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半年大涨近8倍 众泰起死回生难

发稿时间:2021-07-19 09:2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6月25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两家意向投资人一家终止投资、一家暂缓投资,众泰汽车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波动。6月28日,*ST(境内上市公司被进行特别处理的股票)众泰的股价一直停在跌停板上。6月29日开盘,众泰汽车股价再次停留在跌停板上,但开盘不到1小时,其股价再次涨停。然而此次涨停并没有让众泰重现风光,持续半年之久的股价疯涨似乎有偃旗息鼓之势。分析众泰汽车股价的走势,从今年上半年开始,*ST众泰股价从每股1块多涨到了最高每股8块多,短短半年股价翻了接近8倍,一度被称为“妖股”。一家处于破产重组边缘的企业股价为何能够持续攀升?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股市创造的传奇于众泰而言意义又在哪里?

   宣告破产挡不住股价持续暴涨

   这半年来,不管是在汽车行业还是在资本市场,众泰汽车都刷新了人们的三观。过去两年,众泰汽车亏损达到近220亿元,去年宣告进入破产重整阶段,众泰汽车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股。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披星戴帽的众泰,却统领了整个2021上半年汽车业上市公司,股价一路暴涨,涨幅在一众汽车业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这背后的逻辑耐人寻味。

   1月14日,宣告重整的众泰股价第一次上涨;2月3日,福特终止与众泰的合作,反而推动众泰又一轮股价上涨。截至2月3日收盘,*ST众泰以2.04元/股涨停。这是众泰汽车自1月24日以来,12个交易日内的第9个涨停。*ST众泰也因股价上涨,先后4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3月10日早间开盘,多个汽车股下跌,但众泰汽车高开高走。直至收盘,众泰汽车上涨5.14%,以每股3.48元的价格报收。今年1月以来,众泰汽车股价不断上扬,曾创下在42个交易日中收获了27个涨停的历史,市值也飙升至70亿元。

   *ST众泰股价的暴涨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2月2日,深交所向*ST众泰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的具体金额及计提依据,减值迹象出现时点及计提金额的合理性,2020年前三季度及以前年度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应计提未计提的情况。然而这并没有影响众泰汽车后续在股市的表现。6月1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再次发出《关于对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对众泰股价的连续涨跌表示关切,要求其做出说明。

  炒作推高股价不可持续

   “众泰股价的涨停不可持续,事实上,近几天它的股价已经开始下跌了。”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半年来,众泰股价的持续上涨,更多是资本炒作的结果。分析每一次众泰股价的上涨,背后都少不了资本的力量以及“炒作”二字。

   1月11日,*ST众泰发布公告称,招募投资人有了新进展,在报名截止期满后,有多家意向投资人前来就参与预重整事宜进行沟通。在此之前的2020年12月25日和28日,有意向投资人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另一意向投资人签署《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公告还透露,两家意向投资人已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着手在缴纳保证金后开展具体的尽职调查工作。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毅阳表示,就是看到了破产重整的希望,很多人带着“赌徒”心理开始跟进,重组消息越是不明朗,股价越是容易被高估。

   1月14日,山东省临沂市商务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临沂众泰合作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这则消息拉开了众泰今年股价上涨的帷幕。虽然这一消息很快被宝能方面否认,临沂市商务局官网发布的这则消息也被撤销,但却推动了*ST众泰股价的第一次上涨。

   2月3日,福特方面以书面形式向众泰汽车提出解除合作,终止了此前与众泰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的计划。福特汽车相关负责人称:“鉴于近几年中国纯电动车行业和相关政策的重大变化,导致福特拟与众泰汽车共同设立纯电动车合资公司和智能出行合资公司的计划无法继续实施,因此福特中国经过综合考虑决定终止此前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与众泰汽车签署的两份相关合资合同。”这被资本市场炒作成众泰新能源板块可以寻求新的发展机会,再一次推动众泰股票大涨。

   随后,有关众泰重组的消息不断流出。2月24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临沂众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等六公司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公告称债务人已经对临沂众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进行了实质合并破产申请,六家公司资产评估价值合计为13.89亿元。根据公告内容,破产重整的意向投资人招募时间截至3月31日,尽管招募最终并未有实质性进展,但一次次利好消息却实实在在推升了众泰股价。

   3月8日,众泰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金浙勇、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应建仁以及公司副总裁马德仁3人均因个人原因离职,董事会已同意聘任连刚为公司总裁,同时提名胡增丰、胡水椟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这在当时被解读为,众泰内部董事长、董事和副总裁的辞职属于领导层进行重组,新的资本方或将进入众泰。人事层面的调整又给众泰股价的上涨填了一把火。

   然而这种持续上涨的状态在6月25日戛然而止。当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司关于收到意向投资人湖南致博终止投资本公司函的公告》,内容显示,众泰汽车于2021年6月22日收到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转交的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其发出的关于终止《保密协议书》的函,浙江京衡于2021年6月22日向致博投资发出《复函》,向致博投资询问是否终止本次投资。今年5月,众泰汽车也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12日收到公司预重整管理人转交的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智阳”)向其发出的函,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对本公司的投资事宜。至于暂缓投资的原因,公告中明确表示:“基于本公司对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本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消息人士透露,上海智阳宣告暂缓投资,可能是认为*ST众泰股价上涨过快、重整成本较高,如果股价仍然处于其认为偏高状态,可能也会终止投资。在这种情况下,6月29日*ST众泰股价仍然上涨,可能是游资在赌新的投资人加入,也可能是在赌上海智阳会否采取实质性动作。

   那么多次炒作和股价暴涨后带来的直接结果是什么?曹鹤认为,是大股东成功“跳出”,留下了一地鸡毛。

  重整没有现实基础

   无论是炒作,还是资本助推,众泰打出的牌都是重整,那么众泰具备重整的资本吗?在曹鹤看来,亏损100多亿元的众泰已经不具备重整价值,很难找到接盘者。事实上,除严重亏损外,众泰只剩下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和汽车生产资质及产能,但这些并没有多大价值。首先看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曹鹤表示,现在借壳上市比IPO的审查要严格得多,操作起来非常困难。从这个角度看,众泰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已经不具备多少价值。众泰汽车今年4月29日披露的《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显示,公司2020年末净资产为-44.23亿元。根据相关规定,众泰汽车2020年度经审计后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9日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其次,众泰本身拥有的汽车生产资质和产能也不具有太大价值。在我国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且代工盛行的现实条件下,众泰要想通过资质和产能获得重整资金并不现实。一位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直言,众泰的产能和资质很难卖出去。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兼并重组期,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那些缺乏竞争力和资源优势的企业要想通过重整起死回生并不容易。虽然仍不乏资本在寻求各种途径进入汽车行业,但这并不意味着会把机会留给缺乏竞争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