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3月汽车保值率回升 线上车源量环比上涨15%

发稿时间:2021-04-07 09:36: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1年3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3月线上车源量环比上涨15%;各细级别细分市场二手车价格普遍回升;电动车二手车价格两极分化明显。

 

  线上车源量企稳回升

  进入3月,二手车线上车源量走出“龙抬头”行情。北京精真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崔璨指出,线上车源量的上涨可能预示着二手车交易量即将进入2021年的第一个高峰。由于疫情期间居民出行减少,家用汽车使用幅度降低,因此线上车源量不高。随着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基本解除,人流和车流都显著增加,消费者对购车需求增长,车源才开始流动。本月虽然车源量增长,但涨幅不及预期,车商仍需继续探索恰当的迁入地。未来车源量可能逐渐增加。

  3月份,二手车交易价格随着交易量出现上涨,尤其是小型车和中大型SUV二手车保值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小型车涨幅接近7个百分点,中大型SUV涨幅近6个百分点。在更大尺寸的SUV和其他豪华品牌的挤压下,主流合资品牌的轿车价格大幅跳水,这一趋势目前从紧凑型轿车升级到中型轿车。例如奥迪A3、宝马1系等产品,新车价格与主流合资的中型轿车重合。即便在二手车市场,消费者选择同价位豪华品牌的几率也更高。中型轿车失守,成为市场中唯一降价的产品。MPV成为本月亮点,别克GL8终端加价,抬升了二手车保值率。五菱等低级别MPV虽然价格一如既往坚挺。

  豪华品牌中特斯拉保值率跌出前五,传统豪华新车价格上涨,所以保值率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保时捷出现将近8%的高涨幅,这主要是由于二手车终端继续供不应求,由此保时捷三年车龄保值率也被推高,达到83.8%。

 

  别克品牌保值率重回前十

  合资厂商细分看,合资厂商的车型分配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例如海外雅阁等车型同时引进到两家国内厂商生产,基本抹平了同品牌不同厂商间的产品差异,出现了广本与东本整体保值率相近的现象。而在丰田品牌内部,由于一汽丰田亚洲龙车型受到市场欢迎,价格坚挺,导致一汽丰田保值率高于广汽丰田。

  合资品牌当中,韩系美系竞争激烈,随着现代品牌出现多个负面新闻,竞品别克趁机将其超越。别克价格上升的主要动力是GL8车型。部分地区GL8新车仍有加价现象。报告显示,3月份别克品牌保值率增长5%,主要就来源于其MPV车型的价格上涨。另外,MINI、斯巴鲁和马自达这类小众车型在市场中消费者的忠诚度较高,MINI推出电气化产品规划进一步推高了二手车价格。

  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一季度多款车上市,所以媒体关注度提高,试乘试驾文章和广告曝光率提升,推动市场提升认知,推高了保值率。 红旗品牌在新车市场涨势喜人,如今溢价已经蔓延至二手市场。随着产品换代,红旗H7 / H5车型相比早期产品已经有本质的提高。同时,公务用车的溢价也伴随着红旗品牌。

 

  电动合资品牌保值率尴尬

  插电混动车型本月价格稳定,供需双方基本维持观望。纯电动车在价格上“两极分化”已经非常明显,国产入门级的微型车、小型车逐渐在市场占据较高份额,与高端的特斯拉、蔚来等形成对照。高端品牌中,特斯拉涨价带动保值率增长。低定价的车型在保值率方面有优势,表现并不逊于豪华品牌。例如五菱EV被称为“零残值率”,本来新车价格就非常亲民,所以二手车价格也不会跌太多,“平价亲民”或成为企业战略趋势。反而是在中档价位竞争的厂商、品牌都举步维艰,二手车市场上车源量较少。

  宝马、路虎、凯迪拉克等品牌坚持插电混动路线,虽然早期的产品有“油改电”之嫌,但在二手车市场中已经占据了较高的份额,且相比同车龄的纯电动车仍有产品优势,保值率表现尚佳。插电混动目前仍是获得认可的可行路线。

  从品牌角度看,国产品牌电动车在保值率指标上已经与海外品牌平起平坐。综上所述,电动车保值率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豪华车保值率靠品牌光环、国家队保值率靠性价比,中间合资品牌保值率缺席。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