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相继破产重组 众泰、猎豹能否“绝地求生”

发稿时间:2021-07-20 12:58: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6月底,传统车企猎豹汽车无以为继,已申请破产重组;无独有偶,众泰汽车也再被申请破产重组。众泰和猎豹相继面临破产重组,这两家曾风光一时的整车企业沦落至此,不禁令人唏嘘。

  曾几何时,两家企业在国内拥有众多拥趸,都曾是整车企业的明星。众泰汽车产能一度突破百万辆,投资规模超300亿元。而猎豹汽车曾拥有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和两个研发中心。如今,两家企业携手走上破产重组的道路,让人感慨市场形势变化之快。

  接连陷入破产重组窘境

  6月29日,一则湖南猎豹汽车申请破产重组的消息传出,让沉默了许久的猎豹汽车再次重回人们的视野中。4月30日,猎豹汽车在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审查。而此次曝出猎豹汽车破产重组既让人有些唏嘘,但却又在情理之中。此外,据接近猎豹汽车人士透露,猎豹汽车重组已经有三家意向投资者出现,其一是一家传统整车制造企业,其二是想进入汽车行业的造车新势力,其三是纯财务投资人,三家均有意竞标,且均为单独竞标。

  同样是6月29日,众泰汽车新增了破产案件、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均为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永康农商行第一次申请众泰汽车破产重组。去年9月16日,永康农商行以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组价值为由,向永康市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预重组的申请。预重组后,众泰汽车披露已有两家意向投资人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着手在缴纳保证金后开展具体的尽职调查工作。然而到了今年,众泰汽车两名意向投资人一人终止一人暂缓,意味着众泰汽车的破产重组计划再次停滞。

  重组价值微乎其微

  两家曾经辉煌一时的车企,如今走上了破产重组之路。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众泰、猎豹破产重组的价值都不大。从自身原因来看,两家企业都属于技术落后型企业,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掉了队,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时代又没有作为,缺乏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从外部因素看,时代变化很快,以特斯拉、蔚来、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崛起,市场竞争一片红海,上述两家企业更加难以适应新的节奏,属于将被淘汰的落后产能。

  众泰汽车曾是我国第八大自主品牌,销量连续两年突破30万辆,但因产品不断被曝出质量问题,销量开始下滑。甚至在汽车江湖中一直流传着“众泰皮尺部”的笑谈。而在重组过程中,两名意向投资人相继“叫停”,导致公司破产风险大增,众泰汽车如无人“接盘”,有重组失败的可能性。

  曾经身披军工品质和中国越野车之王标签的猎豹,一度是湖南汽车工业的代表,曾有希望比肩长城、比亚迪等车企。但猎豹技术老旧,产品更新速度慢,最新推出的SUV并未成为市场热销产品,在转型失败的同时,猎豹汽车也曾积极自救。去年4月,猎豹还把四大基地之一的长沙工厂托管给吉利,用以短暂回血,但也显得为时已晚。

  近几年,不少汽车品牌遭到淘汰,这些淘汰的品牌均有相同的特征,缺乏新产品、没有技术支撑等。然而这些企业的产能还有一定价值。例如猎豹汽车,长沙工厂托管给吉利后,荆门工厂也交还地方政府,由长城汽车接盘。

  产能可能成为救命稻草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众泰的重组价值肯定存在。他认为,众泰作为上市公司,本身就具备巨大价值。崔东树认为,造车新势力中发展较好的都是上市公司,市值增长对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都有带动效应,吉利和威马意欲登陆科创板而不得,可见上市的价值之大。如果某个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好众泰的上市公司资源,将获得巨大的增长机会。“现在看众泰不值钱,但如果利用好,几百亿、几千亿元的价值是可以创造出来的,关键是谁能驾驭好众泰的资源。”崔东树说。

  对于猎豹汽车而言,其拥有的两个研发中心(北京研究院和长沙研究院),三个核心零部件公司(长丰动力、衡阳风顺车桥和中德变速器),两个整车生产基地(湖南永州和湖南长沙),可能成为其最具价值的资产。此前有传统整车企业看中猎豹汽车,恰恰在于其整车产能与布局,在华中地区颇具优势。而一家造车新势力看中猎豹,大概率看中其整车产能与产业链的布局优势,另外还有其在乘用车、专用车等领域的生产资质。从产能角度看,众泰和猎豹仍有“抢救”的必要。

  政府作用必不可少

  近几年,汽车企业破产重组的案例并不少见。去年10月,力帆引入两江基金和迈捷投资进行重组,背后分别代表了重庆两江新区和吉利控股集团,这被认为是一次政府拯救行为。2月,北汽银翔在重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重庆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银翔集团、合川交通公司及其持有重庆昌河公司以及北汽集团及其所持有重庆昌河公司以发动机及整车技术产品四方股东进行投资,实现重组。力帆和银翔,在重组后获得了生机。

  张翔认为,众泰、猎豹或许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一方面,多数整车企业目前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很难再找到像吉利这样的接盘者;另一方面,银翔是依靠集团公司拯救,而上述两家企业所属集团也面临严峻的经营考验,自是无力顾及。所以,两家企业最好的出路是在政府的帮助下,避开竞争激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开发出适宜省内特色的物流用车等商用车产品,或许还有希望。

  尽管众泰和猎豹的运气可能不会比力帆与银翔好,但众泰和猎豹显然更具价值和知名度。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看,两家企业可能复活无望,但汽车生产制造业乃至长期积淀下来的上下游产业链,不应随整车企业的倒下而消亡。积极重组企业,不但有利于留住汽车制造业,更为以后制造业转型升级,吸引更有价值投资人留下伏笔。从这一点看,地方政府对众泰和猎豹必然出手相救。

  从力帆和银翔重组的案例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崔东树认为,如今地方政府不再仅仅是行政单位,更是一方经济投资的规划者,产业筹谋的责任越来越大。并且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成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的核心亮点。地方政府有义务牵头将问题资源转化为优质资源,筑巢引凤,推动相关企业和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