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上海车展聚力中国汽车向上突破

发稿时间:2021-04-30 09:2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4月28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下称“上海车展”)正式闭幕。这是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展出总面积36万平方米,展出整车131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28辆,接待观众81万人次,凸显出“十四五”开局之年汽车行业深度变革的时代呼唤,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提供向上突破的加速度。

  全球竞技展现“中国活力”

  全球风景独好的2021上海车展,吸引了全球1000多家企业前来竞技,不少汽车巨头也借助上海车展的舞台,描绘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蓝图”。

  经过5年的酝酿,备受关注的上汽奥迪品牌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这标志着上汽集团与奥迪的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上汽和奥迪的合作是一个1+1>2的合作。”上汽奥迪品牌事业总经理贾鸣镝说,上汽与奥迪的“联姻”,不仅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中国消费者的意见对全球品牌来说越来越重要,也说明了中国市场的活力和开放,未来,上汽奥迪将进一步瞄准“在中国,为中国”的创新,“未来三年,有望推出四款新的车型”。

  贾鸣镝说,此次在上海车展期间全球首发的两款车型,一款是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A7L,另一台是被命名为“Audi concept Shanghai”的电动SUV汽车,这也是奥迪首次以城市名字命名一款新的车型。

  “以前是国际厂商生产什么、中国市场就销售什么,现在国际厂商都是先了解中国市场需要什么,再为中国市场的需求定制,通过我们最新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未来车载版微信等都将更好满足中国居民对智能网联出行的需求。”贾鸣镝说。

  “全球企业行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说,作为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继续发挥好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聚焦汽车行业的技术、生态、主体、市场等变化,展示当今世界最新的汽车发展理念和行业发展的成果,同时也积极促进汽车行业的销售和贸易发展。

  周敏浩指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已经多年,但相对欧美成熟市场,汽车人均保有量还有不少潜力可挖。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不仅吸引了外资汽车企业持续在上海和长三角加码投资,选择在上海车展首发新技术、首展新车型,也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车型亮相、发展乃至“走出去”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上海车展希望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双向的桥梁”。

  新兴品牌跑出“中国速度”

  如果说上一届上海车展上最新的面孔是造车新势力,这一届车展上的不少新面孔则是采用了“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模式的“新物种”以及在汽车行业话语权越来越大的科技企业。成熟车企多年的经验积累,加上创新的体制机制,正在帮助更多新兴的汽车品牌跑出“中国速度”。

  智己汽车是本次上海车展上最受关注的新品牌之一。2020年底,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智己汽车正式启动,成立后不到一个月,这家企业就已经全球首秀出两款量产车型,这一次在车展上,智己汽车则带来了未来感十足的概念车Airo,描绘未来出行的图景。

  跑在路上的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权益应该归谁?智己汽车的答案是用户。根据其推出的“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智己汽车的创始股东,将其拥有的4.9%的股权收益,回馈为智己汽车贡献数据的用户。

  首次亮相上海车展的还有岚图汽车。距离东风集团2020年7月正式发布岚图汽车品牌不过半年多,岚图汽车不仅开出多家直营门店,还开启了首款量产汽车FREE的预订,这款中大型智能电动SUV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启批量交付。

  “‘中国创造’正在成为中国车企的核心竞争力,这也赋予了我们‘中国汽车、平视世界’的实力和自信。”岚图汽车CEO卢放说,岚图正在研发面向未来智能汽车、基于服务的电子电气架构,将于2022年发布搭载SOA架构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还在研发“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的超级快充技术,化解用户的电动车里程焦虑。

  滴滴出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与沃尔沃汽车合作,将在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上展开合作;百度与广汽、北汽、福特、威马合作,计划推出汽车智能化的量产车型;大疆旗下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首次向公众亮相,为用户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上海车展上,还出现了大量的科技企业新面孔,他们有的与整车厂合作,为车辆提供智能解决方案,有的甚至深度参与到造车过程中,为行业吹入了一股“新风”。

  “以前大家在上海车展上看的多是炫酷的造型、新的动力总成技术,现在则是看智能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新面孔,跨界融合的‘玩家’正在引领自动驾驶的新潮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侯福深这样感慨。

  自动驾驶“剧透”汽车未来

  在2021上海车展上,“剧透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智己汽车品牌体验主理人陈敏俊介绍,在国家法规允许以及高精地图开放的情况下,2021年年底,在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特选商业中心,用户下车后,智己汽车依靠车内的智能装置就会“自己找车位停车”。取车时,通过手机App就可“召唤”汽车前来“接驾”,这时,汽车会自动泊出车位并驶向指定位置“接”用户上车。

  相对路况复杂的乘用车,封闭区域内的自动驾驶技术成熟更快。在车展上,上汽红岩带来了新款“5G+L4纯电动智能重卡”。上汽红岩市场部负责人蒋建华介绍,融合了人工智能、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智能重卡,此前已经在洋山港等地成功实现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为港口运输客户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集装箱转运方案。

  “重卡能在前后各约250米、左右各约80米的范围内精确感知交通参与者,对行人、车辆、其他障碍物等进行精确识别、规划路径,提供比人类驾驶员更安全可靠的车辆操控。”蒋建华说,智能重卡还能实现精准倒车,10余米长的重卡,在两侧到轮胎只有7、8厘米的狭窄库位中,整体入库成功率高达100%,倒车平均用时70秒,超过了熟练的驾驶员。

  “2025年,中国有望实现70%的量产新车型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L4级别自动驾驶水平的汽车开始规模化应用,到2030年有望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水平汽车的量产。”侯福深说,很多车企已经在生产时为车路协同留下预置接口、配备芯片和算力的冗余并支持云端更新,这将能更好迎接智能网联的时代。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