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个性化时代汽车改装如何破局

发稿时间:2020-07-24 09:5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蔓延,使整个汽车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这一突发情况的出现,加速了汽车产业格局的调整,如何创新发展、求变破局,迫在眉睫。个性化需求、定制化生产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改装车产业也在个性化时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在最近召开的2020国际汽车升级套件暨改装车展发布会上所说,通过对改装业态的共同推动,释放出这一后市场领域巨大的潜力,拉动消费市场,践行国家“扩大内需”战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以中汽协会汽车改装分会为依托、AIT汽车改装展为平台,全面支持行业布局汽车消费新市场,推动汽车文化发展,促进汽车市场消费,携手企业开启品牌发展新篇章,助力中国汽车改装产业扬帆起航。

  ■改装市场需求正逐步释放

  中国汽车新车销量近两年持续下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汽车产业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201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阶段,即将进入一个从量到质、平稳发展的“轻熟阶段”,将从新车消费时代进入到用车消费时代,这也将成为一个历史转折点。

  “在权威机构推动下,改装市场的需求正逐步释放。”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指出,“当前,改装限制逐步放宽,更多改装部位解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也在助推这一行业的迅速发展。近些年随着旺盛的新车消费需求出现,背后的汽车文化、赛事和玩车正在中国车友界萌芽,催生着巨大的车辆个性化改装需求。”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中汽协会汽车改装分会副理事长康波也持类似观点。在他看来,汽车改装是汽车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个性化用车时代,改装市场潜力巨大。

  领克品牌调研显示,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对改装限制的逐步放开,中汽协会汽车改装分会权威机构的成立,AIT改装专业平台的助推等利好因素,汽车改装行业的产值预计在2023年将突破1600亿元,其中60%是来自于纯后装市场。目前改装市场的主力消费还是来自于例如外观、内饰的改装,这部分的消费群体占据了大半的市场份额,也将是未来庞大改装市场的重要提升支点。但近年来,车主对于汽车性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因此来自于性能技术需求的改装市场也不容小觑。

  展览会是反映一个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从展会的参展商和观众的多个维度可以直观反映行业变化。雅森国际总裁兼AIT创始人、中汽协会汽车改装分会执行副理事长谢宇指出,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AIT展会的参展商数量每年增长30%,主营改装专业门店的采购商数量增加了129%。落到具体的用户产品上面,外观件、轮胎轮毂、功能油品的增速更是超过200%,性能改装如排气、避震、刹车、包围件、发动机周边产品增速也超过56%。2020年AIT预计将引入600个国内外改装品牌,再创历史新高。

  ■整车企业积极布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改装分会理事长师建华表示,谈汽车改装,首先想到的就是汽车社会或者汽车文化。进入汽车社会,汽车保有量提升的同时,消费者用车方式也发生改变,消费者也完成了从用车到懂车的转变,围绕汽车这一载体还衍生出汽车文化。

  目前汽车消费的核心群体集中在18~30岁的年轻消费者,这部分群体对汽车的要求已经不再局限在简单交通工具,而是把汽车作为自我个性表达的伙伴之一,客观上助推了中国汽车文化的逐步发展。而“汽车改装”作为汽车文化的核心内涵,其背后的市场潜力将成为汽车消费升级的重要拉动力。

  随着情感、个性等内涵的不断注入,中国正在形成属于自己的汽车文化。而围绕着汽车文化为中心的一个万亿级市场,将成为汽车行业第二曲线创新发展的核心起点,“汽车升级改装”则是这一市场的开端和重要方向。整车企业作为改装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也在积极布局改装车领域,采取合作等方式,共同引领汽车文化发展。

  北京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表示,汽车作为商品,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是其惟一目标。改装作为深度满足功能及个性化需求的新生力量,必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蓬勃生长。

  随着消费主力群体向“85后”、“90后”人群的转变,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出行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与价值观的彰显,车主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在陈思英看来,领克03+的热销就是由于主打的操控、性能满足了目标用户最关注的购车需求,促使58%以上的领克03+车主都有了改装的需求。目前,领克品牌正致力于在改装、运动、性能等方面规划,并与国内一些优质的改装厂进行了积极的合作洽谈,目标是要做强做大周边产品,提升领克品牌价值,打造与整车服务并重的业务模块。

  中国一汽红旗定制改装中心筹备组组长况锦文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消费国,国人对满足精神自豪感的需求异常迫切。个性化、身份化、定制化的需求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不再仅仅停留在产品本身的物质雏形上,还上升到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因此,自2018年起,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以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品牌理念,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

  在全新战略的引领下,红旗还推出了红旗L5高端定制产品。“在汽车定制化时代到来的今天,红旗品牌在技术上依托i.RFlag技术发展战略,构建了全球首发、崭新首创的创新技术,打造了‘三国六地’‘二部六院’的全球研发格局,着力于前瞻技术的开发与落地。未来红旗品牌将打造一个全新的专业化定制改装体系,以全球化视野,集合前沿的技术、工艺、优质的材料,打造属于中国消费者自己的个性化、生动化、定制化的产品。”况锦文说。

  ■直面挑战突破产业瓶颈

  虽然我国改装车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却仍然存在规模相对较小、专业化有待提高、品牌化程度不足等问题,阻碍国内汽车改装市场加速发展。此外,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汽车改装行业配套环境仍不完善,推动行业发展政策不足、行业管理规范空白、行业核心发展标准缺失,同时由于改装行业技术壁垒较高,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都让行业发展受到了限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改装市场快速发展,但又缺少规范化,导致各类非法改装事件发生,因此目前的政策法规和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非法改装,但也制约了一批管理规范、质量可靠的改装企业发展,导致了对市场需求的过度压制,致使行业发展难以推动。

  对于这一行业现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在两会上建议,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明确改装范围与限制,建立相关标准,并成立专门质检机构,对相关企业与产品设立认证注册机制。对于改装厂,需建立明确的软硬件审核与监管机制,明确改装与售后责任范围。

  在意识到行业需求旺盛但发展不规范的前提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改装分会经过长达三年的筹备,于2019年10月在东莞正式成立,是国内首个有整车企业加入的汽车改装行业协会。师建华表示,今年,中汽协会汽车改装分会将联合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改装企业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纽带作用,共同开展行业政策法规的梳理完善、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发展建议等工作,协同政府有关部门,规范有序地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以整车厂为第一梯队主力,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宣传健康汽车文化,引导消费需求,引领汽车改装行业快速发展,共谋汽车行业新未来。”师建华进一步指出,随着汽车文化的深入发展,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快,这是一个正规产业全面发展的必经之路。但由于社会大众认知的局限及部分非法改装事件的影响,加剧了从众的“偏见”,正规的市场受到了过度的压制,即使目前政策有所宽松,但从社会层面到具体执行者的“偏见”导致阻止多过正常看待。因此,还需要产业共破偏见、同谋未来。

  据悉,2020AIT将继续立足中国汽车改装发源地——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沿用“展会+赛事”为载体的形式共推汽车文化发展。今年AIT现场会继续为全国车迷带来“亚洲改装车评选大赛、第二届排气大赛、低趴赛、南北车友交流会、首届中国网红直播带货节”等精彩纷呈的专业赛事和车友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