭配组合在一起既不失体面,又充满温馨。仪表台采用大面积激光雕刻仿布艺,抗划伤耐磨的同时兼具功能性和美观性,设计在顶部的空调出风口与仪表台上沿通过直线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不过,低配车型由于配置太低,放在这套内饰氛围中会显的有些格格不入。

  双炮筒仪表盘是常规样式,中间是一块液晶行车电脑显示屏,优势是胜在读数清晰,简单实用。

  内饰的做工和配置层面,宏光PLUS也体现出向乘用化转型的结果。令我最意外的是开关车门的声音,宏光PLUS的车门铰链锁止机构更顺滑,关门声音更厚重,不再是以往宏光车型那种锁机构发出的单薄的声音。车门板和中控台面板都采用了激光雕刻工艺,通过不规则纹理来塑造出仿缝线、仿布艺的内饰面板效果,虽然摸上去还是硬塑料材质,但至少触感还算顺滑,对于万元级别MPV来讲算是很精致了。

  高配车型支持定速巡航,前中后三排均配备了一个USB充电接口,为乘客提供更便利的乘坐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高配车型会使用一个8英寸全液晶触摸中控屏,屏幕流畅度不错,支持手机下载APP实现手机互联功能,该屏幕内还集成了倒车影像、导航、音乐播放等功能。中控屏与下方的空调控制面板镶嵌在一整块黑色玻璃面板中,整体科技感更强。而中央位置6个白色字母组成的的五菱拼音这一小细节设计,在内饰质感营造方面算是点睛之笔。(低配车型则取消黑色玻璃面板和8英寸大屏,以黑色塑料面板与收音机替代。)

  空调旋钮的阻尼适中,拧动起来手感松散,但挡位感并不算清晰。

  座椅面料使用黑色与灰色皮革拼接设计,座椅两侧对于身体的包裹性还不错,前排主驾驶座椅支持高低调节功能。第二排使用的是两张独立座椅,座椅内侧带有可调节的扶手,长途行车可以缓解乘车疲劳感。不过宏光PLUS的座椅靠背发泡填充物比坐垫硬;第三排座椅坐垫高度适中,短途出行坐在第三排也能够应对。

  宏光PLUS在加长车身尺寸后,车内空间表现就成为了新车产品层面备受关注的重点。根据官方介绍,宏光PLUS先期针对不同配置推出2+2+3 / 2+3+3两种座椅版本,后期会推出5座版本。其中舒适型、豪华型采用2+2+3的7座布局,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可进行前后滑动,提供更灵活的腿部空间;第三排座椅可折叠放平和翻折,并且第二、第三排座椅还可折叠翻转,满足载货需求,适应多种使用场景。此外,全车在仪表板下方、大面积的仪表板顶端等地方设置了多达21处储物空间,满足了日常有商用需求的车主对车内零碎物品存储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