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装了ETC为何过不了高速收费站?

发稿时间:2019-12-26 13:18:00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显示,截至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已累计1.92亿,使用ETC的车主不断增多,问题也随之而来。有些车主反映,有时通过收费站会遇到ETC感应不灵的情况,导致通行受阻。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元凶”之一竟然是车主贴的车膜。

  【事例】ETC无法感应车主很苦恼

  使用ETC可以避开人工收费车道,不用停车就能迅速通过高速收费站,一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大约相当于五条人工车道,其缓解拥堵的效果十分显著。但在现实使用中却经常会遇到ETC“刷不上”的情况,反而造成拥堵。

  郑州车主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上下班会走绕城高速,有时碰到ETC感应不灵就需要倒车换个车道或让工作人员帮忙刷卡通过。但随着11月10日起,郑州取消ETC单卡用户走绕城高速免费,再人工刷卡就要收费了。

  车主赵先生也表示,自己的ETC上高速没问题,但老是在下高速的时候“刷不上”,这样走绕城高速就很吃亏。扣费事小,碰上车流高峰堵在ETC车道很影响交通。还有细心的车主发现,走机场高速收费站时ETC失灵的概率比较高。

  【探因】ETC感应不灵主要原因有三个

  记者经过多方调查采访发现,ETC感应不灵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车速过快。郑州绕城高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停车收费并不代表不用减速,在通过高速上下站口ETC车道的时候,很多车辆刷不上ETC就是因为车速过快导致的。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前后车跟车距离太近,就会出现扫了前车扫不上后车或者直接扫了后车前车过不去的情况。

  第二,ETC设备故障。据郑州多家银行负责ETC的业务经理介绍,ETC不仅是车上装的插卡设备,还包含高速收费站的感应设备。所以,ETC感应不灵,既可能是车载设备出现卡片松动、接触不良或者无OBU显示的情况,也有可能是高速收费站的感应设备存在问题。

  第三,车上金属贴膜。绝大部分车主在买新车后都会贴车膜,起到隔热、防紫外线、保护车内隐私等作用。但由于车膜中含有金属离子,所以会影响手机信号和ETC设备的信号。

  【支招】区别应对排除困扰

  如何应对ETC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据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在经过ETC车道时应尽量放慢车速,保持一定车距,车速保持在20km/h以内,车距最好在10米左右。如果发现不起杆的情况,要么重新尝试

  扫描ETC设备,但要注意后方来车,要么寻求工作人员协助引导变道或使用人工刷卡出站。

  据ETC网点的技术员介绍,在短时间内发生多次ETC失灵的情况,车主可以先自行检查车载设备,重插一遍卡,观察设备的LED屏幕是否显示。平时要注意防潮防磁。如果设备没有问题,可以尝试更换ETC车道或者降下前车窗以增加信号强度。

  而据记者了解,大部分车主的问题都跟贴膜有关。郑州之星4S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影响ETC感应效果的主要是车膜材质。据天荣汽配城经营贴膜生意的王先生介绍,现在汽车贴膜的品牌有很多,不管进口的还是国产的,主要看透光率和隔热效果。因为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前挡风玻璃以及侧面用于观察后视镜的玻璃透光率必须大于或等于70%,否则无法通过年检。因此才有了反射隔热和光谱筛选隔热之分,前者主要是金属膜,因为技术成熟,价格相对便宜,所以使用较多,但随着ETC的大面积普及也暴露出有损信号的问题。而后者采用的是纳米陶瓷技术,具有高透光性和良好隔热性,最主要的是去掉了金属材质,不会影响手机、蓝牙、WiFi、ETC等信号,但价格相对要贵一些。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