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汉腾还能继续前行吗?

发稿时间:2020-10-21 09:47: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被曝出汉腾汽车拖欠员工工资一事有了最新进展:上饶市经开区根治欠薪办公室回应称,经调查核实,因受全球疫情和国内汽车产业下行等多重影响,汉腾汽车运营出现了许多困难,现已督促汉腾汽车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筹措资金尽快发放拖欠的员工工资。近日,汉腾汽车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近两日就会把拖欠员工的工资发放到位,且目前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方案和计划。表面看来,拖欠薪资的问题似乎已得到了初步解决,但在国庆假期结束后,仍有汉腾员工曝料,公司变相“催促”员工离职。欠薪事件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汉腾汽车的“危机”远不止于此。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司法风险数量高达83条,今年已先后被上饶县法院和上饶市中院列为被执行人,众多生产线设备被抵押,种种迹象都表明,汉腾汽车的资金链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它还能克服目前的困难,继续前行吗?

  ■放假长达2个月官司“缠身”

  汉腾的困境之所以受到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要从三则放假通知说起。

  今年9月3日,有汉腾汽车员工曝料称,其邮箱里收到了一份《关于引进产业投资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由于公司目前处于引进产业投资的关键阶段,经研究决定,除关键岗位和因工作需要在岗值班的员工经批准进行在岗值班以外,其他员工安排休假,执行阶段性值班制度,10月9日正式上班。

  这已经是汉腾汽车第二次推迟员工复工时间。此前,汉腾汽车下发通知,称自8月10日进入高温设备检修期,员工放假至8月24日。由于“高温假”属于车企每年的“规定动作”,因此当时员工并未察觉有何异常,直到8月21日,汉腾汽车下发了第二则通知——《关于顺延设备维保期间及放假时间的通知》,称因为疫情对上下游产业链产生持续影响,特别是现在又进入了传统汽车销售淡季,公司研究决定调整经营计划,并对设备维保期及放假时间予以顺延,公司员工于9月7日正式上班。没想到的是,后来又拖延到了10月9日。尽管10月9日汉腾汽车如期开工,但仍有员工称,不少汉腾员工在开工之前就已接到劝退电话。在这期间,更让员工深感不安的是,工资一直没有发放,尽管汉腾汽车在放假通知中表示,假期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但有内部员工透露,就连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都没有收到。

  拖欠薪资的同时,天眼查数据显示,汉腾汽车还牵涉了20多条法律诉讼,其与南京康尼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芜湖瑞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南昌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众多零部件生产企业间的买卖合同纠纷已陆续开庭审理;从去年4月至今,汉腾汽车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最新的一次是9月18日被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汉腾内部员工称,去年汉腾汽车还能用库存车抵债,今年不光没钱买材料,连库存车都没有了,而且即便有订单,供应商也不敢供货,怕血本无归。

  ■都是疫情惹的祸?

  为何汉腾的资金链会出现问题?

  “罪魁祸首”就是今年市场销量不佳。据统计,在今年8月放假之前,汉腾汽车在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7683辆,出现了断崖式下跌。8月销量仍没有起色,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8月汉腾销量中,汉腾X5销量为294辆,位居第一,较去年同期下降80.80%;汉腾X7以206辆的销量位居第二,较去年同期下降83.68%,本年累计销量2834辆;8月汉腾V7销量58辆,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下降90.07%,本年累计销量1425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腾的产品主要为A级SUV,这类产品的市场表现一直比较好,销量出现下滑很可能是因为供应链出现了问题。确实如此,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汉腾汽车共销售完成43885辆汽车,虽然相较2018年的64357辆出现了大幅下滑,但4万多辆的年销售成绩已经好过大多数“边缘品牌”了,也比头部的几家造车新势力多得多。今年以来,国内外汽车产业链都受到了疫情影响,不少整车企业因此面临断供危机,汉腾自然也难以独善其身。

  不过,疫情不应该为汉腾的资金危机“背锅”,有知情人士透露,汉腾之所以会缺钱,更重要的原因是盲目扩张。公开资料显示,汉腾汽车规划了两大生产基地,一期投资37亿元,产能15万辆,二期总投资则为100亿元,产能20万辆,建成后总产能达35万辆。在2016年8月,汉腾汽车在一期产能还未饱和的情况下,启动了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汉腾汽车产业园一期、二期工厂皆已投产使用。“不必要的产能扩张导致了大量的资金投入,但市场销量没有出现相应程度的提升,再加上今年受疫情和经济影响,汽车供应商付款比例提高、周期缩短,对整车企业的资金要求也变高了。”该知情人士直言,这些都造成了汉腾汽车如今陷入资金困境,想要“翻身”恐怕不易。

  作为一个成立于2013年的新汽车品牌,汉腾与传统车企相比非常年轻,但如果把它与蔚来和理想等放在一起,却又是“老资历”。或许也正因此,汉腾既不像传统车企那般“财大气粗”,拥有雄厚的“家底”来应对市场波动,亦不能以造车新势力自居,博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以至于在苦苦支撑过上半年的市场“冰封”后,终于显露出难以为继的疲态。

  ■地方政府火速驰援

  那么,汉腾汽车会否与力帆、众泰或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一样,面临退市风险,甚至真的走到被市场淘汰的那一步呢?从其背景来看,汉腾显然不会轻易退市。作为江西上饶大力引进的重点乘用车项目之一,汉腾汽车背后的地方支持力度不容小觑。

  多方信息显示,上饶经开区相关部门已介入汉腾汽车的纾困工作。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1月13日至7月29日,汉腾汽车共有10条动产抵押登记信息,共涉及被担保债权数额达14.98亿元,被担保债权类型分别为融资租赁合同和借贷合同,抵押物主要为汉腾汽车在用的汽车生产线设备,担保共涉及上饶滨江投资公司、上饶经开区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上饶经开区金控融资担保服务有限公司。换句话说,面对汉腾汽车目前的困境,上饶经开区管委会和上饶市国资委旗下国资企业已经通过与其签署一系列借贷合同和融资租赁合同,为汉腾提供大笔的资金扶持。

  其实,地方政府的支持从汉腾落户之初就已经开始了。汉腾汽车常务副总裁王根党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腾之所以选择落户上饶,很大的原因在于上饶市的招商环境非常开明、开放,上饶市政府对于发展汽车产业也高度重视。有业内人士就表示,2018年前往江西上饶时,在当地的高铁站、大街上,几乎随处可见汉腾汽车的身影,本地人买汉腾汽车还能获得减免购置税的福利。该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可以想见,如果汉腾汽车的危机加剧,地方政府一定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汉腾汽车确实遇到了困难,但这是汽车行业大家都有的困难。”近日,上饶市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刘加丰在谈到产能过剩问题时解释道,如果单从现在的产能和实际生产情况来看,汉腾确实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但中国汽车行业几乎没有企业可以做到满负荷利用。他明确表示,上饶市经开区会在合法合规的范围之内,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至于具体的举措目前不便透露。本报记者 施芸芸 《 中国汽车报 》(2020-10-19  016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