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ETC通行比混合车道快五倍

发稿时间:2020-01-03 08:38:00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孙宏阳

  1月1日零时起,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北京取消了8个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收费不停车快速通行。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路网中心获悉,新收费系统启用初期,由于混合车道数量较少且需要在出入口读取CPC卡,部分混合车道出现排队现象,通行时间是走ETC车道的六倍,与ETC车道通行顺畅的状态形成巨大反差。交通部门在临时增加混合车道保畅通的同时,呼吁未办理ETC的车主尽快办理。

  临时增加人工混合车道

  记者从市交通委路网中心获悉,取消省界收费站首日,全市高速路网总通行量约183万辆,其中ETC车道通行127万辆,占比近七成。由于非ETC用户只能走混合车道,且混合车道较少(主线收费站一般布设2至3条,匝道收费站布设1至2条),出入口需要读取CPC卡进行人工收费,通行时间远高于ETC车道。

  “ETC车道通行时间平均5秒,混合车道在30秒左右,如果遇到车辆停车再启动,或CPC卡读卡异常,通行时间会更久。”市交通委路网中心主任康云霞介绍,新收费系统磨合、优化过程中,初期出现了部分车辆无法正常发卡的问题,造成部分站区出现排队现象,主要包括新机场高速新城收费站、新机场高速礼贤收费站、京津高速进出京入口、京沪高速大羊坊收费站。康云霞介绍,还有三成车辆未办理ETC,造成人工混合车道运行压力较大,其中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京哈高速出现短时车辆排队现象。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站区排队时,在确保ETC车道通畅的情况下,适度增加了人工混合车道,临时将人工混合车道与ETC车道比例由3比7调整为5比5,后续根据现场交通情况动态调整人工混合车道数量。

  目前,各高速路运营企业正在主管部门指导下,积极提高系统稳定性,及时解决系统故障,提高车道ETC及CPC交易成功率。同时增派人力进行现场引导,在采取临时封闭措施的车道,放置交通提示牌进行告知。

  办理ETC不再要求车主本人

  交通部门呼吁,未办理ETC的车主应尽快办理。全国高速公路通过ETC系统联网,实现电子不停车收取通行费,并实行95折优惠。未来除国务院规定以外的通行费优惠政策,都将通过ETC实现。

  市民可通过中国ETC服务平台、“乐速通”APP及小程序以及微信、支付宝、银联、京东等合作渠道APP或小程序申请办理,也可通过合作银行APP及小程序等线上渠道申请并签约办理资料,提交上传车辆信息等用户资料,电子标签和速通卡会根据用户资料地址快递到家,用户可根据安装说明或微信小程序“ETC助手”自助安装完成,实现“线上申请、足不出户、车不出库”。

  目前,用户可为任何一辆车办理ETC账户,不再要求车主本人办理,但一辆车只能办理一个账户。办理时只要提供身份证、行驶证即可。

  推动ETC加油和停车缴费

  通行高速公路频次不多的车辆,办理ETC也将享受福利。交通运输部正在协调相关地区和部门,大力推动ETC在加油和城市停车场的应用。未来安装使用ETC的车辆,可享受加油打折、停车便利等相关优惠。

  目前,北京可使用ETC缴费的停车场越来越多,包括首都国际机场T1航站楼停车场、T2航站楼停车楼、T3航站楼停车楼及大兴国际机场停车场、北京南站停车场、北京西站停车场、国贸一二三期停车场、鸟巢地下停车场、水立方停车场、国家大剧院地下停车场、北京坊地下停车场、协和医院停车场、五棵松地下停车场等。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